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鹏博士抽身 长城宽带易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9月3日晚,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实业”)转让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宽带”)、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保留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互联网接入业务。

据了解,长城宽带的分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与其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及与业务相关资产已经在2019年剥离至鹏博士名下其他子公司,这三个分公司的资产不在本次出售范围之内。

对于此次出售子公司的原因,鹏博士在公告中解释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接入市场的竞争逐年加剧,行业 ARPU 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持续下滑。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家庭宽带业务中可获取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本次交易将有效降低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

长城宽带成立于2000年4月,是国内一家老牌民营宽带品牌。从2016年起,长城宽带的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成为母公司业绩的拖累。2019年,长城宽带净亏损为26.26亿元,几乎相当于鹏博士2015年-2018年这4年间的净利润总和。2020年上半年,长城宽带营业收入为8亿元,净亏损为5715.42万元。

除了长城宽带,鹏博士此次出售的其他3家子公司利润状况也并不乐观。根据公告,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净亏损分别为85.58万元、362.45万元、213.79万元。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目前,城市宽带市场日益饱和,农村市场宽带接入成本高,民营宽带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生存压力。鹏博士出售持续亏损的长城宽带,也在市场预料之中。

鹏博士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转让了长城宽带,但鹏博士仍保留了一些宽带业务,至于剩余的这部分宽带业务如何发展,公司还在研究和考虑,这方面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鹏博士将加快向智慧云网、数据中心等业务方向转型。

作为长城宽带的新控股股东,中安实业的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信息科技、医疗保健产业、旅游业、教育业、现代物流业、养老产业领域内的投资(具体项目另行申报);从事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5G 技术、区块链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自有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中安实业方面表示,在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长城宽带仍继续进行正常经营,团队不变、服务不变,中安将基于自有优势利用长城宽带下属城市运营渠道优势及地推人员的组织优势,为社区用户生活服务提供一站式网络产品采购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