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调查|50条主题游线路官宣48小时 北京旅游市场打响供给升级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8-10

北京市文旅局集中“官宣”50条京城主题旅游线路后,市场开始沸腾。8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20余家北京景区、旅行社、民宿业主、OTA获悉,在过去的2天之中,各领域旅游企业已经迅速行动了起来,开启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潮。记者发现,在涉及京郊游的数十条线路中,有相当一批都是采取的景区+民宿相结合的形势来进行设计,共覆盖多个区的数十家民宿,一些民宿主也选择主动“联动”周边的景区景点以及一些网红项目,形成一些打包旅游产品,拓展民宿在住宿之外的旅游功能,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同时,部分旅行社、OTA也表示,在政府搭台的基础上,平台方加紧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景区、住宿等环节合作,通过“官宣”主题游线路带来的导流效应,顺着50条线路给出的方向加紧设计一批新产品,并争取尽快上线、问世。

受访企业供图

图说:部分民宿开发的音乐节等“附加服务”产品。

民宿:“附加服务”成引流新招

在本次市文旅局“官宣”的50条主题游线路中,民宿成为了京郊游产品中的重要角色,不少条线都将民宿串入其中。

在调查中,多位民宿经营者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阶段,民宿不能再坐等周边景区帮忙“揽客”了,要主动出击,通过各种附加产品和服务吸引入住。被市文旅局列入主题游线路之中的民宿品牌、大隐于世集团创始人张海超就表示,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民宿单做住宿或农家乐的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下需求。“我们推出了一些项目,比如当季人气较高的采摘活动,即民宿与周边居民合作,筛选出价格公开、质量相对好的采摘园,打包融入到住宿产品中。另外,我们还策划不定期推出一些相关活动,如音乐节、“童子军”项目、儿童拓展、陶艺手工活动等。” 

“受疫情影响,京郊民宿的客户结构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对于像我们一样的京郊民宿来说,住宿以外的附加服务,其实是当前旅游市场恢复期的重要引流手段。”花筑·北京酒仙居民宿八达岭长城店店长管秋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民宿生意都冷清了不少,以往不少外地、外国游客来八达岭长城游玩后可能很多都会在周边选择一家民宿入住,尤其暑期等旅游高峰期更是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而如今,外地、外国游客少了很多,北京居民成了主要消费群体,对于他们来说,传统的景区景点观光可能吸引力并不大,决定他们入住哪里的民宿,更多的还要看民宿附带的各种活动和打包产品的优惠力度等。

至于新产品的设计方向,管秋华介绍,亲子家庭、老年人以及结伴出游的年轻人是他们最主要的目标客群,因此,在选择与住宿打包的产品时,也主要会以这几类人群热衷的项目为主,且自驾车程将控制在半小时内。

无独有偶,张海超也提出,暑假亲子出行需求激增,大隐于世新上线的产品中就涵盖了家长与孩子分开生活一天的产品,“活动每次招募20个家庭左右,基本3天内就招满了。”张海超表示,打包产品能提高客户粘性,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复住率。管秋华也介绍,在“附加项目”的拉动下,自己所在的民宿回头客率提升至了20%左右。

同样被列入主题游线路中的自游自在汽车文化主题民宿的相关负责人吴金淑也表示,在延长产业链,推出附加产品方面,民宿在亲子游、以及串联多个景区上做了增量,“希望能通过这些增值服务,让游客在民宿不只是‘住一晚就走’。”吴金淑称。不过,也有民宿负责人坦言,当前,民宿“附加服务”集中上线,竞争也十分激烈,采摘等常规活动同质化程度较高且利润空间相对较小,想要在这一轮激战中脱颖而出,十分考验民宿产品设计上的能力。

景区:打包产品为游客留足“自由发挥”空间

旅游市场日新月异,但时至今日,景点景区仍牢牢占据着旅游目的地的绝对C位。实际上,本次市文旅局重点推出的50条主题游线路,就涵盖了北京中心城区、郊区的各种类型景点景区,不论是长城古堡还是京北小江南……各种主题大多都以其中的景点景区作为核心线索串联整个行程。

