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机构重金短炒不应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13

近期,个股中机构席位买卖频繁,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个股出现了机构当日买入上亿元,但次日就全部卖出的情形,这样的操作风格显然是在投机,与机构长期稳健投资的理念不符,甚至可能存在机构联合游资一起坐庄的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以康华生物为例,上市后在659.97元开板之后机构一直买卖短炒,炒作区间最高涨幅超过50%,股价最高达996元,目前最新股价报628元,基本已经回吐开板后的全部涨幅,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被深度套牢。本应是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却在新股开板后高举高打,且快进快出,不仅没有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还主动带头进行投机炒作,严重破坏了价值投资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警惕这种不好的苗头。

机构在A股市场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尤其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会以机构的买卖情况作为参考,毕竟机构席位意味着更为专业的操盘理念。但如果机构开始频繁短炒,那么中小投资者也会进行效仿,结果就是,市场上的投机氛围会越来越浓厚。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投机炒作属于负和游戏,其中印花税和券商佣金是一定要交的,坐庄的主力资金也是大概率要获利的,那么那些跟风炒作的投资者,赚钱的概率就明显小于亏损的概率。如果是散户投资者参与投机,因为有投资者情绪的存在,管理层也不能明令禁止,最多也就是进行风险教育。但是如果是机构投资者短线交易、快进快出,那么就有操纵股价和坐庄的嫌疑,甚至不排除有坐庄资金利用机构席位明面上投机,实质上帮助坐庄资金推高股价、承接庄家抛盘的可能。

如果是这样,那么这样的坐庄行为就会非常隐蔽,庄家的底仓隐藏在成千上万个全国各个地方的中小散户账户中,而拉抬、打压都使用机构账户,不仅龙虎榜看着漂亮,而且一旦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发现机构的操作都是亏损的,这样也能大幅减轻应有的罚款,甚至罚款的金额相对于底仓的巨大盈利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说,机构投资者频繁在个股上重金短炒,很难说清自己是在参与投机,还是在协同坐庄。要说康华生物的暴涨暴跌没有庄家资金参与,可能很难让人信服,机构席位的频繁进出已经成了瓜田李下。本栏认为,机构投资者应自觉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管理层也应该对机构投资者的快进快出行为加以干预,对于存在坐庄嫌疑的交易席位,也应进行穿透式监管,看看资金的真实操盘方,对操纵股价行为加以严厉打击。

本栏也建议普通投资者,自觉远离明显的投机炒作行为,每一只投机炒作股最后的结果都是一地鸡毛,多数投资者都会损失惨重,从某种意义上讲,投资者参与投机股炒作,盈利的概率长期来看大概率是负数。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