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酱油赢了石油 海天泡沫论又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20

酱油赢了石油。

做酱油的海天味业,市值竟然超越了做石油的中国石化。8月18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达5131亿元,不但超越了恒瑞医药、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等大白马,更是超越了石油巨头中国石化4915亿元的总市值,升至A股第12。

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海天的好业绩不是没有现实支撑。打开自家厨房,酱油、蚝油、豆瓣酱,总有一款出自海天制造。若没有,估计是不做饭的同学。虽然海天调味品整体市场占有率不到10%,但酱油市场占有率超15%,而酱油又是调味品市场的大头。

除此之外,毛利率仅次于涪陵榨菜,海天在调味品行业算上游。账面基本不含应收账款,现金流也非常漂亮。品牌营销上也毫不手软,卫视、网综、社区广撒网,盯准都市里的年轻群体,给新品造势,也顺便扩大品牌影响力。

民以食为天,海天就有自己的一片天。今年以来,海天味业股价大涨近80%。如果把时间拉得更长,近三年该公司股价涨幅达400%。除非遇上重大食品安全危机,海天味业的基本面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可四平八稳。

作为传统行业代表,越是龙头企业,往往越拥有资金、规模、品牌、渠道等优势,越往下到中小企业,综合优势层层递减,反倒是常常困于成本压力无法自拔。海天产品在城市的市场渗透率极高,产品多次提价都未影响其在资本市场顺风顺水。由此可见,海天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自己。

海天的神话不是今天才有。早在2014年登陆A股时,就因为市值一路狂追五粮液,被称为酱油里的“茅台”。后来,这款“茅台”的表现也没让大家失望,去年市值3000亿元碾压万科,如今又越过中石化。

树大招风,“泡沫”论一直如影随形。海天味业的市值从1000亿元变为3000亿元,只花了一年时间。而从3000亿元到5000亿元,用时不到一年。如此速度,加上高管频繁减持套现,不免让人怀疑海天股价被推高、估值存在泡沫。

经济景气度不佳、消费疲软的市场环境下,以海天为代表的消费股被高估不是没可能。因为越是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市场越会对“确定性”的东西格外追求。白酒、啤酒三四十倍的估值便不足为奇了。

只不过,高处不胜寒。这个估值即便不是泡沫,也该是一切合理性的上限了。

一年前,人们惊讶于几块钱一瓶的酱油打败了几万块一平的房子。一年后,又感叹凭什么“打酱油”的也能赢得了搞石油的。若干年后,大家都会明白,资本市场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凭什么。今天是疯狂的海天,明天也可能是另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名字。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