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年报问询函迟迟未回复 *ST德豪摘帽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8-13

2019年年报相关事项的二次追问难倒了*ST德豪(002005),截至8月13日,距离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已近两个月,但*ST德豪却迟迟没有对此进行回复,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的摘帽申请至今未能获批,*ST德豪陷入了摘帽难的尴尬。实际上,深交所追问事项与公司2018年财报虚假记载而被立案调查一事相关联,投资者也都在等待*ST德豪方面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深交所官网

回复函“难产”

今年6月19日下发的年报问询函,*ST德豪至今仍未回复,出现“难产”情况。

据了解,自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后,*ST德豪便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两度延期之后,*ST德豪对年报问询函进行了回复。但由于公司年审会计师未就相关会计处理问题发表明确意见,*ST德豪迅速遭到了深交所的二度追问,于6月19日再收年报问询函。未曾料到,*ST德豪至此被戴上了年报问询函回复“难产王”的称号。

针对公司目前回复函的准备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德豪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回复工作仍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深交所追问话题直击*ST德豪痛点,公司2019年确定的坏账准备、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等都补计提至2018年是否符合规定引发了深交所的质疑,深交所要求*ST德豪年报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及签字会计师对上述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明确意见。

实际上,深交所追问事项也与*ST德豪今年被立案调查一事相关联。2019年11月*ST德豪披露了一则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司通过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行为,直接导致公司对2018年年报进行了修正,其中公司净利润由-5.81亿元更改至-39.7亿元。2018年年报修正一事也让*ST德豪尝到了苦果,今年6月*ST德豪披露称,由于公司涉嫌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2018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遭到立案调查。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ST德豪案诉讼索赔条件暂定为2019年4月29日至2019年11月17日间买卖过股票,并在2019年11月18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宋一欣如是说。

摘帽申请已提交近三个月

虽然在今年5月就已提交了摘帽申请,但由于2019年年报问询函“难产”,*ST德豪至今未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由于2017、2018年净利连亏,*ST德豪在2019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今年4月30日,*ST德豪对外披露了公司2019年年报,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4亿元,实现扭亏。

在今年5月25日*ST德豪披露了“关于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ST德豪认为,根据相关规定及公司2019年度经营情况,公司符合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同时,公司不存在《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需要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于5月22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距离*ST德豪提出的摘帽申请已近三个月,公司却迟迟未能如愿。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德豪至今未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没有回复年报问询函有一定关系。“虽然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但是没有回答交易所的问询,那么企业年报的真实性、是否真的符合摘帽的标准存在疑问。企业没有把自身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向交易所做出解释之前应该不会摘帽。”许小恒如是说。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需要指出的是,*ST德豪在2012-2019年已连续八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这也让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遭到质疑。

资料显示,*ST德豪在2004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一直从事小家电业务的研发与制造,主要产品包含面包机、烤箱、咖啡壶、搅拌器等西式小家电产品;在2009年,*ST德豪开始切入LED行业,业务范围曾涉及LED全产业链,公司形成了小家电+LED的双主业。但伴随着公司经营不善,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ST德豪于2019年内关停了LED芯片工厂、转让了LED国内照明大部分业务,目前公司的LED业务范围主要包括LED封装业务、LED显示业务、LED照明T8、球泡灯等业务。

作为*ST德豪的两项主业,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小家电业务的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下降7.4%和4.94%,LED照明业务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下降36.62%和32.25%。财务数据方面,*ST德豪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已八连亏,2012-2019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601万元、-1.81亿元、-2.6亿元、-5.67亿元、-3.25亿元、-11.3亿元、-35.9亿元、-3.84亿元。对此,深交所曾要求*ST德豪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根据*ST德豪最新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98亿元至-1.58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ST德豪对此给出了几点解释,其中包括计提美国Lumileds诉讼赔偿款利息约2346万元、收到的政府补贴同比减少约1600万元、需要进行资产折旧和摊销等。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8月13日收盘,*ST德豪最新股价1.3元/股,公司总市值仅22.94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