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3家国际机构入驻 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看点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10

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贸易正成为未来全球贸易增长的重点。8月9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首场媒体通气会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上旬举办,共有10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与,43家国际金融机构入驻,金融服务展综合展区国际化率超过60%。

国际化率超过60%

作为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自2015年以来,北京已先后实施三轮试点,在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方面实施了400余项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政策措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首都是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和前沿阵地,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8个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展会三路并进,重点提升展会的国际性、创新性、互动性、引领性。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金融服务展综合展区国际化率超过60%。

霍学文表示,这10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将全面引领全球金融服务贸易新趋势,宣传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地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与声音,与此同时,服贸会金融服务板块还将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的原则,为世界展现一场国际视角、多元立体、更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另据霍学文透露,此次展会还将新增“金融服务专题展发布”平台,支持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国际组织集中发布最新对外开放政策、研究成果、年度报告,打造权威的政策和信息发布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组织金融业重大合作项目精准对接,有效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2020年PE指数,2020年政府引导基金报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果等系列重磅活动和成果推出。

外资机构纷纷入驻

金融服务专题展展现了后疫情时期金融机构奋发有为支持实体经济的新貌,向全球释放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本届展会,摩根士丹利、瑞银、德意志银行、渣打、大和证券、瑞穗银行等43家国际金融机构将在展会上展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推介特色在华业务,推广金融服务贸易的全球化产品。

作为参展的国际金融机构之一,在德意志银行中国本地企业业务副总经理兼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尹桢看来,“今年在疫情的背景下,全球的资本市场包括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中国展现了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也为在华的中外资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发展基础。服贸会能够为各个领域的企业创造新的商业机会,也有助于提振企业的信心,展示了不断开放的进展和决心”。

近年来,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进度持续加快,继2018年博鳌论坛公布了11条金融开放措施以后,2019年7月国务院提出了金融对外开放的“新11条”。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金融服务贸易体系的扩张与政策制定,能够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加强外资对我国的认可度,还能增加直接融资发展渠道,同时也可以促进国内金融业务合理竞争,营造优良的市场环境,带来经济层面的活力与繁荣。

可以看出,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金融管理部门已经为新一轮金融开放规划了路线图,并不断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布局。外资机构纷纷入驻,国内最强“天团”也毫不示弱,霍学文透露称,此次展会还邀请到了五大行、三大险、三大政策性银行等中国金融业最强战队。

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不久前,国家外管局已批复北京开展QDLP试点,额度50亿美元,是已批复国内试点中额度最高的,目前已有15家机构表示拟参与试点,许多机构都表示希望进一步提高投资额度。

金融科技创新再发力

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科技也成为此次参展的一大亮点。霍学文介绍称,在展馆设计上,展会将充分运用3D、VR、AR、5G等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多媒体科技展厅。未来的金融业将是科技驱动的金融产业,通过高科技设备、触控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增强科技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使展览内容更直观、形象。

“展览部分展示更多的是科技,内容是金融,很好看很好玩。”霍学文说。

从金融服务专题展承办单位提供的参展资料来看,有京东数科、腾讯、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还包括度小满、拉卡拉支付、北京字节跳动等将展示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运用,彰显北京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砥砺奋进。

在央行指导支持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备受各界关注,目前已有两批共17个项目正式接受测试。

霍学文表示,北京试点坚持创新引领、包容审慎、惠民利企的总基调,既体现了科技创新驱动下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彰显了北京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砥砺奋进,为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北京示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