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暂缓审议两个月后 前沿生物IPO大考胜算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8-05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凭借原创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沿生物”)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公司也借机开始向科创板发起冲击。但前沿生物的资本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公司在今年6月5日上会遭到了暂缓审议,如今时隔两个月,前沿生物再度迎来了上会机会,将在8月6日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此番二度上会,前沿生物能否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答案也将揭晓。

据前沿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的收入来源为公司原创新药艾可宁的销售,2018年5月公司首款药品艾可宁获批上市,2018年及2019年,公司实现艾可宁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191.11万元和2086万元,而在艾可宁获批上市之前,前沿生物一直没有营业收入。

伴随着产品艾可宁的成功推出,前沿生物在2019年开始着手上市,当年8月13日公司科创板IPO招股书获得受理,之后排队近十个月,前沿生物在今年6月5日进入“考场”,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但却遭到了暂缓审议。彼时,科创板上市委对前沿生物主要提出了四点疑问,包括公司是否面临市场虽大却难以实现量产和销售的情形及应对措施等。

在回复函中,前沿生物表示,对于艾可宁实现量产的应对措施,公司准备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建设250万支制剂生产线;在实现销售环节上,公司将针对艾可宁的目标推广人群进行持续推广,另外,加强营销中心和专业推广团队建设,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45名销售人员,预计2-3年内销售团队扩增至200人。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前沿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527.99万元、-2.47亿元及-1.92亿元。对此,前沿生物表示,由于艾可宁的商业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目前艾可宁实现的销售收入规模相对较低,同时由于公司在研产品研发支出及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较大,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导致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前沿生物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将持续亏损。

根据前沿生物披露的2020年1-6月业绩预告情况显示,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万元至699万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预计-1.06亿元至-1.02亿元。

与其它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相同,前沿生物也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数据显示,2017-2019年,前沿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8355.43万元、9943.77万元及8542.12万元,其中费用化投入分别为2230.26万元、8705.21万元及8542.12万元。除了产品艾可宁之外,据前沿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还有2项在研产品,分别为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及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其中联合疗法维持治疗适应症处于美国II期临床阶段,AB001已完成中国桥接I期临床试验。但前沿生物表示,公司的在研产品仍处于相对较早阶段,预计未来仍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临床研究及新药注册等环节。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前沿生物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