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碧生源开启卖卖卖模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岳 2020-08-20

碧生源又开始卖资产了。近日,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卖方拟向买方正嘉有限公司出售目标公司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预估代价为4.63亿元,全部将由买方以现金支付。

近年来,受更名影响,碧生源业绩开始放缓。2016-2018年,碧生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5亿元、5.43亿元和3.7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6871.4万元、408.6万元和-9529.9万元。其中,在2018年,碧生源旗下两大核心产品常润茶及常菁茶收入分别下滑43.8%、22.9%。公司整体收入同比下降22.4%,由盈转亏。

从核心产品来看,碧生源的“两茶”2019年营收有所回暖,得到增长。但在减肥产品的市场板块上,碧生源常菁茶的市场份额同比减少6.97个百分点。2016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称,自2016年5月1日起,企业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随后碧生源主打产品“碧生源牌减肥茶”名称变更为“碧生源牌常菁茶”。一位药房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碧生源减肥茶通过排泄来实现瘦身,随着市场上瘦身类产品的增多,消费者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转而选择代餐奶昔等其他产品。

出售资产让碧生源成功扭亏。2019年,碧生源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较2018年的3.78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净利1.62亿元,同比扭亏。其中,财报“出售附属公司收益”一栏为2.22亿元。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获悉,自2018年底至2019年底,碧生源依托出售资产共获得超8亿元收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碧生源通过大面积广告获得不菲的收益,随着国家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趋严,没有核心科技竞争力的产品难具优势。“上市公司对业绩有一定的要求,在没有打造出下一个大单品的情况下,碧生源通过出售资产来保持公司业绩增长,获得的资金用于发展或收购合适的资产。”

针对出售资产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碧生源,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碧生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出售该物业是变现可观收入的良机。根据公告,出售上述资产将为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带来税后净收益0.66亿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37亿元(即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减去相关交易成本和附加税),公司将用所得款项净额补充本集团日常营运资金,以扩张公司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偿还贷款等。

潜在投资已被碧生源提上日程。尽管截至公告日,碧生源尚未发现任何潜在投资,但在资金用途中,碧生源称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1.5亿元用于符合公司战略的大健康产业潜在投资和/或公司的基础设施项目。朱丹蓬认为,充足的资金是决定未来潜在收购能否成功的因素之一,此外,收购方的品牌吸引力等因素也是关键点。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