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818超级秀”开启 卫视借消费节能否“吸金”又“吸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杨菲 网编:肖玮 2020-08-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8月17日晚19时30分,东方卫视和苏宁易购联合举办的“818超级秀”将在东方卫视开播,并在西瓜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等平台直播,而因一众明星的参与以及大量促销福利的出现,该活动引发不少观众的关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次。如今,综艺与电商的融合正吸引从业者在此加深布局,东方卫视通过这次消费节活动,能否在与电商平台携手“吸金”的同时,借明星嘉宾的流量达到“吸睛”的效果?

公开资料显示,“818超级秀”包含“超级宠爱夜”和“彤趣亮相夜”两场活动,并计划在8月17日和8月18日的晚间,以“明星+商品+场景”的综艺直播模式进行一众大牌明星直播带货,包括明星张艺兴、李宇春、关晓彤、江疏影、毛不易、袁弘夫妇、王耀庆、张萌在内,均将通过第一现场与第二现场双屏连麦互动的方式进行直播。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818超级秀”实现较高的热度。据微博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16时30分,“818超级秀”话题的阅读次数已达12.9亿,讨论次数达756.5万,此外在微博综艺榜上,“818超级秀”位列待播小时榜第一名,分数为88.1分。

值得一提的是,“818超级秀”并非是东方卫视与苏宁易购首次联手推出综艺直播活动。两个月之前,东方卫视便曾携手苏宁易购在年中大促时推出“618超级秀”,该场活动共实现超50个热搜话题,同时截至播出当晚23时30分,该场活动实现的总成交额破50亿元,10大直播平台总观看人数破1.2亿。

无论是总成交额抑或是观看人数,均证明了综艺与直播融合之下所形成的市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且近年来,购买和收看电视的人数正逐渐减少。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彩电市场国内产量和零售量都呈现下行趋势。另据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人均收视时长逐年下降,五年时间里缩减了32分钟,从各年龄段观众人均日收视时长来看,55岁及以上人群是我国电视媒体的主要收视人群。这也意味着,卫视需要寻找更多亮点来吸引观众,以稳定自身的发展。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818超级秀”能为东方卫视带来“吸金”和“吸睛”的双重效果,同时产生一定的消费拉动效应。“从竞争、运营的角度看,目前优秀的电视节目并不多,明星扎堆加上多平台联动各方资源着力打造的节目,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相对较好的传播效应。此外,当下直播带货方兴未艾,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拉动内需,在大的消费环境和政策语境下可以带动消费。对于卫视而言,未来若要进一步发展,一方面要贯彻台网联动的方式,另一方面要以不变应万变,抓住内容核心,加强节目策划,以制作出更加精良的内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