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三元:老字号乘风品质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6

每天早晨六七点,一瓶瓶新鲜的三元鲜奶通过遍布全北京市的300多个奶站,抵达70万户家庭。目前,三元鲜奶的北京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0%。三元成为首都人民的独家“食谱记忆”,既来源于其自身在全产业链布局、加工标准化打造、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得益于首都特有的市场、人才、科技等区位优势。

三元在品类、品质、品牌、食安等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首都牛奶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北京这座“首善之城”在迈向品质消费大潮中的直接受益者。

企业供图三元成为首都人民的独家“食谱记忆” 

· 70年,0.4到50公斤 ·

“得奶源者得天下”,奶源的数量与质量是关乎乳业整条产业链品质的基础性存在。

看数量,1949年,北京人均喝奶0.4公斤;2019年,北京人均喝奶约50公斤,这70年里,北京年人均喝奶量提高了124倍。看质量,北京在奶牛养殖上,实现了从精粗分开一日三餐到全混日粮自由采食、从手工挤奶冰水冷却到机器挤奶预冷直冷、从纸质记录经验管理到信息系统现代管理。

“从无到有”,在北京奶业“累土聚沙”的拓荒奋斗阶段,三元前身应时代之需而出现。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老红军樊士成牵着保障中央驻地牛奶供应的三头奶牛,从西柏坡出发,孕育了北京奶业的开端。那时,北京牛奶总产量仅200万公斤,年人均不足1斤奶。

1956年3月,国营北京市牛奶站成立,也就是三元的前身,这是新中国第一个省级奶站。1962年,在国务院、国家农垦局和市政府300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北京先后建起40个规模化奶牛场,到1963年底,奶牛总数达到2.13万头,产奶量3.11万吨,使得北京市“喝奶难”的问题得到相对缓解。

“从有到足”,在北京奶业“改革开放”的发展壮大阶段,三元育种实现专业化和养殖规模化。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北京奶业发展进入黄金期。随着北京取消了牛奶凭票证供应,困扰了北京市民长达30年的“吃奶难”问题一去不复返。

截至1991年,奶牛存栏达6.61万头,牛奶产量24.56万吨,年人均消费量增加到 23公斤。

“从足到好”,在北京奶业进入“攻坚克难”的品质提升阶段,三元自控牧场从源头保证品质水准。

2008年之后,北京的散奶收购站和奶牛养殖小区加速退出,奶牛养殖实现了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北京乳品企业由重销量向重奶源转变,质量管理由检验检测向过程控制,再到风险预防转变。

“好牛才能出好奶。这一方面需要依靠育种,另一方面也得靠饲养。”三元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牛晨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 在源头找到品质初心 ·

如果说好奶源是成就品质的基础,那么精良工艺在铸就品质好奶中就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喂牛靠铡草、挤奶靠手工、消毒用大锅、送奶使褡裢……”三元的一位老员工用顺口溜概括了过去北京牛奶的生产过程,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市牛奶加工的生动写照,可谓“人工味”十足。

进入60年代后,北京市乳品加工陆续淘汰了蒸锅式巴氏杀菌和“平锅法”的干燥浓缩等落后技术,逐步实现了乳品加工机械化,兴建了鲜奶、奶粉、奶油和炼乳加工厂,北京乳品加工开始走上工业化发展道路。

1984年,随着养牛业的发展和国际奶类项目的实施,北京牛奶实现了敞开供应;1985年,引进新型灌装设备,北京市消毒牛奶彻底告别瓶时代,全部产品实行了软包装。与此同时,牛奶品种逐渐丰富起来,巴氏奶、超高温奶、花色酸奶、奶酪、无水冰激凌、宫廷奶点让人眼花缭乱。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多次对奶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从国务院到各级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十几项政策法规。

在令中国乳业闻之色变的“三聚氰胺”事件中,三元不仅毫发未损,反而充当起了“利润奶牛”。三元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尽管“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品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但三元在此期间销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较大幅度增长,2008年,三元主营业务收入为1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1%。

三元之所以能在一众乳企中一枝独秀,除原奶需要检验,加工好的成品奶也要进行检验,并保留样品。直到这批奶保质期过后2年,确认市场反馈没有问题时,样品才被销毁。此外,三元对检验人员有一个明确的要求:不管是初检还是复检,每个环节的检验人员都必须亲口尝试自己检验合格的样品。

