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獐子岛真的变香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7-31

獐子岛最近成为了A股市场的明星股,在收到顶格处罚决定以来,近一个月股价近乎翻倍,市场的解读也是颇多,包括冷链概念,以及上半年的业绩预盈等等,但本栏却认为,獐子岛更多的还是炒作风险,要说公司真的变香了,可能还为时尚早。

獐子岛曾经让散户投资者伤透了心,各种扇贝的故事让人不敢再相信它,直到证监会利用北斗系统证实了它的造假真相,投资者也纷纷抛售了獐子岛股票,于是獐子岛股价大幅下跌,最终低至3元之下。

就当投资者认为獐子岛很可能会步乐视网后尘的时候,它的股价却旱地拔葱,一路高歌猛进,投资者确实看不明白,但市场就是这样,只要有股票价格出现异动,总会有人去寻找各种理由加以解释。这不,獐子岛现在也有了冷链概念,往大了说,就是獐子岛具备运输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苗的能力,往小了说,就是它有不少的运输冷冻海鲜的车。

獐子岛未来能否成为冷链概念的上市公司,本栏并不清楚,但是作为自身主业的海产养殖,肯定是让投资者失望的,历史的负担加上证监会的处罚,对于它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很强的副作用。

虽然说上半年业绩预告是预盈的,但最主要依靠的还是非经常性损益科目,也就是说,獐子岛目前的真实盈利能力依然堪忧。另外,海鲜的消费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那么獐子岛的经营情况可能还要再增加一些不确定性。

对于已经高企的股价,纯粹依靠概念炒作能否支撑?投资者要不要追涨买入?本栏认为,对于已经割肉出局的投资者来说,此时还是应该重视风险因素,如果此时追高进场,一旦赶上股价回落,将会再次被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两面挨嘴巴;对于现在还在持有獐子岛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一次难得的解套良机,如果能够解套出局,本栏认为投资者可以逢高派发;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獐子岛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还是以观赏的眼光来看待獐子岛,就算真的看好冷链概念,也可以寻找其他冷链概念股买入,毕竟獐子岛自身还是存在较多问题,君子不立危墙之下,风险意识还是非常重要的。

美好的概念和残酷的现实并存,投资者确实难以取舍,但只要想到它的股价已经涨幅巨大,其中的主力资金随时都有可能也有意愿出逃,那么投资者就应该多一分理性,3000多家好公司值得投资者选择,没必要非得跟一只曾经的问题股较劲,而且还是股价这么高的问题股。

獐子岛可能会在处罚之后完成实实在在的转变,包括盈利能力、回报投资者方面等,但那只是可能,投资者最好还是在獐子岛确定已经完成转变之后,再考虑价值投资,到时候投资者就要认真研究它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它承载的概念是否能够将它拖出泥潭,如果没有较大的把握,最好还是冷眼旁观为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