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连打5G牌 咪咕进阶心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濮振宇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3

运营商开始谋求从内容产业的舞台边缘走到更中心的位置。今年8月,中国移动咪咕用了一周时间,接连在体育产业和游戏产业完成了新的5G布局。作为中国移动旗下负责数字内容业务的专业子公司,咪咕在4G时代的布局虽然极为广泛,但公司整体大而不强,旗下产品不论是实力还是知名度都远远逊色于部分互联网企业的产品。进入5G时代,技术革新给了咪咕逆袭成为内容产业头部企业的机会,但咪咕能抓住吗?

咪咕官方微信公众号

布局转型产业

8月8日,咪咕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约,双方将在体育传播领域展开合作,推动体育产业进入5G“云时代”。根据计划,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负责对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进行报道,而咪咕负责借助自身技术将相关报道进行广泛传播。

为何选择在此时加码体育传播?咪咕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许多体育赛事被迫取消或延期,体育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不过,眼下随着5G“新基建”的加速,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机遇,体育观赛场景及内容革命也将随之而来。

事实上,处在转型升级中的不仅有体育产业,还有游戏产业,而咪咕也没有忽略后者。8月1日,咪咕发布5G云原生游戏品牌概念及“云帆计划”, 并与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后者拥有大量游戏版权,包括一些海外3A级游戏作品。

云游戏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全新游戏模式,在该模式下,游戏软件将直接安装和运行在服务器端,玩家不需要购买显卡和处理器等硬件,只需准备一台显示器和一个手柄即可,游戏画面由服务器通过网络传输到玩家面前的显示器。

云游戏是游戏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市场前景被业界看好。全球云游戏产业大会发布的《2020年云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亿元;2021-2022年,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将超过100%。

作为体育云传播和云游戏赛道上的玩家,咪咕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移动数字内容业务的唯一运营实体,下设咪咕音乐、咪咕视讯、咪咕数媒、咪咕互娱、咪咕动漫5个子公司。

根据中国科学院主管刊物《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20云游戏企业TOP30榜单,咪咕背后的中国移动位列其中。

此外,榜单中还有华为、阿里等科技巨头,以及网游企业腾讯、网易、三七互娱。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从咪咕的动作看,中国移动是对布局云游戏最积极的一家运营商。

生态大而不强

咪咕对体育云传播和云游戏的热情并不令人感到意外。2014年才诞生的咪咕,仅数年时间,业务范围就已经涉足到了内容产业几乎所有的热门产品类型。根据官方介绍,咪咕平台提供3500多万首歌曲、460万条视频、60多万册书刊、1100多款游戏、75万集动漫画。

尽管生态布局完善、内容产品丰富,但咪咕在视频、音乐等各个细分市场中的实力和影响力却相当有限。《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9年网络音乐平台排行榜显示,咪咕音乐在中国网络音乐平台中仅排名第9位。此外,数据显示,阅文、掌阅、书旗、米读、连尚5个平台合计占据了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流量市场份额的84.8%,其他平台的份额仅为15.2%。

在网络视频行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位于行业第一梯队,整体用户渗透率达80.2%;而咪咕视频与搜狐视频、PP视频位于第三梯队,整体用户渗透率仅为6.7%。

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2015年才独立运营的咪咕视频诞生时间较晚。不过,网络视频平台后来居上的例子并不少,如诞生于2011年的腾讯视频和诞生于2010年的爱奇艺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都逐渐实现了对其他老平台的反超。

对于网络视频行业而言,如果想要开拓市场,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自制剧集,还是购买版权,都需要足够的资金。以爱奇艺为例,这家平台在过去五年间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亏损的背后是大量资金都砸向了内容运营上。

其实,背靠中国移动的咪咕在内容业务上的投入也不少。早在2017年,咪咕就曾宣布投入300亿元资源加大力度扶植原创内容。2018年,为推广咪咕视频App,咪咕又花重金拿下世界杯64场比赛的直播权和转播权。

那么,咪咕为何发展状况始终一般呢?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与互联网企业相比,运营商的灵活性不足,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慢一些;另一方面,运营商对风险更敏感,互联网企业可以在某一业务亏损多年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投入,而运营商很难做到这一点。

离逆袭有多远

眼下,接连在游戏、体育等热门内容领域加码5G布局的咪咕,是否有能力和机会成为内容行业头部品牌呢?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咪咕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也拥有自己的公关团队。在马继华看来,与其他内容生产企业相比,咪咕的最大优势在于母公司为实力强大的中国移动。判断咪咕的发展前景,不应孤立地分析咪咕本身,还必须充分考虑咪咕在中国移动发展战略中的位置。

“5G时代给咪咕这样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付亮表示,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巨变,运营商不能只靠传统的流量、语音业务赚钱,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咪咕未来应该能从母公司获得更多重视和支持。

根据财报,2019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886亿元,同比下降18%,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下降7.5%;无线上网业务收入为3850亿元,同比仅增长0.4%,且增幅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不同于语音、流量业务的增势低迷,中国移动2019年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为825亿元,同比增长达9%。

针对咪咕年内是否还会考虑在体育、游戏之外的其他领域展开5G云传播方面的新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致函采访了咪咕,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咪咕此次布局的体育云报道和云游戏两大内容产品的商用落地都需要5G技术的支撑。

马继华表示,中国移动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5G网络覆盖广,全国边缘节点多,端到端的延时能做到最低,如果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还能显著降低带宽成本。因此,运营商在5G时代的实力不容小觑。

目前,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5G网络覆盖最广、5G客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虽然有5G技术方面的优势,但咪咕要想成功逆袭,击败其他对手,也并非易事。“游戏业务是腾讯、网易等公司的现金奶牛,这块市场它们不会拱手相让。微软、亚马逊等国外公司也一样正积极加入到云游戏的战团中来。运营商不仅要抢抓机会,还需要培养和引进人才,培育用户的认知,任何一个环节的短板都可能会造成前期努力的白费。”马继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