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延庆:冰雪基因迎来质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6

在申办成功五年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进入筹办冲刺阶段,而作为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也加速成为一座“冬奥冰雪之城”。

其实多年来,拥有万科石京龙这一京城首座滑雪场以及高人气的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等经典冬季项目,让延庆从不缺少冰雪基因。而借冬奥之势,扶植政策和全新规划接连出台;水电气、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密集上马;5G、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产品大范围启用……一套组合拳,不仅提质当地居民生活,带动冰雪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更让积淀许久的“白色产业”迎来爆发期。

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设计方案 

· 造冰激情 ·

申冬奥成功后,中国迅速提出要推动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这大大刺激了市场神经,而最先兴奋起来的当属大众冰雪运动板块。

延庆区首家四季室内滑冰馆的经营方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就受冬奥助推,业务实现了大踏步前进。“我们在2016年刚落户延庆时,就承担了区短道速滑队的训练任务,不过那个时候没有冰场,平时训练用轮滑进行,周末再开车把队员们带到其他区的冰场练习,这种方式不仅浪费时间、精力,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公司运营经理程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冬奥的落地,冰雪运动在校园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想要了解、参与冬季运动,这种旺盛的需求也让我们开始认真考虑,应该在延庆人的家门口建座冰场。”

梦想快速照进现实。在延庆区政府的支持下,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冰场,可承办多项冰上项目赛事。“从冰场的选址、审批到后续的宣传,延庆区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并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区青少年短道速滑等专业队的训练放到此处,让我们前期运营有了一定保障,” 程丹说,“所以冰场运营之初,60%的使用者是专业队,35%为冰雪运动进机关带来的体验者,只有5%是大众消费者。而到去年,普通消费者的占比已经达到25%左右。”

同样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我国的冰雪运动基础薄弱,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还不够丰富,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依旧突出,普及程度与冰雪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

根据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计划遴选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遴选100个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县(区),设立20个改革试验区,鼓励高校增设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延庆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也曾介绍,延庆11所中小学已被认定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区上冰上雪的学生已达2万余人。

“可以感受到,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延庆区也加大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等宣传力度。同时,看到今年疫情带来的冲击,区里也决定给冰场、雪场一定成本补贴,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程丹说,“不过光靠‘输血’是不行的,冰雪运动场馆的经营者更应找到造血的方法,比如借冬奥热潮,推行俱乐部制,打通业余爱好者和专业队的选拔渠道,增加各项活动吸引更多大众消费者。”

对此,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也指出,要想发力冰雪运动,并使之成为区域的经济增长点,除通过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政策落地,吸引更多人才外,还应该引入更多龙头企业落地,并帮助已入驻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体量,增强冰雪运动及其相关产业的整体实力。

· 回乡创业 ·

除了对冰雪运动的直接带动外,冬奥这一高含金量的重磅赛事,更是给“白色产业”带来了巨量商机。2016年,放弃在北京城区工作,选择回乡创办“大隐于世·冬奥小镇”民宿的张海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冬奥带给延庆的是蜕变,带给我们的则是发展的新机遇”。这句话也是很多延庆创业者的共同感受。

延庆,正变得愈加宜居宜业。在张海超看来,冬奥会申办成功带来的诸多利好中,交通建设格外关键,因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这3个赛区之间的交通路网必须高标准建设,这将直接促成北京、延庆、张家口区域交通的进一步完善。

截至目前,市郊铁路S2线、昌平线2期、880路公交车、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等已形成了完备的交通体系,与北京无缝接驳;2019年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全线通车,从北京到延庆只需1小时;京张高铁的开通,更是让延庆真正进入北京“半小时经济圈”。毫无疑问,便利的交通将把更多、更远的客人带到这座“冬奥冰雪之城”。

“如果没有冬奥会的机遇,高端民宿很难受到市场认可,大家来延庆还是会选择200、300元左右的农家院,但从我这个资深滑雪爱好者的经验来说,被冰雪运动吸引来的住客,一定更愿意为高品质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买单。”对此,张海超非常笃定。

事实证明,张海超对市场的预判是准确的。自2016年经营精品民宿后,“大隐于世·冬奥小镇”的价格虽远高于农家院,可仍旧受到游客追捧,旺季时更是一房难求。在运营过程中,还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作为高端民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合法化运营,在获悉民宿经营者遭遇身份难题后,延庆区文旅局联合工商、税务、消防等多个部门与民宿代表召开座谈会,引导民宿步入合规赛道”。

