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说画丨嘉德2020春拍:小作品 大价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卢扬 2020-08-29

中国嘉德官微

进入8月,中国嘉德、北京荣宝、北京永乐等公司先后宣布推出本季大拍,受疫情影响沉寂了大半年的艺术市场,终于有了一些往日喧嚣的景象。在今年特殊的环境之下,拍卖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艺术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这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来说,或许是更加重要和迫切的。

在几家拍卖公司中,中国嘉德是最早推出拍卖预展的,今年的嘉德春拍与往年有几个不同之处:一是时间延迟了两个月;二是拍品数量有所缩减;三是预展地点换成了嘉德艺术中心。尽管有几个小变化,但不变的是嘉德的人气,这次预展首日为8月11日,据了解,当日上午的观展人数便达到了几百人左右,在随后几天的预展时间里,观展人数持续增多,除了本地的藏家,还吸引了山东、广东、上海、浙江等全国各省市的藏家前来。

作为最具规模和专业实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中国嘉德是中国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其中,书画夜场“大观”又是嘉德拍卖的重头戏,也是业界关注的“超级VIP”专场。

本次大观专场于8月16日开拍,17日凌晨落锤,98件作品最终以6.32615亿元收槌,成交率达87%,过千万的拍品有15件,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有10件,古代书画部分有5件。董其昌《书画合璧山水小景》以7475万元的成交价,创大观夜场成交最高价。嘉德最近延续了几季的亿元拍品首次缺位。

本季大观专场最大的亮点是,小尺幅的作品拍出了高价位的价格。据统计,张大千、傅抱石是嘉德重点推出的两位大家,共有12件作品上拍,有6件过千万,1件接近千万,分别为傅抱石的《棒棰岛》(1081万元)、《虎跑深秋》(2645万元)、《白山林海》(1955万元)、《加丹附近的小型公园》(966万元),张大千的《仙山楼阁图》(2875万元)、《红叶青禽》(1725万元)、《蕉荫仕女》(1150万元)、《圉人调马图》(2242万元),除了《仙山楼阁图》,其他作品尺幅均在5平尺之内,最小的尺寸为0.3平尺,为傅抱石《制塗图》。另外,创造了本次专场拍卖记录的《书画合璧山水小景》册页,均为小尺幅画作,每件作品约0.6平尺。

与此同时,北京荣宝的烟台异地春拍也有不俗表现,本季共有600余件拍品上拍,最终取得总成交额7.54亿元,成交率达89.9%。其中,齐白石《花草工虫册》以1.299亿元开启了2020年艺术品拍卖书画板块的首次亿元大关。《花草工虫册》由十件作品组成,每件作品约0.7平尺,是荣宝斋旧藏。本次拍卖是北京荣宝春拍近5年来以最少拍品取得的最高成绩。

从嘉德到荣宝,这些小尺幅作品能以如此高的价位成交,有以下几个原因值得关注:一是艺术家名头大。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一直以来都是书画市场中的重要旗帜,是公认艺术巨匠,有着很强的市场号召力。二是作品很多都是首次面世。行内称之为“生货”,这对于藏家有巨大的吸引力。张大千的《仙山楼阁》和傅抱石的写生四帧,均为首次亮相拍场。三是作品内容精致,能够代表艺术家鲜明的艺术风格。傅抱石的《制塗图》是专场中最小的一件作品,估价在20万至80万之间,最终以近420万元价格成交;四是画作的寓意好。仙山、红叶、青鸟、仕女、高士及优美的自然风光,均为收藏家喜闻乐见的题材,无论是收藏还是买卖,都有很好的价值保障。

相比小尺幅画作的强势表现,今年的大观夜场中几件大尺幅画作表现要低调很多。张大千《仙山楼阁图》,约19.5平尺,此作为绢本大尺幅重彩山水,是作者侨居巴西时追摹唐人之作,拍卖前估价在800万元—1200万元之间,最终以2875万元价格成交(每平尺约147万元),尽管大大超出了拍前的估价,但从最终的成交价格来看,这件作品分量还无法与最近三季大观专场所推出的吴冠中 《狮子林》(1.4375亿元、2019年春拍)、潘天寿 《初晴》(成交价:2.0585亿元、2019年秋拍)、潘天寿的《无限风光》(成交价:2.875亿元、2018年秋拍)等作品相比,这可能是嘉德在今年特殊环境之下做出的应对调整。另外,本场两件作品流拍,一件是潘天寿《江天新霁》(估价:5500万—6500万),一件是唐寅《虚亭岸帻图》(估价:2500万—3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嘉德当代艺术板块,周春芽首次面世的画作《春天来了》,以8625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个人新的拍卖纪录。另外,在几乎同期举槌的永乐拍卖中,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6 NO.6 》以1.61亿元不仅刷新了曾梵志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纪录。本季拍卖中几件当代作品的强势表现一时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嘉德2020春拍总最终以15.89亿元收官,总成交额大于预期,尽管有一些重要作品流拍,但瑕不掩瑜,能够在疫情之后有这样的市场表现,实属不易。从这次春拍来看,内地拍场市场表现总体平稳,藏家购买艺术品更加理性化,个别板块及作品亮点不少。可以说,以嘉德为代表的几场大拍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自1994年7月,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关于文物拍卖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文物境内拍卖试点暂行管理办法》,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26年的历程,其中有高潮,有低谷,但像今年的市场环境,却是从未有过的。在如此困难的境地下,几个大拍的表现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内。众所周知,市场只要恢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艺术精品必然能够得到藏家的追逐,这是永恒不变的规律。相信在开放、理性、专业的环境下,中国拍卖市场一定能够健康的成长下去,助力中国艺术品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隋永刚(作者系《典藏艺术周刊》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