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政府补助3亿余元 亏损仍超1.5亿元 谁拖累了中青旅的中期成绩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肖玮 2020-08-29

横跨旅行社、酒店、景区、会展等多个领域的国内旅企巨头中青旅,终于交出了它的上半年业绩成绩单。8月28日晚间,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青旅实现营收25.55亿元,同比下降56.34%。虽然在此期间,该公司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3.12亿元左右,但这仍未能改变其同比由盈转亏的现实。数据显示,前6月中青旅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降幅达141.05%。而且,在该公司的7大业务中,有6个在上半年都出现了营收负增长,其中,旅游产品服务、景区经营等版块同比下降了八成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下半年,中青旅的业绩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中青旅2020年半年报

数亿补贴下的亏损现实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中青旅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其中,营收降幅超过了五成,而净利润同比减少达141.05%。对此,中青旅在财报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政经格局造成重大冲击,疫情的全球蔓延使旅游行业面临重大冲击与挑战。受疫情事件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较大。”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半年报中,中青旅“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部分显示,该公司是有3.12亿元左右的政府补助是计入当期损益的,而且这还不包括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

“如此看来,如果不算政府补贴,上半年中青旅业绩情况,可能比1.57亿元的净利润亏损还要不乐观。”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坦言,作为一个典型的综合性旅游企业,中青旅的业绩非常充分地反应出了上半年国内旅游行业面对的残酷现实。

对此,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却认为,从上半年财报来看,中青旅各个版块的业务还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受疫情影响,旅游业、特别是传统旅行社业务基本被‘腰斩’,出现亏损也在预料之中。在此基础上分析,中青旅各个版块业绩的异常波动并不算明显,且负债率还有所收窄,能看出公司内控还是相对稳定的。不过,传统旅行社业务何时能真正复苏还很难说,除了求稳,企业还需找到新的赢利点或进行转型,实现盈利才能良好运营。”

针对半年报的一些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了中青旅想进一步了解,但对方回复以财报为准,暂无更多信息披露。

多版块经营遇挫

疫情“黑天鹅”突至,上半年,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业中的主要版块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在周鸣岐看来,今年前6个月,中青旅的文旅相关业务受疫情冲击比较严峻,其中,旅行社、会展、景区、酒店等方面尤为显著。

具体来看,景区方面,上半年中青旅景区收入约为1.87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66%。在周鸣岐看来,受游客出行等因素的限制,中青旅旗下的景区经营确实相对低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则进一步指出,景区业务在中青旅所有版块中表现确实不算“出彩”,但毛利率却是旅游相关版块中最高的,达56%,可以看出,景区仍然是中青旅营收中的重要支柱,为其提供了一定的现金流支撑。

酒店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中青旅的这项业务在疫情严重地区及旅游目的地区域受疫情影响较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22 亿元,同比下降 50.18%。与此同时,上半年中青旅酒店业务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成为7大行业中毛利率最低的部分。“中青旅的酒店业务主要是其旗下的连锁酒店,定位为中端型城市商务酒店。然而,在旅游市场开始复苏后,率先复原的主要是度假型酒店,其次才是商务型酒店,而这也拉长了中青旅酒店的‘回血’进度。”有专家称。与此同时,钟晖也提出,疫情期间不少酒店为求生采取了一些降价销售的措施,这或许是导致中青旅旗下酒店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上半年,国内团队游业务出现了数月的停滞,而这可能也导致了中青旅旗下旅行社营收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并直接反映在了其‘旅游产品服务’版块业绩之中。”周鸣岐表示。与此同时,多位专家也均提出,此前中青旅旗下旅行社主营的是出境游和跨省团队游业务,按照行业经营规律来看,出境游利润通常较大,但受疫情影响,这部分收入暂时基本无法恢复,仅靠跨省团队游等产品维持营收,对于旅行社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业务转型是“回血”关键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像中青旅这样的旅游业巨头能否尽快“满血复活”也是整个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有观点认为,唇亡齿寒效应在国内旅游业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如果大企业无法率先恢复,其他中小企业和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生存境况可能就更加艰难。

在财报中,中青旅表示,随着公司景区运营、整合营销、国内旅游及酒店业务的逐步恢复,以及营销推广、产品创新等举措的逐步落地实施,公司各板块业务量正在逐步回升,但考虑上半年已实际发生的亏损,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公司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大程度下滑。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青旅的会展及景区业务可能会率先回暖。”在周鸣岐看来,当前整个商务出行市场都在加速恢复,各地举行会议会展的频率、规模也出现了快步增长的势头,很多上半年取消或延期的展会已经或即将在下半年举办,中青旅如果能利用这一“东风”,或许能激活公司旗下与其业务相关联的整个产业链。而吴丽云也提出,在出境游重启尚未明朗的背景下,加码会展业务可能是中青旅当下较优的选择。

而对于景区经营,周鸣岐表示,乌镇和古北水镇目前都是以短途游客为主要客群的景区,当前,省内游、周边游、短途游仍然在国内旅游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中青旅的这两个景区恰好可以利用这一契机,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活动等增加复游率、延长留客时间。“受北京气候影响,古北水镇冬夏客流量差别很大,要吸引周边客群,还需增加一些适应冬季的户外项目,在产品设计上加大投入。”吴丽云称。

不过,周鸣岐也坦言,国内会展业短时间内还很难与疫情前水平比肩,而且当前跨省游也在逐步恢复,短途游客源很快就会被跨省游分流,“在此背景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游客接待量负增长的古北水镇,如果要依靠会展旅游创造新的盈利点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其想要在下半年扭转局面,就必须要寻找新的转型方向,尽快解决淡旺季落差过大的问题。”对此,钟晖提出,未来传统旅行社还应加大数字化方面的投入。“中青旅也有一些线上产品,未来可进一步强化电商渠道布局,打包整合自身产品,形成‘抱团’效应。”钟晖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