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服贸观止】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企业将参展服贸会 亮相文化试点新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08-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即将于9月上旬举办。在今年的“1+8+N”展会新模式板块设置中,文化服务行业专题展备受关注。8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天竺综合保税区时获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多家入驻企业将集中参展,展示文物艺术品进出口贸易成果,以及文化与科技融合下的新服务。

现场拍摄

据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廷军介绍,园区围绕促进文化贸易产业发展,着力强化文化“两基地”平台功能:“2012年由原国家文化部批准建设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2018年天竺综保区被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019年,园区文化类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1.38亿元 ,同比增长26.4%,其中进口6.03亿元,同比增长83.7%。文化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

张廷军表示,为充分借助服贸会的国际交流平台优势,全面展示中国综保区在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将于服贸会期间共同举办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论坛旨在搭建国内外开放区域的交流合作平台,紧抓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新机遇,强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服务贸易优化升级实现新跨越,推动综保区形成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基地,促进综保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服贸会期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还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展示文物与博物馆,文化与科技企业最新发展成就,赋彩美好生活,服务文化贸易。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明星企业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将登录服贸会。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总经理郑燕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届时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文物修复过程,此外,30余件文物的仿制品也将登陆展区。谈及文物修复走出国门的尝试,郑燕鹏表示:“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是全国首家享受免证、免税、保税政策的文物修复中心,一些海外藏家会将文物艺术品带到我们这里进行现场修复,并享受政策上的优惠。”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副总裁马子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服贸会上将呈现“SO REAL 挑战者”等VR互动体验装置。“通过自主研发,我们的产品降低了VR体验的门槛,消费者可直接进行扫码,进行‘无人化’的体验操作。”马子涵指出,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VR、5G、数字交互等产品却迎来发展的机遇,签约也成倍增长,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更加扩大文化科技产品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