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新三板精选层鸣锣开市 北京挂牌数量全国第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2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新三板市场迎来历史时刻,精选层正式敲钟开市!来自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的信息,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大厅举行,全国共有32家企业作为第一批精选层企业集体挂牌,合计募集资金总额94.52亿元,其中,北京地区6家,挂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在分析人士看来,新三板精选层的落地,开启了首都金融对外辐射的第一步,将使更多北京的中小优质企业受益。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精选层的设立是新三板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自2019年10月25日新三板改革正式启动,到精选层落地仅用了9个月时间。

首批32家晋层企业大部分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的优质中小企业,也有一些是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的实体企业。其中,北京申报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在辅导验收、受理、审议通过、核准及挂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共有6家,分别为颖泰生物(昌平区)、国源科技(西城区)、观典防务(东城区)、流金岁月(石景山区)、殷图网联(海淀区)、中航泰达(丰台区)。这6家企业行业分布广,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推广、商务服务、环境保护及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这32家企业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一是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民营企业28家,占比87.50%;中小企业27家,占比84.38%。二是行业分布集中。25家企业属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13%。三是经营和财务状况较为稳健。根据2019年年报,32家企业年末净资产余额平均为3.71亿元,营业收入平均为4.89亿元、净利润平均为5047.3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3.59%。四是成长性相对较好。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5.12%,净利润增长率平均为18.68%,净利润增长水平显著高于营业收入。五是研发投入较高,创新驱动力较强。2019年研发投入均为2462.39万元,同比增长超18%,平均研发强度为5.03%,显著高于新三板创新层。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表示,本次新三板改革打通了场内、场外市场的通道,在原有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基础上新设精选层,相关改革制度如实行公开发行制度、连续竞价制度等,与上市公司主要制度安排已无实质差异,企业挂牌精选层相当于上市,为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了新选择。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市的四大定位之一,新三板特别是精选层在北京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中应当占有重要地位,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扩大新三板服务功能,提升新三板服务质量,将是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对于北京而言,一直有需求建立一个能覆盖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股票交易场所。”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亦认为,新三板精选层的落地,开启了首都金融对外辐射的第一步;同时,对北京而言,新三板精选层的开板交易,将使更多北京的中小优质企业受益,从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而促进北京区域内经济的增长,实现经济和金融的有效互动与循环。

另据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市精选层申报工作取得好成绩,截至7月26日,全国已辅导备案企业190家,北京29家;全国股转公司已受理71家企业申请,北京11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