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朝阳:破解城市营商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20-08-06

在北京,平均每天新增500家企业,其中有超过1/5在朝阳CBD。如果要在北京找一个商业社会的样本,那非朝阳区莫属。

从繁忙的CBD,到星罗棋布的产业园区,70%以上国际投资性公司和地区总部、65%以上外资金融机构、4万家文化企业……这片470平方公里的土地吸引着众多企业入驻扎根,贡献了北京各区中最多的财政收入和最高的利用外资额。

水深鱼悦,城强贾兴。企业的集聚茁壮,来自于长期以来丰厚积累的营商土壤。对朝阳而言,营商环境的变化既得益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也成长于自身创新摸索前进的小步伐。

CFP众多企业扎根朝阳,贡献着财政收入和利用外资额。 

· 减!减!减! ·

“听说疫情期间有房租减免政策,我们就进行了申请,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了房租减免网上申报,成为了园区第一批获得房租减免的企业之一。”位于望京科技园区的满凯媒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申请,该公司累计获得1.5个月的房租减免,减免房租54.5万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即,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却成为“拦路虎”,保就业民生,保市场主体成为第一要务。

“房租减免是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疫情期间,朝阳区出台了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房租减免政策,并鼓励社会企业房租减免,起到了较明显的效果。”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初步统计,仅2-4月,朝阳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企业(房东)累计减租就超过1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3万余家。

在房租减免之外,前述企业还享受到了中小微企业2-6月社保免除政策,共计减免约200万元。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减少了公司运营成本,保住了资金流,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有发生一例裁员,所有员工支付全额工资,并且还在近期增加了10%的研发人员,企业正“加足马力”发展各项业务。

减租可以纾困,发展还要靠资金支持。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朝阳区的高技术服务企业,主要配合三大通信网络运营商对全国20多个省市主要疫情医院、指挥所、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提供通信保障。由于一直面临轻资产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导致疫情期间相关项目难以顺利开展。

“以前从提出需求到贷款发放,少说也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次只用了两周。”该公司财务总监陈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台为支撑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华口中的平台,指的是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市首家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专属平台,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入驻金融机构35家,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

疫情期间,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上线117种融资贷款产品,截至目前,注册企业突破6300家,成功放款1700余笔,贷款累计规模超53亿元。

“朝阳区市场主体众多,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它们是朝阳区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朝阳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普惠金融、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企业迎来的“及时雨”,是近年来朝阳营商环境优化、政企关系转变的生动体现。

· 服务业开放的朝阳速度 ·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放在经济领域,这是一个存量和增量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护好存量企业外,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自然生长拓展市场,让更多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也是题中之意。

服务业,是朝阳瞄准的增量领域。乘着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东风,依托区位优势,朝阳扣紧了这一精准对接点。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朝阳区率先全面对接以“十全”为代表的服务业制度创新,扩大开放跑出朝阳“加速度”。

据介绍,朝阳区专门出台了《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率先行动方案》,列出9方面70项任务,其中朝阳区特色任务24项。目前试点任务已完成90%,催生包括丰田金融、宝马全球首个海外市场数字化服务公司等在内的39个项目落地。

朝阳的开放是北京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来(2015-2019年),累计利用外资818.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的12.5%。其中服务业累计利用外资762亿美元,占比从2014年的87.7%提升至2019年的95%。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聚合体,不只有单一的面向。对朝阳营商环境建设而言,既囊括了CBD的金融巨头,也服务于街头巷尾的商铺小店。营商环境犹同城市治理,于细微处见真功夫。

外地来京的周女士打算开家美发店,听说各种证不好办,2019年下半年,她委托第三方公司到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代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然而经过半年多的等待,花费了数千元的代办费,仍没有拿到许可证。