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支撑,使特色民宿在延庆开始形成集群效应。延庆区发布的民宿产业发展白皮书也明确,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延庆将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包括100个民宿村、1000个精品民宿小院、3000间精品客栈客房、20000张中高端住宿床位。

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不少延庆特色民宿已经在为接下来的产业链延伸而筹划,包括酒吧、温泉、雪具租赁、KTV等项目都出现在他们的计划当中,而一座由点及面的冰雪度假区也已经一笔笔勾勒出雏形。

· 文旅新增长极 ·

一座“高冷”的冰雪小城,正因冬奥的来临而春潮涌动。固然,在不到两年后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令人血脉偾张,但借此契机在延庆将诞生的世界级高山滑雪精品度假区同样充满无限想象空间。按《延庆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中圈定的重点,当地将建设冬奥体育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休闲功能。依托延庆冬奥赛区,打造世界级高山滑雪精品度假区。同时,依托延庆冬奥赛区,联动松山-海陀山一线北部山区的冰雪体育、户外旅游资源,构建国际赛事承办、专业体育训练、体育休闲、专项节事承办等核心功能;拓展极限户外运动,打造青少年山地野营、森林地质教育基地。

如果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延庆则计划到2025年构建“一轴、两翼”的产业布局。“一轴”是以妫河为主轴的冰上休闲娱乐主轴,“两翼”分别是以冬奥冰雪休闲小镇为中心,串联古崖居、玉渡山、石京龙滑雪场、龙庆峡等景区的小海陀山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带;和以长城休闲文化古镇为中心,串联八达岭滑雪场、八达岭长城、岔道古城、榆林堡古城等资源的八达岭滑雪旅游产业带。

延庆冬奥核心区所在地张山营镇的党委副书记张奕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延庆已经对‘后冬奥’时代的场馆利用以及产业拓展进行提前规划,不仅会承接国际顶级冰雪赛事,更会继续强化配套设施,形成休闲度假目的地,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刺激更多新消费”。

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则分析,如何提高场馆利用率、将竞技体育与大众冰雪运动相结合等,均是后冬奥时期的挑战,“未来延庆应该提前考虑现有冰雪场馆的旅游功能,同时完善冰雪休闲度假及体验性产品,串联冰雪运动培训、会议、赛事、节庆等多领域,尽可能延长冰雪旅游产业链条来吸引更多人气”。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亲历者说】

延庆张山营镇党委副书记张奕贤:

冬奥推动延庆配套设施提速数十年 

延庆区小海陀山脚下的张山营镇,将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举办地。而自北京冬奥会申办开始,到后续的筹建和工程建设保障工作,张山营镇党委副书记张奕贤都是亲历者。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几年前,从冬奥赛场选址开始,当地村民就开展了大量服务工作,几年后,进入筹建倒计时的北京冬奥会,让延庆基础设施、商业配套等领域的发展提速数十年,更为“后冬奥”时期延庆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资源。

北京商报:张山营镇是什么时候启动北京冬奥会相关保障工作的?

张奕贤:很多人都以为,张山营镇是在2017年赛区场馆开建时参与的保障工作,但其实,早在2014年冬奥组委在考察选址时,由于山里地形复杂,路也崎岖,我们就组织动员村民当“向导”,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陪同冬奥组委工作人员进山数十次。当时,选址考察的时候条件异常艰苦,很多时候山间密林没有路,村民们就为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们砍出一条路,还主动搬运沉重的勘测设备等,承担了大量的服务工作。

北京商报:我们知道,冬奥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那么当地居民享受到了哪些红利呢?

张奕贤:居民首先感受到的是基础设施的改善,沿途32个村可告别饮用地下水,改饮高质量水厂自来水,同时农作物的灌溉难题也得到解决,使延庆的特色生态农业得到更好发展。交通网络建设带来的益处更不用说,不仅让当地居民出行更便利,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住宿等行业驶入“快车道”。

北京商报:接下来,借助冬奥契机,在拓展文旅等多业态方面有何计划?

张奕贤:整体来看,肯定会依托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等已有项目,不断丰富周边业态,构建冰雪休闲小镇和相关产业带。同时,也会继续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度挖潜,打造具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和文化项目。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