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疫情下何以逆势增长 ?简一李志林不追风口执著前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谢佳婷 网编:陶凤 2020-07-18

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巨大而深远,不只是营收额、增长量,还可能会影响行业和全球经济的大格局。大理石瓷砖开创者简一,在全国经济按下暂停键的一个月里,通过数字营销等+互联网,实现在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简一董事长李志林

简一董事长李志林

2020年7月初,北京商报记者在简一大理石瓷砖总部见到董事长李志林,这位被称为陶瓷圈的“乔布斯”的企业家,其实也是一位超级产品经理,说起自主创新的大理石瓷砖和连纹密缝铺贴,滔滔不绝。不爱跟随、惟愿创新的李志林眼里透着光,一直通往用户的心灵。

疫情爆发时 160万只口罩派向客户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简一的反应速度很快。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2020年1月23号上午10时, 武汉封城。李志林当即成立四个危机处理小组,其中一个小组由副总裁挂帅,得到的指令是:“只要买口罩。”

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李志林,预感到疫情爆发后口罩会是必需品,是人们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第一批采购回来1万只,李志林全部分给了当时疫情的暴风眼——武汉,自己一只也没留。原本计划2月4日上班,头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因为当时买到的口罩都派出去了,第二天上班自己都没有口罩。“不是没有买口罩,而是后来买的被征用了,我的兄弟们也要照顾,工厂停产,几十个人每人要给两个,缺口太大。”李志林回忆说。

李志林将上班时间推到2月10日,并充分调动国外采购平台迅速在海外赶紧购买口罩。1月23日至2月21日,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160万只口罩陆续寄到了客户、合作伙伴、设计师等手上,甚至连十年前的客户都找出来,没有微信的打电话联系,有些不是简一的客户,只是到过简一的专卖店,登记过信息,也收到了口罩。这份特殊时期的雪中送炭,让每一个受益者都感受到简一无私的关怀,心里暖暖的。

线下停摆时 携手公益赢得客户订单

向客户派送口罩的同时,简一的市场行动也紧急启动。

2月7日,简一主管市场的第二个危机处理小组迅速启动了线上营销。“线下干不了活儿,就在网上干,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网上营销,简一推行全国明码实价,是不能打折的,但我们会送一些礼品,只要交定金(1000元及以上)就赠送10个口罩,并以该客户的名义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500元,以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对于交纳5000元定金的客户,简一还赠送价值2000元的新风机。”这种做法不仅赢得了客户订单,而且带给了客户荣誉。

礼品送出、款项捐出,如果后期客户退单怎么办?李志林摆摆手,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退单就退单了,没关系,但简一送出的礼品不会退,捐出的款项也不会要求客户补。”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十一二点都会在微信群里讲一段话,“感谢客户的信任,我和我的团队会用心做好服务,对得起你们的托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满意,没有关系,随时退掉。”

这份随时可退的承诺和退单不退礼品的服务政策,将选择的主动权交给了用户,是李志林基于对自身产品和服务的极大自信。结果是,用户收获的是无需顾虑、不会招受损失,甚至还可以占些许“便宜”的产品和服务,因此鲜有人退单。“85%以上不会退单,这是保守估计,正常情况90%以上没有退单。”李志林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疫情最艰难的二三月份,简一的订单数和订单额是2019年同期的4倍,到4月份全国市场就基本回到正常了,做得好的区域达到了同期的三倍,这也让他坚信:今年的预定目标,依然会实现。

市场恢复时 不追风口垂直攀登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家居市场开始逐渐恢复,众多陶瓷同行希望通过进军岩板横向突围。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的简一,则显得十分淡定,按照自己的节奏垂直攀登。不同的理念和使命,让简一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

在简一总部展厅里,北京商报记者见到最显眼位置摆放的是降解甲醛瓷砖和连纹密缝铺贴的效果展示,它们是让简一最近两年保持行业领先的“黑科技”。

2

降解甲醛瓷砖是简一2019年推向市场的新品。疫情下人们愈加关注健康,这款产品也就愈受关注。“在可见光下可高效、持久地将甲醛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健康守护家居环境。”自诩“技术佬”的李志林十分热爱产品创新,从研发抛光马赛克、地脉岩、羊皮砖,到开创大理石瓷砖全新品类,推出密缝铺贴服务等,所有创新都是从心出发,从用户需求出发,从而推动简一快速奔跑,并推动行业的变革。

创新的产品与服务来源于强大的科研能力。这是简一在疫情下仍能快速打开市场的强有力支撑。简一研发新品从未停步。据透露,简一拥有一栋比总部还大的科研大楼,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100多名研发人员潜心研究产品,李志林还不断地往里面塞人、塞设备、塞钱。对于项目研发,他舍得投入,亦十分严格,“最近我就否决了一个立项研发了三年的项目,我认为该项目路线错误,否掉了,重新来。”

疫情下,简一的企业3.0战略适时提出,中心点是“从心出发,将客户价值最大化”。为了更方便地倾听客户的声音,李志林特意开通了名为“简一李志林直通车”的个人公众号,任何用户有意见与投诉,都可以直接与他沟通。2个亿的投资,他可以潇洒签字,不再过问;消费者200元的投诉,却一定会送到他办公桌上,亲自过问。他要知道每一位客户投诉的原因,是产品还是服务出了问题。

李志林每个月会有10至15天在全国各地出差,出差期间最喜欢做的就是拜访客户,到客户家里看看,有的正在装修,有的已经装修完,李志林也由此成为了成品交付工程的“总裁验收官”:“到客户家里去看看,就是想了解用户是否受了委屈,我们该如何改进。”以这样对产品与服务的珍视与执著,以及对客户的重视,李志林正带着简一在大理石瓷砖这一条他开创的航道上,不受干扰地持续前进着。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