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电影质感展现舞台张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网编:段跃 2020-08-20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8月20日,据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官方微信显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正式开票,并计划于9月18日-20日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的舞台。

公开资料显示,《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我国首部谍战主题的舞剧,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李白,以李白等英雄形象为原型塑造了李侠、兰芬等经典角色,展现他们丰富博大的内心世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以及对理想和信仰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官方微信

该作品自上演以来,一度成为2019年度出圈的现象级作品,自上演以来,在观众与业界双双口碑飘红,荣获了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与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而令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主创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复原在舞台上,无论是《渔光曲》的熟悉旋律还是72家房客的生活场景,抑或是弄堂里“万国旗”般的晾衣杆,种种细节塑造出了真实丰富的老上海海派风情,并用干净利落、极简主义的光影舞美,呈现出了电影一般的细腻质感。

《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曾对外透露,“当时为了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和搭档深入上海的大小街巷,去保留了当年风格的上海弄堂里观察,观察那里上年纪的人进出弄堂时的行为穿着,看各家衣服如何晾晒。在那里,我们体会到一种弄里厢房局促之下的体面和干净。比如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在弄堂的公用水池洗带鱼,处理带鱼其实气味很大,但她就是安安静静地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至今仍记得她穿了一件月白色波点纱质短袖上衣,轻声与我们搭话,雅致极了,这一幕很触动我”。

截至目前,《永不消逝的电波》已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进行演出,每场均获得观众较好的反响,并时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而此次该剧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五场表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