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康师傅华润参与竞购 银鹭价值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9

对于康师傅和华润啤酒竞购银鹭的消息,7月19日,雀巢方面以“不作评论”回复了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华润啤酒则称“目前为止没有参与此项目”,康师傅方面并未回应。自2020年4月,雀巢确认可能出售银鹭后,娃哈哈、达利、统一等企业都曾成为传言的主角。业内人士认为,康师傅收购银鹭可以填补植物蛋白饮料领域的空白,也可扩大产能和渠道。华润啤酒虽然否认参与竞购银鹭,但华润啤酒的兄弟企业华润怡宝如果收购银鹭,可以迅速提升其规模,缩小与农夫山泉等头部企业的差距。不过,最终银鹭会以怎样的价格被出售,尚难确定。

微信图片_20200719193531

两强竞购

此次传出竞购银鹭的是康师傅和华润啤酒,这两家企业均为行业巨头。

康师傅在食品饮料领域名列前茅,但是,就中国饮料市场收入而言,康师傅较娃哈哈和可口可乐存在差距。2019年,饮品收入为35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0.81%,占总收益的57.44%。2018年,以饮料为主要收入的娃哈哈营收468.9亿元,2019年的收入尚未公布,但业内普遍认为应该与2018年的收入相差不多。按照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的两家瓶装企业太古饮料和中粮可口可乐的收入估算,2019年收入约为400亿元左右。

不过,康师傅整体收入超过了娃哈哈和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收入。2019年,康师傅实现收入619.78亿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达33.3亿元,同比增长35.22%。上述娃哈哈和可口可乐的收入也就是两者整体的收入。康师傅整体收入超过两者不少。

传言中的另一个竞购方华润啤酒,其背后是年收入超过6000亿元的华润集团。华润啤酒也是中国最大的啤酒品牌之一,2019年全年综合营业额为331.9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增长34.3%至13.12亿元。

2014年,华润对旗下的华润创业进行重组,将主业聚焦于啤酒单一业务,并更名为华润啤酒。2016年3月,华润啤酒与SAB Miller Asia达成协议,回购其持有的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2018年,华润啤酒与世界第二大啤酒酿造集团喜力集团签订协议,购得其在中国6家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此获得喜力啤酒在中国区的全部业务,开始在高端酒领域布局。

补强板块

针对竞购再传新消息,雀巢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华润啤酒公关部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称,“消息不实,本上市公司目前为止并没有参与此项目”。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康师傅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康师傅方面并未给出回应。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相比华润啤酒,康师傅更适合收购银鹭。康师傅尚未在植物蛋白领域布局,收购银鹭后可以获得其相关产能和全国渠道网络,能够与康师傅现有的业务板块互补。

目前,康师傅包括方便面和饮品两大业务。其中,饮品业务包括即饮茶、碳酸饮料、果汁、包装水、咖啡、功能饮料和乳酸菌饮料。康师傅的即饮茶销量稳居市场首位、果汁销量、碳酸饮料整体销量、即饮咖啡销额居均市场第二位,但整体销售额增长仅有0.81%,低于市场平均销售额5.1%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的布局仍是空白。

虽然华润啤酒否认参与收购银鹭,但徐雄俊认为,同为华润集团旗下品牌,曾经和华润啤酒是一家的华润怡宝存在收购银鹭的可能性。

怡宝饮用水是目前中国饮用水市场的第二大品牌,怡宝旗下除拥有饮用水业务外,还拥有咖啡饮料、功能饮料、近水饮料、即饮茶等产品,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也未涉足。并且,2018年,怡宝开始在非水饮料领域加速布局。

目前,华润怡宝整体年销售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2018年达137亿元,如果能够依托华润集团强大的资本和产业链优势并购银鹭,华润怡宝的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对怡宝而言能够减小与农夫山泉的差距。

价值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宣布可能出售后,银鹭并没有止步不前。2020年5月,在饮料旺季到来前,银鹭推出了山云茶画系列产品,聚焦一线城市的都市白领人群,并布局便利店等渠道。

从这一举措看,银鹭拥有完善的研发和营销体系。徐雄俊表示,“虽然业绩下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银鹭的价值依然很大。若如传言所说,银鹭仅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这个估值有点低”。

据了解,银鹭成立于1985年,主要进行罐头食品和饮料的生产销售,2011年,雀巢以15亿元的价格获得银鹭60%股权。经过两次增持,雀巢最终获得银鹭100%股权。银鹭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5个生产基地。

目前,银鹭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是八宝粥、花生牛奶和后来雀巢引入的即饮咖啡业务。银鹭业务的销售额大约为10亿瑞士法郎。其中,雀巢准备出售的是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销售额约占银鹭整体业务的2/3,这意味着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每年拥有约6亿-7亿瑞士法郎,即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企业在并购时,不仅以自身的业绩进行评估,还包括同业估值、品牌价值和行业成长率等各种附加值。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猫平台上植物蛋白饮料的市场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800%,在饮品中贡献率达到15.5%,仅次于饮用水、茶饮料。

另数据显示,植物蛋白领域发展空间很大。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4074家企业从事植物蛋白饮料制造,但是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比仅为6%左右,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3%,整体行业的发展并不均衡,尚处在发展初期,未来行业格局变化空间很大。

徐雄俊表示,银鹭八宝粥与娃哈哈八宝粥保持着两强竞争的格局,植物蛋白饮料能够成为康师傅或者华润怡宝新的增长点。就花生牛奶和八宝粥领域而言,银鹭的这两个产品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的份额,无论哪个企业收购,都会在这两个领域实现快速增长。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