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从“二十”到“三十” 谁在坐收热播红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7-23

今年的影视剧暑期档再次出现了黑马。《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在猫眼剧集单日热度榜稳居前三。同样的女性群像、同样的现实主义题材,背后也站着同一家公司柠萌影业。对于柠萌影业而言,一方面,两部剧均为自己拿手的题材,契合了不同年龄层受众的喜好;另一方面,抓住暑期档延续女性群像影视剧的热度。双管齐下,悄然成为这个夏天的赢家。

未标题-3 拷贝

6天3次登顶热度榜

《二十不惑》与《三十而已》的热度已经不言而喻。猫眼专业版显示,《三十而已》自上线以来,6天时间内已3次登上剧集单日热度榜首位,同时也3次获得播放量日冠。

与此同时,比《三十而已》提前3天上映的《二十不惑》,虽然当下的播出热度不及《三十而已》,但也处于剧集类单日热度榜的前三位。

社交平台上的讨论也热火朝天。截至7月22日14时30分,微博话题#二十不惑#的阅读量已达到31.1亿次,讨论量则为175万次。同时,微博话题#三十而已#的阅读量已超过31亿次,讨论量则超110万次。

除了叫座以外,这两部剧也收获了不少好评。目前在豆瓣上,《三十而已》的评分为8.1分,《二十不惑》则为7.3分,前者反映的是30岁年龄段女性的家庭婚姻等社会问题,后者则展现了20岁年龄段女性在大学毕业之际的迷茫。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不惑》与《三十而已》均出自同一家影视公司之手,即2014年成立的柠萌影业。公开资料显示,柠萌影业目前的业务范围覆盖至超级剧集、电影、网络节目的投资、制作、营销、发行、衍生等全产业链。

随着此次《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双剧的热播,柠萌影业也站到了聚光灯下。

在影视剧行业,柠萌影业的名字并不陌生。古装玄幻剧方面,有2016年的《寂寞空庭春欲晚》、2017年的《择天记》、2019年的《九州缥缈录》。至于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剧,柠萌影业则不缺爆款,《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就出自该公司之手。

在资本市场,柠萌影业也颇受欢迎。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柠萌影业完成 1亿元的A轮融资,随后在2016年,则实现了5亿元B轮融资,此外在2018年,柠萌影业完成了由千毅资本、腾讯控股、弘毅投资等多家投资方投资的数亿元C轮融资。

同档开播造联动效应

押宝暑期档的两部剧均收到不错反响,柠萌影业无疑是最大赢家。

相较于古装玄幻类,柠萌影业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的确更为拿手。以豆瓣评分足以见得,《寂寞空庭春欲晚》为4.9分,《择天记》仅为4.1分,《扶摇》的评分则为4.7分。直到2019年的《九州缥缈录》,6分的评分才勉强及格。而《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的豆瓣评分则分别为7分、7.9分、8.4分,且均为爆款影视剧。

暑期档本身也是热门的影视剧播出时期。“暑期档因适逢较长的假期,以学生群体为主的年轻人会有更多时间观看影视作品,若是剧集本身的受众定位便瞄向年轻人,暑期不乏是一个较好的播出时期。但若一家公司多部作品同时开播,确实也要考虑是否会分流的情况。”电视评论人孙禹如是说。

近年来柠萌影业对暑期档也颇为看重,此前就曾将旗下多部作品同时放在暑期档播出。2019年,该公司推出的影视剧《九州缥缈录》《全职高手》《小欢喜》便分别在7月16日、7月24日和7月31日开播,且每部作品中间仅相隔了一个星期。

到了今年,《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中间的相隔时间更是只有短短的3天。针对同档播出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向柠萌影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同档开播,《三十而已》与《二十不惑》还在持续联动。自开播后两部剧的官方微博便进行了多次互动、互相宣传。此外,两部剧还在剧情上串场了,出现了两方主角出现在同一画面的场景,一度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在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看来,将柠萌影业2019年和2020年排播在暑期档的作品进行对比,与2019年三部剧分别为不同的题材类型,市场定位有所差别相比,今年的《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在题材类型上也具有一定接近性,假若能够利用共通性进行联合营销,便有机会创造更高的话题度,从而曝光度、热度也均会同时提升。

女性群像成热点

如果说暑期档的选择、持续的联动营销,是《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出圈的表象,那么对于当下女性话题的聚焦,则是这两部剧突出重围的内核。

从傻白甜、恋爱脑到披着“大女主”外衣,过去国产影视剧中女性形象的内核几乎是千篇一律的;而今年以来,对于女性形象的深入刻画开始成为主流,《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只是其中之二,其展现的不同年龄层女性生活现状及心理感受,终于跳出了国产影视剧对于女性刻板印象的描写。无论是聚焦原生家庭影响的《都挺好》,还是颠覆传统的美剧《致命女人》《杀死伊芙》,抑或是国产影视剧如《危险的她》《不完美的她》等等,已经开始探讨围绕在女性身上更深刻的社会议题。

“这类剧集能够实现热播,也与观众的特征有关。”曾荣表示,女性本身就是观众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展现出较强的观剧需求,同时女性已不再只是想看到青春偶像剧或是婆媳剧,随着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逐步提升,关注女性心理成长的作品也受到更多的关注,也能由此产生更强的共鸣,甚至这类作品也能带动男性观众的注意。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影视剧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据云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络剧的播出数量达到339部,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3%。同时,我国电视剧市场仍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有待挖掘。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视剧行业发行情况、政策及市场规模分析》显示,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按许可收益及广告收益总额计量)已增长至千亿元,2023年预计将达到2163亿元。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一部作品若想获得市场,首先离不开用内容抓住观众的心里所需,此外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保证内容的同时借用营销策略也能让剧集获得更好的播出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