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燕京书画社2020秋季写生描绘“大美内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摄影记者:隋永刚 网编:卢扬 2020-08-29

现场拍摄

8月29日,为期6天的燕京书画社·燕京人物2020年秋季采风写生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晁谷、赵青仲、杜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弓超,镇江文联副主席阚爱,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马春林等十余人走访内蒙古巴林右旗博物馆、克什克腾石阵和青山风景区、太仆寺旗天路南橖等地区采风写生。

8月24日一早,燕京书画社写生团队在团长赵青仲的带领下从北京启程,奔赴内蒙古巴林右旗,于当日下午到达巴林宾馆。在简短的休息之后,艺术家们参观了巴林右旗博物馆,通过文物近距离感受到了当地浓郁厚重的历史。

按照计划,克什克腾石阵为此次写生的第一站,位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是克什克腾旗一处奇异的自然风光。8月25日,写生团队开车奔赴石阵,中午时分到达。刚进入石阵,大家便被这里浑厚粗犷的景色所吸引,拴马柱、神剑石、南天门、七仙女、姐妹石、乘风破浪等这些在荒野中突兀而立的巨石,因为形状各异被赋予了不同称谓,大家拿出画纸勾写它们美丽的形态。其中,弓超把关注点放在了“七仙女”几块巨石上,他在速写本上刻画的快速准确,曲折、粗细、密疏、高低等美学构图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外,他还借助人群、树丛、环廊等素材的穿插,让画面显的更加生动而有秩序。与此同时,其他艺术家把自己眼中最美的石阵风光用画笔记录下来。

当日下午,写生结束后,大家赶赴克什克腾旗县城。一路之上,汽车随着高原上的公路起起伏伏,时隐时现,穿梭于一望无际的壮美风光之中,可谓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路边成群的牛羊,健硕的骏马,金黄的麦田……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不时轻拂而来的微风,让大家瞬间仿佛置身于室外桃源之中。作为当代著名的花鸟画家,晁谷的花鸟作品为藏家所熟知,但是他笔下的牛同样精彩。在行进的路途中,晁谷被沿着公路缓慢行进的牛群所吸引,看到此情此景,显得异常的高兴,下车后,他认真观察牛的形态,并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值得一提的是,晁谷的辛丑生肖画展将由燕京书画社在元旦之后突出,这次的写生资料将成为他创作的重要素材。

大家随走随停,遇到美丽的景色便停车观赏,因此也耽误了不少的时间,于当日下午傍晚时分到达入住地。

8月26日,大家在用完早餐之后,乘车奔赴青山风景区,半个小时车程之后,顺利到达。与草原上舒缓的风景不同,青山风景区群山有着西北山水的高耸峻拔。特别是在这里一座大山之上有块巨石斜插在山巅,远望颇为惊险壮观。

沿着山路考察之后,大家决定在群山南面一块平缓之地开始写生。对于这一代的景色,赵青仲是最为熟悉的,曾多次前来写生,并将这里的群山融入到作品创作中。“这座山最有特色的是山体的线条和山的形状,我想通过笔墨将山体特点入到画面中,体现出它的气势”。赵青仲一边创作一边说道。

李耀林的山水画善于用色,他以大号干燥的毛笔进行创作,行笔迅速,兼皴带擦,将远处的山房、树木、山体融合的浑然一体,最后以色彩对山体罩染,体现出一位北方山水画家的特点。阚爱是一位来自南方的山水画家,她的写生画作尺幅不大,却很好的体现了水墨氤氲的特色。

杜杰擅长山水画创作,造型准确,技法娴熟,他将油画的特点融入到了中国山水画艺术中。面对高耸的山峦,他用圆珠笔在速写本上勾画,主要抓住山体结构线,行笔肯定,注重疏密关系处理,分层次勾画山的整体气势。尽管是一幅速写,作品内容却很丰富。

马春林跟随李可染先生之子李小可研习山水画艺术,多次同老师奔赴山区写生,有着丰富的对景创作经验。在他看来,山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入画,“几块砖、几块石头都可以入画。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是要画出山魂,它体现在每一款山石的刻画中”。另外几位艺术家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创作了几幅精彩的画作。

克什克腾两天的写生让大家收获满满,面对草原、石林、群山等景色,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勾勒这里独有的自然风光。此后,大家又奔赴太仆寺旗和天路南橖等地,感受壮美的自然风光。

几天的写生转瞬即逝,旖旎的草原、淳厚的民风、古朴的遗迹激发了画家们写生的热情和创作的灵感,大家真切感受到内蒙古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一幅幅草原美景跃然纸上,展现了他们对这里的喜爱和赞美。

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介绍,“组织本次采风写生活动旨在用艺术语言展示美丽内蒙古的风貌,用笔墨描绘草原风光,用丹青再现田园生活,激励画家们创作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正能量艺术作品,书写时代华章。”

据悉,艺术家们所创作的写生作品经过加工创作之后,将在燕京书画社琉璃厂展厅集中展出。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