在采访中,多家京城景区负责人表示,50条主题游线路发布后,不少游客都向其致电咨询一些打包产品和形成安排情况,就此,部分景区内的产品设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规划一些新项目了。

“这次,50条主题游线路中有3条都涉及慕田峪长城,分属怀柔文化长城之旅、京郊美食游精品线路和先辈传承之旅3个系列之中。” 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星介绍,这3条线路分别利用了慕田峪长城和周边景区的不同属性,包括长城历史、美食和红色文化,给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罗星坦言,近期景区一方普遍感受到游客的定制化服务需求正在快速升温,因此,不少景区都开始针对细分目标客户群推出一些有引导性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慕田峪长城就帮游客做好旅游攻略,分别面向亲子家庭、情侣、运动爱好者等类型的人群,规划出了多条打卡线路,各种路程及时间安排等由景区给出一个建议方案,并在其中穿插一些需要提前做功课才能了解到的新奇体验环节,希望能借此为景区引流。”罗星还表示,在实操层面,慕田峪长城还与富国海底世界等景区联动,推出一些门票打包产品。

“现阶段,游客需要的是灵活性相对更高的产品,因此未来我们在设计新项目时也会有意为游客留出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将一些游客可能感兴趣的服务精准传递到目标客户。”罗星表示。

而古北水镇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50条主题游线路中,古北水镇出现在了“长城脚下观星之旅”和密云京郊美食游精品线路之中,对于这两类产品,景区已有相关规划,比如针对后者,景区内部分餐厅专门推出了水库鱼系列美食,让游客可以再一趟旅游中体验更多当地特色产品。

不过,有景区负责人也提出,景区方在设计新产品,尤其是和其他景区合作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避免定位同质化的问题,“一般来说,游客一次出游都希望能游览各种不同类型的景点、体验差异化的服务,如果组合中各个目的地定位高度类似,很可能会削弱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旅行社:整合跨界资源更新产品线 

据悉,本次市文旅局推出的主题游共有“漫步北京”和“畅游京郊”两部分,主要覆盖的区域也有所区别。在多位旅行社、OTA经营者及旅游产品设计者们看来,这两类线路目前仍有着较大的增量空间可以挖掘。

“对于‘漫步北京’路线,我们会把部分客群会落在京郊市民上,把旅游线路进一步充实完善后,从京郊组团,带京郊市民看北京城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的“规划”刚好与家住怀柔的王女士的心思“不谋而合”。王女士表示,自己每次“进城”都要耗费大量时间,除了交通,不知道怎么玩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有打包讲解+交通,又有趣旅游产品,我是愿意购买的。”王女士称。

但要实现消费者对“有趣”的定义,单有大体路线框架似乎并不够。钟晖进一步设计提出:“如明城墙遗址公园和东交民巷的古建遗芳这条线路,其实可以增添很多细节,如北京第一家西餐厅和网红打卡地新侨三宝乐面包店等,同时,线路里也可融入多样化活动,如妇女节、儿童节主题互动项目,实现跨界联动。此外,预计用时、单个景点停留时间、最佳游客拍照点等,都要在设计产品时有所考虑,最终实现产品化和市场化。”

在去哪儿网度假产品负责人杨光会看来,本次推出的40条“畅游京郊”线路在拉动周边游热度的同时,对非“热门景点”周边的民宿也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以‘红色旅游’线路为例,此次‘畅游京郊’线路推出后,会让北京平谷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平谷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这类相对冷门的景点被更多的游客了解熟悉,同时引发人们主动了解红色旅游线景点周边民宿的兴趣。

中青旅遨游网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冯若宾也表示,根据调研情况来看,目前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在2B端有着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如何利用好北京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一些能调动团队游客兴趣的主题产品,是旅行社、OTA面前的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京郊游旅行产品的关键就是和自驾游“争”游客,而这一点,或可通过跨界整合来实现。对此,钟晖认为,旅行社若能将区域打通,用便捷的交通把京郊如怀柔、延庆等多地的精华景点串联,制定线路主题、加上当地民宿等特色住宿模式加活动,实现较大的资源整合,也就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