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上线一个月下载量超500万 手游《江南百景图》背后的蹿红逻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网编:肖玮 2020-08-12

一款名为《江南百景图》的古风模拟经营类手游成为当下游戏市场的爆款,仅用一个月便实现下载量超500万次,而截至8月12日,上线40天的《江南百景图》已在TapTap上实现超540万的下载量,并持续位居平台热门榜首位。《江南百景图》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抓住市场及玩家的目光,除了上线前的宣传推广外,以古风为题材、强化对细节的处理以及设计团队对美术风格的把控等因素,也都是令该游戏快速“走红”的原因。

椰岛游戏官网截图

平台热门榜首位

《江南百景图》由椰岛游戏自主研发,并于7月2日正式于安卓和苹果平台上线。据TapTap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13时30分,该手游的安装量已达565.86万次,关注人数则累计达到255.72万人,位于平台热门榜首位。

TapTap截图

该游戏的火爆除了从安装量的数字中可见一斑外,还能借助官方QQ群进行佐证。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江南百景图》12个官方QQ群中,已有10个呈现出满员的景象。而在豆瓣平台上,该手游的评分则达到8.3分,游戏玩家交流组中有3万余个成员。

《江南百景图》的“走红”无疑令人们好奇背后的原因,且纵观近年来的游戏市场可以发现,经营类游戏层出不穷,既有较为经典的游戏《我的世界》《动物园之星》《孤岛余生》《烹饪发烧友》《物流大亨》等,同时今年也有如《明星医院》《米家电视台》《艺人养成计划》等几十款新的经营类游戏相继推出。但能与《江南百景图》实现同样高热度的寥寥无几。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就《江南百景图》上线后的市场反馈情况向对方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予以回应。

而在北京人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看来,首先《江南百景图》的画风贴近国内玩家需求,并在设计上有所突破,存在独创性,恰好是市面上缺少的产品类型,避免了其他大量游戏跟风或抄袭令用户产生厌倦的情况。与此同时,《江南百景图》在初期曾做了很多美术方面的测试,了解了用户对美术风格的喜好偏向,并做了很多基于中国古代文化玩法的变化,制作较为精良,带来更大的产品价值以吸引用户。

除了瞄准市场需求外,《江南百景图》的宣传也成为该游戏能够迅速火热的原因之一。重庆昭信火拳电子竞技有限公司授课教师何师迪表示,“在正式上线之前,《江南百景图》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多位知名的微博游戏大V也转发了相关游戏PV,让游戏有了一定知名度。另外,很大部分国人比较喜欢这种‘种田’类型的游戏,享受这种慢慢养成的感觉。”

古风题材增强竞争力

据椰岛游戏官网显示,该公司此前曾打造过另一款名为《超脱力医院》的模拟经营类手游,尽管均属经营类游戏,但在TapTap上仅获得40余万的下载量,相比于《江南百景图》540余万的数字,《超脱力医院》的下载量仅仅是《江南百景图》的零头。

对于两款游戏下载量的明显差异,朱家亮表示,“这是题材导致的,通常情况下经营类游戏是满足用户现有的愿望,让现实中很多人有所期待,如通过购买农庄来模拟经营一块儿地。但现实中想要经营医院的人原本就很少,同时模拟经营类游戏不是要创造不存在的东西,越接近用户现已经存在的愿望,越能够接近成功,因此《超脱力医院》在题材上没有让用户产生太多期待。反观《江南百景图》,虽然设定为古风,但该游戏经营的是建造属于自己的城市,是在基于用户现有愿望的基础上,开辟新的题材定位,反而带来新鲜感。”

与以现代为背景的经营类游戏可以依靠当下的生活经验去设计游戏不同,《江南百景图》定下的古风题材,也对研发人员有更多的要求,才能保证实现更好的专业性。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椰岛游戏员工大部分都来自长三角地区,对江南生活十分熟悉,所以《江南百景图》以万历四十四年江南地区为背景,同时,游戏的画风、工艺、背景设定都源自吴门画派的墨宝,如仇英版的《清明上河图》等,呈现了大量江南市井风貌,且玩家在游戏中选择探险模式时,还能在对话中聆听汤显祖和丽娘的爱情故事。

而更吸引玩家的则是《江南百景图》在细节上的设计。“游戏里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个性化的背景音乐,都非常好听。而且大部分的物体都有自己独特的音效,把画面放到最大可以听到动物们的叫声、念经的声音、集市里面的叫卖声等。此外,玩家完成每个生产或任务后的点击动作,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特效。”游戏玩家张衡如是说。

交互性弱缩减生命周期

现阶段《江南百景图》在制作上获得玩家的认可,但该游戏在交互性方面尚存一些不足,且从游戏中可以看到,尽管已经开通了站内联系人列表,但互动行为仅止步于接受或赠送友情点数,暂未开通站内聊天等更多元化的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

“这款游戏并没有太多社交功能,如果能像《动物森友会》一样具备更强的社交功能,比如玩家能访问其它人的家园,或者有道具交易,它的生命周期会更长一点。”朱家亮如是说。

除此之外,何师迪认为,该手游后期内容比较重复,没有能长久吸引住玩家的亮点,同时玩法设定也需优化调整,“作为模拟经营类游戏,《江南百景图》中的SSR人物多于SR人物,这对于一款抽卡类型的游戏来说并不合理,数值上需要重新规划。”

如今我国游戏行业的发展正如火如荼,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1660.3亿元,预计2020年移动游戏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800亿元。但在这背后,各个游戏之间也产生更大的竞争压力。此次《江南百景图》的市场表现也令业内再一次思索该如何发展国产原创手游。

在何师迪看来,当下国内比较流行的手游除腾讯旗下的几款社交类产品之外,其他热度较高的游戏如《命运冠位指定》是依靠IP“FATE”而拥有很大基数的粉丝群体,所以能常年霸占IOS平台的氪金榜前几位,手游《明日方舟》则是依靠独特的美术风格+成功的宣发使其拥有不错的流水,这也成为国内部分手游模仿的目标。但国内手游最需要的是跳出现有框架去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游戏才是玩家想要的,这样才能实现进一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