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蓝筹股率先T+0是好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18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说蓝筹股率先T+0风险可控,本栏认为这对散户投资者来说是件好事,可以积极尝试。

近几年,关于A股T+0制度改革的呼声很高。现在肖钢说蓝筹股可以率先T+0,本栏认为,这是A股改革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这样既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止损的机会,又能避免大资金利用涨停板“欺负”散户投资者,对当前的A股市场有莫大的好处。

本栏说过,现在的T+1制度有弊端,因为投资者在当天买入股票后,即使看到自己买错了也无法止损出局。最后要么被深度套牢,要么割肉出局。而T+0的交易制度恰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允许投资者及时止损出局。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不过,现阶段全面放开T+0也存在问题。从实操上看,散户投资者的投机性目的很强,这不是A股独有的特征。如果实行全面的T+0,那么不排除单一热门股单日换手率超过500%,甚至更高的可能,股价的投机性也会呈几何级数增长。看看那些T+0且没有涨跌停板的可转债,投资者就可以想象得到,如果股票也实行全面的T+0将会是什么样子。即使有涨跌停板存在,也会出现动辄就触碰涨停板的现象,假如未来涨停板也取消了,那么投机性将会全部释放出来。

尤其是当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的散户投资者占比很高,而散户占比越高,市场的投机性理论上就会越强,一旦放开T+0,散户的交易频次将大幅增长,但最终的收益却可能是亏损概率较大。

可能有人会说,疯狂的投机可以推动股价上涨,难道不是好事吗?事实上,投机的过程是刺激的,但当股价推到高位,就会出现大资金的“胜利大逃亡”,届时散户投资者将被套在高位,这对于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非常不利。

我国曾在股市成立初期实行过一段时间的T+0交易制度。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上交所和深交所陆续推出T+0交易制度,引发股市暴涨。1995年1月1日起,为抑制过度投机,维护股市稳定,沪深两市同时转回T+1交易制度,并沿用至今。

在本栏看来,T+0的交易制度远比T+1先进,而且也符合国际惯例,虽然英国股市实行的是T+15的交易制度,但是可以进行卖空锁仓操作,即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悔时,可以通过卖空同等数量的股票实现实际意义上的T+0,国际股市上的交易逻辑都是尽可能满足投资者的灵活交易需要。

当然,A股实行T+0,还需要解决的就是抑制投机的问题。如果T+0之后再加上20%的涨跌停板,不排除引发投资者的疯狂投机。本栏认为在实行了20%涨跌停板以及T+0之后,最好还是增加一个个股5%和10%的熔断机制,以避免过度投机行为。这也是蓝筹股先行T+0的必要条件,此外,本栏认为T+0对于散户投资者的意义比机构投资者更大,因为散户投资者原本没办法实现变相的T+0,而机构投资者由于持股数量巨大,可以做到事实上的T+0。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