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小微金服平台:普惠金融生态圈疾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摄影记者: 网编:段跃 2020-08-04

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刘延明几乎连轴转,随时处理工作。刘延明是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小微金服平台”)建设运营等工作,该平台是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全国首个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攀升,考验平台服务能力,我们工作节奏快了很多,很多时候是‘白加黑’的状态。”7月10日,刘延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感慨道。

壹图网

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攀升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团圆相聚,为国人的生命健康蒙上沉重阴霾。北京小汤山医院时隔17年在非典之后重新“披甲上阵”,在疫情发生之后以最快的速度再次改造扩建。抢搭生命通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背后有群特殊的人在“日夜轰鸣”。

2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给北京禹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涛环境”)发来协助函,要求其积极参与小汤山医院工程建设。禹涛环境成立于2012年7月25日,主要承包各类建筑工程,此次承担了北京抗疫保障重点工程。

接到任务后,禹涛环境迅速启动相关建设工作,然而问题来了,此次施工对于短期资金流动性要求很大,与病毒抢时间,分秒必争。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禹涛环境找到小微金服平台申请了800万元贷款。

小微金服平台接到企业融资需求后,为了保障防疫任务顺利完成,平台迅速建立应急机制,安排专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在短期内快速对接了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并建立每日跟踪机制和应需调度机制,加快推进企业融资进程。

“因为是抗疫重点企业,我们就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不能面对面交流,我们就组织各方开视频会等方式对接方案,一起商量把事情尽快解决。”谈及禹涛环境的融资过程,刘延明说道。

这次融资中,小微金服平台联合各家金融机构为禹涛环境保驾护航,最后由建设银行为企业授信300万元,满足了当时公司紧急流动资金需求,也为工程建设顺利开展打开局面。

疫情的突然暴发打乱了很多企业的经营节奏,像禹涛环境这类需要“及时钱”的企业越来越多。

平台“白加黑”待命

企业融资需求攀升,在特殊时期如何高效精准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成为小微金服平台需要面对的考验。

回忆2019年10月17日平台上线之初,刘延明提到,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平台建设初期的想法是想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生态体系,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信息撮合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提出需求,平台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同时利用担保增信、风险缓释等措施对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运营3个月迎头赶上疫情,这对平台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更加旺盛,平台注册企业数量急速增长,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居家办公,连路上上下班的时间都省去了,很多时候是‘白加黑’连轴转的状态,随时在处理工作,包括做小微企业的问卷调查、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抗疫特色产品专区、配合政府部门做意见反馈等。疫情期间对于我们服务小微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家热情很高,头绪比较多。”刘延明提起疫情期间的工作节奏,颇为感慨。

据介绍,为了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小微金服平台陆续开展了三期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当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迫切。除直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旅游、电影、商贸等服务行业外,加工制造、高科技等企业也同样面临资金流动性困难。

支持小微企业最直接、最高效的融资方式就是信贷。小微金服平台筛选出一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利用平台的数据优势,为企业进行多维画像,并快速匹配各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推出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金融服务。

疫情防控“全员加速度”下,平台建设也取得了突出成效。刘延明介绍,疫情期间,小微金服平台建成了“金融抗疫专区”等6个特色专区,与合作银行携手优化信贷产品,努力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了14家银行的54个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累计服务小微企业7万余家,对接融资需求约592亿元。

北京商报

探索资源整合课题

“线上平台注册,上传企业必要信息,填写融资需求,对接金融机构放款。”在这几步简单的操作背后,是多方通力协作的成果。

由于小微企业长期以来存在信用信息缺失、抵押不足等痛点问题,缺乏数据支撑,金融机构很难为其准确地提供金融服务,这也致使传统金融长久存在普惠服务“盲区”。但是如果有了政府数据的支持,“紧急救援”就能更加精准、高效。疫情期间,北京金控集团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依托北京市大数据平台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内汇聚的数据资源,与小微金服平台进行充分联动,用高价值的政务数据打通银企对接渠道,让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

解决信息不对称,也为银行“敢于放贷、积极放贷”提供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微金服平台进一步引进了“银行抢单模式”。金融服务供需关系由原来的“以金融机构供给为主导”转变为“以企业需求为主导”。“平台展示各家银行的产品,企业可直接挑选某个银行的某个产品,如果企业没有想好或不了解银行的产品,可以直接公开发布融资需求,一键发出后进入金融机构的‘抢单模式’,企业在公开发布融资需求后,平台上最多5家银行可以发起抢单,抢单后72小时未关注,则会被释放给其他银行,激发金融机构的参与度。”刘延明如是说。

在采访中,刘延明多次提到小微金服平台要打造一个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圈。如何推动金融服务重心不断下沉,如何整合各方资源也一直是平台致力探索的课题。上线近9个月,小微金服平台在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圈上已初显成效。谈及小微金服平台运行的最新情况,刘延明介绍,目前,市区两级小微金服平台服务企业已达2.6万余家;入驻的42家银行涵盖了政策性、国有、股份制等多种性质银行;入驻了红杉资本等29家头部投资机构;入驻了中关村担保等15家担保公司;入驻了中国人保等5家保险公司;此外,还入驻了17家中介机构,涵盖法律、会计等服务。

更加下沉、更贴合各区域企业资源的平台也已搭建成功。据了解,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上线以来,便着力联合朝阳、西城等全市14个区政府共建区级小微金服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政策申报功能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的力量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