“品质为先”是三元的初心。目前,三元专门构建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基础上,开展了近5000项风险监测;充分利用产业链数据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严控食品安全。在生产设备升级换代的同时,三元始终对生产过程严格把关,比如对生产现场严格监督检查,工艺员要负责跟踪生产等。

70多年来,北京乳业加工工艺全面升级。在乳品加工方面,实现了从大锅蒸煮到全自动标准化、从检验检测到在线监控、从微生物平板划线到全基因组图谱测序、从营养成分化学滴定检验到功效成分临床队列验证、从乳品种类数量极度短缺到呵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的配方乳品、从在意乳品安全到关注乳品健康。

如今,北京奶业呈现出品质持续提升、消费持续增长、城乡差距缩小、进口需求扩大、市场竞争加剧的态势。这其中,三元扮演了品质供给的重要角色。为保证产品质量,三元打造了集奶源、供应商、研发、加工、检测、配送、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全程质量管理模式,以精良工艺为品质消费护航。

· 老字号翻新 ·

第一个省级奶站、第一台国产奶业生产专业设备、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奶牛种公牛站、第一家实行酸奶工业化生产的公司、首创膜过滤除菌工艺和原奶检测的“指纹图谱”、发布迄今为止国内最完善的“中国母乳成分数据库”……

这一系列包含“第一”“首创”等字眼的成果,既是以三元为主体的北京乳业品质“智造”的体现,也是顺应品质消费潮流的必要之举,更是北京乳业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的生动注脚。

“科技创新是北京奶业快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北京奶业对中国奶业科技创新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北京市奶业协会会长常毅说,北京奶业通过“资源协同、生态协同、科技协同、服务协同、组织协同”,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在疏解中发展、在协同中创新”的新阶段。

创新的基因,在三元引领北京消费者进入乳业品质消费时代,有各种生动的体现。物流配送的创新,让新鲜更早触达千家万户。

“构建完整的乳业食品安全体系,离不开乳制品流通体系的创新性建设。此次疫情更加凸显了配送环节的重要性。”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比如今年为应对疫情防控需要,三元增设了送菜业务,加码“到家”服务。这项新业务不仅适应了市民居家防疫期间消费模式的改变,也扩大了送奶到户的业务范围,带动了原有乳品销售的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三元在北京、天津、河北新乐、山东潍坊、河南新乡等地建有专业冷藏库房,配备300多辆专业冷藏运输车,每日为3000多个销售中心和网点及时配送质量安全的牛奶。

“我们的物流配送采用GPS车辆定位系统,实现监控网络化操作。在24小时定位跟踪车辆运行轨迹的基础上,同时能够监控到所有门店数量及位置,并在车内安装温度探点,实时监控车内温度。”三元相关负责人表示。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当前,奶业正处于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阶段,未来将进入资源协同配置整合阶段,跨界融合型奶业是这一阶段塑造奶业新业态的必经之路。而长期坚持产品初心、产业链布局、圈层文化打造的三元,或再次踏准活力之本、发展之源,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以高品质供给,满足2000多万北京人的品质消费之需。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

【亲历者说】 

三元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牛晨艳:

乳业进入提质振兴阶段

北京商报:您怎么看乳业食品安全?乳业食安包括哪些主要指标、环节、维度?

牛晨艳:食品安全是健康中国的基石。乳品质量安全是乳业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乳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经历了从举步维艰、快速发展到提质振兴的持续发展,包含着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弱”渐“强”的艰辛历程。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只有几个小型乳品加工厂,生产的品种主要是巴氏消毒奶和炼乳。发展到现在,市场上除了原有的品类外,各种风味酸奶、UHT奶、无乳糖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成人调制奶粉、奶酪等国产、进口产品琳琅满目,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

北京商报:在新时代,乳业食安该怎么补短板,你有哪些意见建议?

牛晨艳: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治理新政不断推出;食品企业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种,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在新时代,乳业食安应继续推进源头严管、过程严控、产品严测,充分建立基于风险分析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

北京商报:三元保障乳业食安的举措有哪些?

牛晨艳:三元食品依托首农食品集团乳业全产业链优势,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高质量发展,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建立了全风险评估与预防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乳品质量安全管控水平。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