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去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20-07-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在7月29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受市政府委托,报告了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去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上,北京市财税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加强,财政收支运行平稳,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财政支出保障全市各项重点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增强,但仍存在预算支出不够严格、项目绩效管理不够到位以及一些重大项目和任务推进缓慢等问题。

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2项重点支出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审计结果表明,相关资金的投入在促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加强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科技企业积极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等方面发挥了引导带动作用。但也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部分效益指标缺少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量化表述等问题。6个项目进展缓慢,涉及成果转化资金2000余万元。个别项目未完成合同约定的绩效目标, 涉及中小资金529万元。

此外,个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中小资金项目管理类费用列支了不属于中小资金管理中发生的评审费用148.52万元。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涉及28项重点任务、306个重点项目、402个单位。审计结果显示,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等情况较好,减税降费政策稳步实施,部分区已制定关于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实施方案,冬奥工程建设按计划稳步实施,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大兴国际机场及配套交通、市政工程保通航段已全面投入使用。通过审计,促进完善制度4项、加快推进5项工程项目施工进度,9.34亿元资金上缴市财政。

审计发现,区级财政对“疏解整治促提升”市级引导资金绩效管理不到位,部分腾退土地未得到有效利用。截至审计日,2个区财政局未按规定对2019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领域中涉及的治理违法建设等9类项目开展资金绩效评价。3个区部分违法建设拆除腾退的土地和产业空间尚未得到利用。

此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和个人股权转让商事登记环节“先税后证”制度未落实。16个区税务局多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4.57万元。

北京市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情况显示,存在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个别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级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1.09亿元在区级部门闲置超1年。棚改项目专项资金1014.18万元未按规定用途使用。4名棚改项目被腾退人涉嫌利用虚假证明骗取腾退补偿70万元,安置房面积150平方米。4户承租人不再符合人才公租房享受条件,但未及时退出。个别区未完成本市下达的2019年筹集租赁住房任务。

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市审计局均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17起骗取腾退补偿资金、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涉嫌串标等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已移送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各区各部门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有的立行立改,有的已整改到位,有的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通过审计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已上交财政资金11.91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587万元,调账处理3352.11万元。如,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7亿元缴入国库;市社保中心及时纠正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利率;市财政局已收回滞留在相关区的集体土地流转资金193.45万元。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