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资本市场"层层"递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20-07-27

7月27日,新三板迎来历史性的一刻,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32只股票走势分化明显,最强暴涨超60%,也有暴跌15%。类似“过山车”在创业板、科创板开市首日都曾上演,只不过因为精选层的流动性不足导致了不同程度的破发。

当天,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强调,全国股转公司将“不干预、零容忍”的态度,建立一个公开、透明、规范、有活力、有韧性的新三板市场。

有韧性的市场确实不需要“干预”。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发行定价水平与市场认可度存在差异,表现在股价上的大涨大跌自然并不稀奇。首日不设涨跌幅,即是在资本市场改革的预期内,容忍剧烈波动,给激烈的价格博弈留足空间。

不同于已经枝叶繁茂的主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最需要突破的是恰是亟待激活和覆盖的非主板市场。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是进入资本市场,打破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单一,渠道过于依赖银行的老问题。

自十多年前国家首次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创业板建设”,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丰满。近两年,随着科创板火速落地和新三板精选层破题,迎来新一轮改革高潮。

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行源源不断的金融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对于满足广大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尤其是大量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需求,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设立精选层是新三板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层”。从首日交易数据可以看出,细分行业的头部力量很快获得了投资者偏爱。而科技成色高的企业依旧是市场的宠儿。由此可见,为新三板注入流动性,看似棘手却并非不可突破。

作为本轮改革的核心之一,设立精选层的目的就是通过差异化分层,为新三板顶层注入流动性,顺带解决新三板转板上市的难题。而公募基金入场和投资者门槛降低,又能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入,实现提高流动性与市场定价效率兼得。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层次间并非简单平行和彼此间隔,而是在“求同存异”基础上的相互区分、又相互配合。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不仅要体现在投资者结构、中介机构和监管体系的多层次性,也在于融资渠道、交易定价、交割清算方式的多样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发展股票外,还要发展债券市场,发展衍生品市场,要逐步地完善。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应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思路去设计规划。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