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LVMH利润暴跌 奢侈品行业也受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7-28

纵是挥金如土的奢侈品巨头LVMH,也难以在全球黑天鹅之下独善其身,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近30%,净利润更是暴跌逾80%。原因无他,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门店关闭,消费停摆成了所有企业不得不面临的困境。奢侈品行业也不例外,在LVMH之前,历峰集团已经率先给市场打了预防针,幸运的是,对奢侈品大佬们而言,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希望所在。

今年1月是LVMH的高光时刻,其掌舵人阿诺特也因此问鼎世界首富,但短短四天之后,阿尔诺便跌下神坛,也是在那时候,疫情开始出现了全球暴发的苗头。如今半年已过,LVMH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冲击。地时间27日,LVMH集团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半年内,LVMH销售额下降至183.93亿欧元,降幅达到28%,营业利润大跌68%至16.71亿欧元,而净利润仅为5.2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暴跌84%。

原因可想而知。LVMH在财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受美国和欧洲业务大面积停摆影响,仅第二季度就分别录得39%和54%的下滑,日本市场的同比跌幅也进一步扩大至54%。此外影响原因还包括生产设施在多数国家停摆,以及国际旅游的大范围暂停。不过,LVMH也在声明中提到,亚洲的趋势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强劲反弹。财报数据显示,亚洲市场在中国的反弹推动下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跌幅较一季度的32%收窄至13%。

业务方面看,LVMH核心品牌Louis Vuitton和Dior所在的时装皮具部门销售额在上半年下跌24%至79.89亿欧元,营业利润则减少46%至17.69亿欧元,中国所在的亚洲市场依旧是该部门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37%。相比起来,欧洲市场占比为20%,北美占比为17%,日本占比11%,法国市场的占比为6%。对于业绩情况及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LVMH,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几天前,阿诺特在LVMH的巴黎总部举行了线上年度股东大会,彼时,阿诺特就曾提到,从一季度开始,他们的门店不得不关闭,生产也随之停止,目前仍然无法精准评估疫情的长期影响,因为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才会结束。但他也提到,6月一些核心活动出现了相当强劲的复苏趋势。

在这轮全球冲击面前,LVMH不是唯一一家受挫的巨头。本月中旬,历峰集团公布的截止6月30日的新财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其所有地区、渠道和业务领域的销售额都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其一季度的销售总额为19.93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不过得益于中国的销售同比增长了49%亚太地区的降幅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LVMH风风火火收购蒂芙尼的背后,就藏着与历峰集团在珠宝方面的明争暗斗。2019财年的数据显示,历峰集团珠宝业务实现50.61亿欧元的营收,珠宝和手表业务总营收达到99.91亿欧元,是LVMH集团手表和珠宝业务的两倍多。

也是因此,在珠宝业务上落后一大截的LVMH才会出手收购蒂芙尼。但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今年6月,市场多次传来LVMH收购蒂芙尼或生变的消息,不过LVMH曾在一份声明中对此予以否认。蒂芙尼一季报显示,当季蒂芙尼亏损646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25亿美元。

同样处于困境的还有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7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蒂芙尼同店销售额在2021财年一季度大幅下滑45%,而零售收入已从2020财年一季度的4.98亿英镑下降到2.57亿英镑,同比降幅达48%。鉴于2021财年二季度门店客流量预计依然很少,博柏利警告称,其零售销售额在二季度或将下降15%-20%。这将令博柏利门店运营继续承压,部分门店仍将保持关闭状态。

奢侈品行业也撑不住了。今年4月,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奢侈品研究报告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奢侈品行业备受冲击,颓势凸显,预计2020年奢侈品市场规模或将萎缩15%至35%,且全年损失预计600至700亿欧元。波士顿咨询集团也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时尚和奢侈品销售额或同比下降25%-35%,销售额相较2019年同期将下降4500亿美元到6000亿美元,其下降幅度超过了十年前的经济衰退。

如今,全球战疫似乎已经有了常态化的趋势,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奢侈品行业也开始寻找出路。当然,如此前的历次危机一样,涨价通常是奢侈品行业能够想到的第一个应对方式。今年5月,路易威登、香奈儿以及古驰等一线奢侈品均宣布大幅上调核心产品的价格。

但在另一个方面,奢侈品行业的出路也开始有了新的方向,比如转战线上,而这种情况在中国市场则更加普遍。今年以来,阿玛尼、卡地亚、Prada等多家奢侈品品牌已登录天猫,本月初,首个数字巴黎时装周举办,微博、腾讯和B站几大平台同步直播推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占到了全球奢侈品消费的33%,比2017年增长了32%。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