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服贸观止】新元素登场 服贸会将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8-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2020年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记者获悉,作为2020年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之一,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将上演“机器人总动员”,快速诊断病情、远程参与外科手术、水下搜索救援、垃圾智能分类……各种机器人将八仙过海,展示未来工作和生活场景。

据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介绍,本届服贸会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面积高达10800平方米。展区将设置“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环境”五大板块,全面展示未来工作和生活场景。

在本届服贸会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中,一流的机器人企业带来的是业内最先进的机器人展品,其中一些展品更是在全球首次亮相。

“我们已开发出150公斤级大型水下机器人,未来不仅要做到驭海有道,更要继续争锋国际。”博雅工道创始人熊明磊表示。

目前困扰水下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是水下机器人的商业化,大多数国产化产品尚未完全成熟,只有少数商家陈品能作为商品出售。要实现水下机器人向更深、更远、功能更强的目标发展,大公斤级、深远海型水下机器人必不可少。

博雅工道自2015年成立起,致力于发展水下装备自主化,自主研发了多款海洋智能装备。这次它将携数十款海洋智能装备亮相2020服贸会。

北京市经信局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处处长耿磊表示,在医疗健康领域,北京机器人产业的优势非常突出,北京医疗领域机器人企业数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

像作为中国智能医疗行业领军企业,中瑞福宁将携多款先进产品参展2020年服贸会,其中包括国内首款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的机器人——OR眼科手术机器人。

中瑞福宁机器人行政总监林昱表示:“经过十几年的研发,这款OR眼科手术机器人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有望对整个医疗行业、患者以及相关行业产生广泛影响。”

除了眼科机器人,中瑞福宁研发的骨科机器人、综合服务机器人等“智慧家族”产品已走向世界舞台。中瑞福宁已相继在欧洲成立了肝脏手术机器人研发中心、眼科机器人研发中心、骨科机器人研发中心、牛津大学机器人新材料研发实验室,奠定了中企的国际化技术与人才基础。

资料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94.1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服务机器人获得领域内最快增长。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2亿美元,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占全球市场1/4以上。

谈到机器人与服贸的关系,耿磊表示,从服务贸易的形式来说,机器人的加入把原本有人的服务更多地衍生出无人服务以及通过人机协同服务。在各个领域,机器人的角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机器人的加入为服务贸易增添了新的元素。而服务贸易对机器人产业发展也是一种反哺,也是推动。从制造业发展轨迹来说,制造服务化也是趋势。服务贸易促进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