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2折优惠、推直播基地 木偶剧院花样促复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耿文婧 网编:段跃 2020-07-23

7月,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以下简称“木偶剧院”)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暑期推出了“2折优惠卡”,为吸引观众回到剧场做准备。在停演的半年时间里,木偶剧院一手拥抱线上,推出“云剧场”、直播等活动持续将演出送到观众身边,并打造了自己的网红直播基地;一手改造剧场,为迎接回归剧场的观众做好万全准备,希望给观众带来最佳体验。这些工作一方面为剧场复演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剧院未来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C2020-07-24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1

巡演联动“云剧场”

木偶剧院位于北三环安贞桥西侧,成立于1955年5月。木偶剧院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创作、排演了大量优秀剧目呈现给观众。剧院拥有大剧场、小铃铛体验剧场和黑猫小D生活剧场三个剧场,为观众上演精彩的木偶剧。2019年,木偶剧院单个院团共进行了1200余场演出。

观众赵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木偶剧院的演出质量非常有保证,故事有趣、不枯燥,还有教育意义。很多传统剧目从我小的时候就很受孩子们的欢迎。现在我有了孩子,也非常愿意带她来观看演出。”

除了在剧场内演出,木偶剧院的演职员们还组织巡演,把演出带到观众身边。在创排新剧目时,剧院的演职员们也会充分考虑在外演出时的道具搬运、舞台布置等因素,力争为各地观众呈现同样精彩的演出效果。今年,木偶剧院于1月23日发布通知停止了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北京的剧院尚未复演,但巡演团队已经在路上,“2020国潮木偶戏剧节”已于6月开启,共将在13座城市进行演出。

此外,木偶剧院也在线上开设了“中国木偶剧院云剧场”,持续为观众带来演出。木偶剧院于2月10日成立了新媒体部,把经典剧目改编成电影版,为观众提供在线点播功能。目前云剧场推出的剧目有经典剧目《八仙过海》《飞吧,丹顶鹤》,还有新编原创大型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是木偶剧院结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孩子科普“垃圾分类”而排演的剧目,于6月在云剧场进行了首演。这出剧目是木偶剧院的顶级IP,获央视动画独家授权,上线以来获得了极佳的反响。

从单次直播到基地化发展

在线上播出木偶戏之余,木偶剧院还在“六一”儿童节推出了“六一木偶总动员”直播活动,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抖音和腾讯视频四大平台上线。活动中,木偶剧院的小记者连线钟南山,科普校园防疫知识,两次登上热搜。此外,木偶剧院经典形象“小铃铛”“黑猫小D”与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一同“直播带货”售卖木偶票,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赵永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时木偶剧院只有舞台,没有配套设施,无法进行直播,是去别的场地做的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认为需要做自己的直播基地。现在我们的直播基地已经建立起来了,不仅要播我们自己的戏,还在面向社会开放。比如央视动漫集团马上要推出‘大头儿子一家陪你过暑假’的直播活动,月底就要开始在我们这里直播”。 目前,木偶剧院的直播基地提供包括三个剧场在内的六个直播间和专业技术、设备支持。

此外,木偶剧院的演员自发组成了10支创作队创排短视频节目,并成立了艺委会对作品质量把关。木偶剧院的线上演出才刚刚起步,仍然需要探索。赵永庄透露,木偶剧院计划从8月起将每月稳定进行两场直播,并将加入京演集团在线上推出的“京演剧场”。

线下同步升级观剧体验

在线上不断推出节目、表演的同时,木偶剧院也推出了针对线下演出票的优惠活动,吸引观众回到剧场。戏剧工作者、剧评人崔颢指出:“线上的戏剧演出正在加速发展,但线下观剧的现场感、直接体验等是线上观剧不可取代的,但在长时间停演后,有必要推出包括折扣在内的一些措施带动观众回到剧场。另外,这些措施还可能吸引没有进过剧场的人去欣赏、去了解这门艺术。”目前,木偶剧院正在进行中的折扣优惠是有效期两年的2折卡,可使用3人次,并赠送一件儿童T恤,活动于7月31日截止。

赵永庄表示:“在复演后,我们会把《八仙过海》《大闹天宫》《少年孔子》等经典剧目都拿出来表演,观众等待了很久才回到剧场,我们要把最好的剧目奉献给他们。”此外,木偶剧院还将在复演后推出歌颂孟姜女爱情故事的《长城长》和与时事结合的《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两出新剧目。

在等待观众回到剧场的时间里,木偶剧院还将剧院的公共空间进行了改造,力求在复演时带给观众舒适、干净、温暖的环境。此外,赵永庄透露,木偶剧院将在剧院内打造中国木偶艺术传承体验基地,基地内将布置有介绍剧院和木偶戏历史文化的展馆和体验交互场所,并设有“偶乐工坊”提供木偶制作、表演等体验课程,基地有望在今年10月上线。“我们希望观众在观看演出之余,还可以拥有一个了解木偶、体验木偶的场所,在木偶剧院获得更丰富的体验。”赵永庄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耿文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