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再延期 ST八菱问询函回复“难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8-0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违规担保之事尚未解决又被立案调查,ST八菱(002592)陷入多事之秋。与此同时,ST八菱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也是一拖再拖。近日,ST八菱再度发布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ST八菱问询函回复陷入“难产”之境。

ST八菱的公告显示,由于《问询函》部分事项仍需进一步核实和补充,公司无法在期限内完成回复工作,因此公司拟再次申请延期至2020年8月15日前回复《问询函》。

梳理ST八菱的公告可知,该公司于2020年7月17日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问询函》涉及的相关事项作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7月2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西证监局公司监管处。

ST八菱并未能在限定时间内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自7月24日至8月8日期间,ST八菱共披露过三次延期回复问询函的相关公告,“回复工作仍需要一定时间”成了ST八菱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官方口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从深交所的官网,还是ST八菱的公告中,均未有关于公司7月17日收到问询函的相关信息。ST八菱需要对什么事项作出说明,为何回复一再难产?带着上述疑问,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八菱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除了问询函回复进度慢之外,近期围绕ST八菱的负面消息也不断。8月6日,ST八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广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ST八菱并未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被立案调查之前,ST八菱曾自曝子公司违规担保。今年6月,ST八菱发布公告称,公司自查、梳理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天源”,公司持有其51%股权)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弘天”)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行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ST八菱经审计净资产金额为17.47亿元,控股子公司上述违规对外担保余额合计为4.6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彼时王安祥作为ST八菱持股5%以上股东,以及弘润天源法定代表人,其重新承诺,由其本人在2020年6月30日前解除海南弘天2.96亿元和1.7亿元定期存单质押。

但截至8月1日,上述违规担保事宜并未得到解决。因海南弘天上述违规对外担保,导致公司股票在7月2日起被ST。ST八菱亦坦言,若王安祥无法在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前偿还海南弘天被划走的1.7亿元,预计会对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本身ST八菱的经营就承压。7月15日,ST八菱对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亏损300万元至600万元。“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下降;同时由于部分客户对产品结算价格进行预降价(公司与客户协商确定售价后,再进行多退少补),导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20年上半年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ST八菱如是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