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动机故障被点名 波音复苏再添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20-07-27

战线越拉越长的疫情不止影响波音的订单,就连已经出手的飞机也开始因为停放太久导致发动机故障的概率上升,为此,先是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再是韩国交通部,紧急指令一个接着一个。对于仍没走出737MAX阴影、又遭遇疫情的波音来说,紧急指令无异于另一个噩耗。而在波音泥潭的背后,全球航空业也已集体陷入焦灼,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破产倒闭,而复苏却依旧遥不可及。

飞机的事情容不得半点含糊。当地时间25日,韩国交通部发布紧急指令,要求本地航空公司检查其波音737客机是否存在问题。而在韩国之前,FAA已经于当地时间24日要求,对在美注册的大约2000架波音737NG和737经典型客机作紧急检查,缘由是相关型号客机的空气止回阀遭腐蚀后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

紧急指令不是凭空而来的。按照FAA的说法,他们迄今收到4份737NG和737经典型客机发动机空中停车的报告,因而作出紧急检查要求,对象是连续停放7天及以上的客机和重新投入飞行后迄今飞行次数低于11次的客机。FAA警告,客机全部两台发动机的第5级止回阀如果都遭腐蚀,可能卡死在打开位置,导致客机完全失去动力且无法重启发动机。

对此,波音在24日晚些时候回应称,因疫情导致出行需求降低,不少客机被封存或较少使用,“止回阀更容易遭腐蚀”。他们已经建议航空运营商检查指令涉及的客机,如果发现问题,波音将提供检修和更换止回阀等方面的帮助。据了解,FAA的紧急指令涉及老一代的737系列飞机,从737-300到737-900。

这份指令来得着实不是时候,在空难的教训之下,外界难免将其与波音737 MAX进行联系——该机型仍旧处于停飞状态。7月22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还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和航空业管理人士透露,由于监管方面的再次延迟,波音737 MAX在明年初之前不太可能大范围复飞,这比之前的预期晚了近两个月时间。

而在此前一天,FAA刚刚宣布,准备为波音737MAX的修复发布正式适航指令,表明FAA对波音提出的新设计方案感到满意。对于紧急指令的影响及737 MAX复飞的进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方面复飞仍旧没有明确的时间点,另一方面疫情的突袭又导致整个航空业岌岌可危,波音处境可想而知。数据显示,波音在今年6月一共交付了10架客机,加上4月和5月的6架和4架飞机,整个二季度波音一共交付了20架客机。2020年上半年公司总共交付70架客机,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1%。

根据波音的订单数据,年初至今已经有355架飞机订单被取消。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航空公司也在17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航空业,超大型客机无用武之地,准备让旗下全部31架波音747型客机退役。据了解,作为英国旗舰航企,英航拥有31架波音747,数量在国际民航业中居首。

财报已经先一步预示了波音的难处。今年一季度,波音营收169亿美元,同比下降26%;净亏损6.41亿美元,去年同期则获得净收益21.49亿美元。至于即将发布的二季报,情况可能也不会好太多。

体大如波音,都已风雨飘摇,整个航空业的惨淡也已可见一斑。波音的老对手空客,连续3个月订单为零,全球裁员1.5万人。而在下游航空公司的情况也一样。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提到,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国际旅行限制,已致全球23家航空公司倒闭,包括英国弗莱比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加拿大乔治亚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南非航空公司、美国迈阿密国际航空公司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6月初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843亿美元,航空企业已经成为破产法院的“常客”。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