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促发展、惠民生 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助力县域转型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及中国将加快培育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支持县域消费聚集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形成一批综合性消费平台,补齐县域消费服务设施短板。

作为以产业新城为主营业务之一的责任地产企业,华夏幸福聚焦核心都市圈县域建设运营产业新城,通过高效整合区域资源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集群,有效推动了国内诸多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在中国已进入都市圈发展新时代的当下,这家有责任、有温度的企业持续深耕核心都市圈,坚定地走在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的路上。华夏幸福方面表示,未来将坚持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双轮驱动,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赋能区域发展

产城融合加速

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业又是城市的血脉。新时代城市发展条件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是业内对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共性认知,也是补齐县域发展短板的应有之义。作为我国产业新城运营的“优等生”,华夏幸福自2002年产业新城业务起航以来,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日渐深入。

在赋能区域发展、投身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实践中,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开发性PPP市场化运作机制,在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服务、综合运营服务六大领域,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培育产业集群,被视为华夏幸福切入产业新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发力点。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凭借专业的产业发展团队与自主创新的大数据招商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大健康、都市消费等十大重点产业,已成功打造出百余个产业集群。

在业内看来,产业新城的打造有利于推动县域新旧动能转换,也有利于催生高效益经济动能。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能够在补齐县域发展短板上形成助力,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促进所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上述产业新城对于推动区域发展的意义,在河北相关县域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华夏幸福围绕大北京都市圈建设运营多个产业新城,为每个产业新城量身打造城市面貌,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如今均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包括固安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大厂的影视文创产业集群、香河的机器人产业集群、霸州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怀来的大数据产业集群等。

河北固安产业新城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的起点,经过18年的建设与赋能,当前已被打造成为PPP模式下中国产城融合的标杆。资料显示,2002年,固安全县年财政收入仅1.2亿元,发展水平位列廊坊市10个县(市、区)中的后两名,到2019年,全县财政收入已经96.2亿元。昔日的农业大县、财政穷县,成功跻身以电子信息(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经济强县。

从京津冀到全国化布局,从规划设计一座城市到建设运营一座城市,产业新城的 “固安样本”也已成功复制到全国各地。据悉,截至目前,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已经布局全国15个核心都市圈,有效助力所在县域高质量发展。

完善城镇设施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县域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国内整体强调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当推动城市发展不再以经济数字为单一衡量指标,而更多的是强调保障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华夏幸福深知,无论是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还是做强县域经济“引擎”,最终目标是为了让生活在产业新城的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华夏幸福细致制定了开放空间体系、紧凑城市导则、公共设施规划导则等一系列城市发展规划标准与导则,致力于打造“12类公园绿地+16类道路交通+85个公共设施”的城市产品体系。从利好城市发展这一维度来看,产业新城建设涉及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体育、养老、产业、市政等多个方面。

在城市运营方面,华夏幸福创造性提出的“3+X城市运营解决方案”,更是充分彰显了企业在完善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方面的用心。根据介绍,“3”代表“市政公用事业运营、公共服务运营、城市品牌运营”,指的是华夏幸福为场站、设备等市政公用设施提供基础保障运营;为学校、医院、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资源整合运营,为打造城市品牌进行城市形象、城市事件、文化魅力等综合性软实力运营。“X”代表“精细化专业运营”,指的是依托物联网及云平台,开展城市数据资产运营、智慧交通运营、智慧能源/资源运营、智慧生态环境运营、智慧园区/楼宇运营、智慧社区/家居运营等多层面、多领域的“智慧”城市运营探索。

数据显示,2019年内,华夏幸福保障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运营厂站44座,建成15座学校,在校学生数超过1.2万人,城市运营服务作业面积共计约6600万平方米,商业运营面积115万平方米。

促进产业新城所在区域就近入学、就近就医,高端资源整合,是华夏幸福积极完善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体现。以固安产业新城为例,在就近入学方面,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十二年制)已于2014年落地固安;除了已有的北京八中,2020年还有北京、天津等地一大批知名中学计划来此开设分校,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将集聚于“产城融合”的固安县。据悉,南开学校即将入驻固安产业新城,这将是继北京八中后,又一所百年名校花落固安,固安的教育全面接轨京津,进一步资源均质。

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关乎民生,更能连接民心。在外界看来,随着产业新城的不断发展,精细化、智慧型的城市运营,将进一步提升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布局区域的城市价值和市民幸福感。

促就业成效显著

幸福生活志愿有我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被视为“最大的民生”。在经济下行、国民经济受疫情冲击的当下,稳就业、保就业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华夏幸福通过遍布全国多地的产业新城项目,充分发挥出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

一方面,在促就业方面,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所在区域均注重本地人才的招聘、培养与发展。

在郑州区域事业部下属的各个产业新城,从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等各业务环节,华夏幸福所聘用的相关员工均执行员工本地化政策,尤其是负责城市运营管理的幸福基业物业团队,员工本地化率均在90%以上。这一举措,既使公司在员工的选用育留方面更为高效,也提升了员工的稳定性和幸福感。

同时,华夏幸福以志愿服务方式搭建就业培训平台,链接产业新城居民和企业,带动居民就业创业,截至2019年底,在郑州都市圈累计提供城市运维、城市建设、入驻企业聘用等就业岗位超35000个;固安产业新城每年培训超5000名原住民上岗就业,联合企业招聘岗位超10000个,促进新居民及原住民本地就业。

此外,通过“筑巢引凤”,大力吸引高端人才到产业新城创业、就业。在嘉善产业新城,截至2019年6月,华夏幸福建设了比肩上海的精致的城市配套体系,让人才与企业不仅来得了,更能留得住。目前,已累计引入硕士以上人才约400人,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超30人,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人才团队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原住民、新居民的幸福感,华夏幸福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产业新城软实力为核心,在各个产业新城全面推广“幸福志愿者”志愿服务,汇聚原住民、新居民、产业工人等力量,截至2019年底,幸福志愿者总数超过15000人,发布志愿活动1300多次,服务人群超过57000人次。“君子恭让、邻里守望,产业新城,创享未来”的美好愿景,正在产业新城一步步变成现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