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疾风知味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摄影记者: 网编:王巍 2020-08-05

从2020年初开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即便到了今天也没有完全止歇。人们开始在家中蜗居隔离,疫情从物理的角度,隔开了餐饮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人们暂别了美食荟萃的自助餐吧,暂别了共融一炉的红热火锅,暂别了令人食指大动的时令海鲜。

味道经营者们则在疾风中飘摇,客流减少,人员紧张,货源困难,成本上升……说实话,他们曾经倒伏过,但却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挺立起来,真像劲草。

劲者,健也。《周易》里所谓“乾”运行的状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生生不息。

味道经营者们在寻找生门。他们不断尝试新的可能性:暂时闲置的餐桌被搬到店门外,食材、半成品菜摆到了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没有客流,还有那么多位置优越的门店;原本留京加班的员工没有闲下来,他们中的一部分通过创新的共享员工模式,走进了超市、连锁企业,既节约了成本,又稳定了就业;食客们出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不再如前频繁地走进餐厅,但“民以食为天”的刚需没有改变,改变的是用餐的场景,味道经营者们抓住这一核心,与线下零售、新零售渠道合作,销售预包装食品;物理空间被分割,但互联网的信息流依然畅通,甚至更为热烈,他们开始试水直播带货,试着将自己线下热门的IP转化为线上流量……

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是中国哲学对人们面临困境时如何应对的亘古不变的方法论,这种方法已经转化成中国人性格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味道经营者们相信的“道”。

疾风知味道。2020年的北京风味里,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厨师提供的“味和北南,道通东西”的酸甜苦辣,这里面更有经营者们自救之道、创新之道、生存之道和经营之道。

其实,北京餐饮的发展一直是一面镜子。它记录着社会的变迁、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融和风尚的迁移,最重要的是,它见证了中国人的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历程。

白驹过隙,味道是记录时间的另一种方式。食为政首,味道是生活水平的另一个坐标。

回首疾风吹来后的这段时间,我们惊喜地发现,北京味道里的一株株“劲草”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在消费者需求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共同作用下,生出了新的供给、新的方式、新的创造,为未来的北京新消费生成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