“中介在我付了8000元后,又找我要了2000元,说还要等一个月。”由于去年11月店面已经装修完,一边付着租金一边又因为没有卫生许可证一直无法营业,周女士的内心十分焦急。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的“朝好办”窗口成为她的“救命稻草”。在服务窗口了解情况后,4月7日,周女士准备好了全套材料并提交,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取得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解决了半年来困扰她的难题。

“比如你想开一家茶馆,窗口会为你打印出所需要的材料,其中包括,详细罗列着开办茶馆需要具备的条件清单,还有一张需要提交材料的清单。需要填报的表格也会一并打印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咨询。”窗口政务专员介绍称。

· 认同感与归属感 ·

“市场主体”是抽象的法人,组成市场主体的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企业要发展,需要公开透明的市场,高效的政府管理、服务;企业家、员工还要考虑一座城市能否安居乐业,需要便捷、优质的医疗、教育,精彩丰富的文化娱乐。

营商环境,重于商但不止于商。筑巢引凤依托的是政策红利、产业引导的硬条件,留住人才则要凭借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的软环境。改革优化,不只政企互动,也包括民生建设。放诸于北京,营商环境的朝阳模式,是脱胎于己的新生力量,也是反哺于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招。

认同感的背后,其实也是归属感。

7月10日,北京市朝阳区在试点运行基础上正式揭牌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平台将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外国人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人才评审认定、进京落户、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等多项业务。

“服务平台整合了包括公安分局出入境、人社局、发改委、商务局、民政局等在内的19个部门相关服务事项,梳理出120项人才服务项目清单。”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和国际人才最紧密相关的两个事项是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两者合二为一,一起办理,不用在各个部门之间东奔西跑了。

营商环境的优化也在悄悄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2019年11月,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项目在朝阳正式运营。在这里,通过将大医院影像检查患者分流,用佳能医疗高端精密的先进仪器和专业的医师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综合分析,出具专业影像诊断意见,大幅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减少医疗资源供需矛盾。

以高水平营商环境稳发展保民生。打造“第二个三里屯”、全年建成6个城市公园、挖掘“首店”优势建设国际性消费商圈、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100%……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朝阳区的书写还在继续。

北京商报记者 肖涌刚

【权威对话】

朝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晟:

营商改革宗旨是提升群众获得感

北京商报:请问下阶段,朝阳区在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朱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区域国际化资源优势,推进试点示范区建设工作。

首先是要抓重点项目,打造新引擎。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开放外资项目,按照项目推进“一库四机制”,及时更新动态滚存项目库,继续落实和发挥市、区两级“服务管家、协调调度、政企对接、定期督查”四个机制的作用,推进百慕大博纳再保险等项目落地。

二是抓重点区域,拓展新空间。我们将尽快争取外籍人才专业资质互认、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从境外非金融机构融资等开放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起符合服务贸易特点的特殊监管区域。此外,我们还将高起点谋划推进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发展,全力打造 “第二个三里屯”。

三是要抓机制创新,激发新效能。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智能场景应用。

四是抓好宣传推广,扩大知晓率。依托我区的涉外资源优势和服贸会、进博会等各项重大活动的机遇,宣传推介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和示范区空间优势,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发展。

北京商报:在营商环境改革实践中,如何让朝阳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朱晟:一个地区的百姓是否富足安康,离不开当地众多大小企业的支撑。转型变革的时代,企业要想持续、稳健、良性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关乎企业发展活力,关乎城市有序运营。营商环境越便利,政务服务越高效,投资经营者、消费者等市场主体的预期就越稳、信心就越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够真正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才能得以谱写。

在营商环境改革实践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宗旨。为了让朝阳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第一,我们要持续着力推动办事渠道集约化,持续推进“一门”进驻、“一窗”受理,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第二,我们要着力推动服务精细化,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第三,持续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切实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发展空间,不简单予以禁止或不予监管。第四,充分发挥“朝我说”意见征询平台的作用,主动接受群众企业评判监督。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工作,积极响应政民互动平台工作,靠前一步主动出击。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