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双循环”更期待改革开放的助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9-03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面对愈来愈劣化的国际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而改革开放,始终是中国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一招”。

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不能受制于人,外向型经济只能是一时的支点,内需立国才是根本。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就不是什么“三驾马车”的事情了,土地、资本、人口等当然很重要,但核心驱动力只能是创新及效率。唯有如此,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释放更多的消费潜力。

对内,将改革进行到底;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应当努力去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实现高标准的双循环发展格局。

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涉及打破行政垄断,保护公平竞争,转变政府职能,产业政策转型,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维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等。毫无疑问,这些都是“硬骨头”和“深水区”,我们必须直面,而不能像以前那样,沿着最小阻力线前进。改革,说白了就是打造公平友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有权不能任性,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让市场保持活力。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具体的目标很多,比如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扩大开放服务业,缩减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外商独资,一视同仁等等。但如果从逻辑上讲,还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外化,也就是建立友好型、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我们对外开放的质量,取决于市场营商环境的质量。开放不可能脱离于此而“一飞冲天”。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即使面对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和地缘挑衅,中国也绝不会步其后尘筑起壁垒,绝不会走回头路。

过去四十多年,我们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原因,可以归功于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相得益彰”。政府的“有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效率上“如虎添翼”。但时移世易,中国经济正从依靠要素投入转向依靠创新驱动,这个时候,政府的“有限”或更能发挥市场优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要围着市场做文章,不是老给市场下指令、让市场做什么,而是要把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更期待改革开放的“神助攻”。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