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更新 让城市更加美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7

政策加鞭、更新提速。

今年5月14日由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北京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劲松模式将不断复制、升级。

一般来看,我们将城市更新分为三大类:一是拆除重建,二是整旧复新,三是保存维护,相比于第一种的激进、彻底、耗费巨大的方式,后两种由于资金投入小、居民影响低、建筑环境保护好等,成为目前力推的城市更新方式。

城市更新并不等于棚户区改造,满足人民的幸福感之外,将存量更新、提供载体、升级产业、激活动能,是我们最终希望实现的。

万科在望京小街的改造实验,将一个脏乱差的昔日城市治理难点,转身为网红打卡地;农村集体土地政策破题后,筹措20年的成寿寺集体土地改革得以实现。

物质更新以外,非物质更新更让人期待。

世代居住在胡同里的老街坊,在不大拆大建的框架下,通过市政改造、功能补齐和现代设计的引入,他们的居住面貌发生改变,开始过上“ 贫嘴张大民式的幸福生活”,心中对儿时记忆的重拾、胡同里的老故事重启依然期待,于是,我们看到了东四胡同里的故事飘香。

政策红利已至,如何做好城市更新?我们看到,基层政府与企业、居民已经蹚出一条路子:尊重更新区域的社会关系、尊重更新区域的利益主体诉求、尊重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共同发展,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尊重城市、区域、人民、社会、市场的发展。

空间盘活、建筑新生、社交重铸、记忆再生……承载了美好夙愿的城市更新,正在成为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