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4款代餐粉指标与标签不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一杯奶营等于跑步9公里”“一餐热量≈一颗香蕉”“扛饿N+小时”,低能量的代餐食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7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看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7月15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轻食代餐粉比较试验报告》(以下简称《试验报告》),对国内外轻食代餐粉商品开展比较试验。其中,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样品脂肪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网易严选、碧生源样品钠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因此,上述四款未达到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

据悉,代餐是指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者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代餐粉是主要的代餐食品之一,通常是由谷类、豆类、薯类食材等为主制成的冲调粉剂产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高饱腹感等特性。

《试验报告》显示,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共10款中外轻食代餐粉品牌。其中,5款进口代餐粉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德国。10款均为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网易考拉等网络平台上热销的轻食代餐粉产品,包括汤臣倍健、喜茶xWONDERLAB、中粮天科、Smeal、碧生源、网易严选、雀巢optifast、康宝菜、slimfast、Fatblaster。

目前,代餐粉采用的是固体饮料的产品标准,并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约束,此次比较试验参考中国营养学会2019年底发布、2020年1月实施的《代餐食品》(T/CNSS 002-2019)团体标准。

《试验报告》显示,中粮天科、Smeal、网易严选、碧生源4款样品部分营养指标的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未达到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依据GB28050-2011中3.1的要求,“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虑假信息,不得夸大产品的营养作用或其他作用”,因此,就10款代餐粉营养标签中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总膳食纤维进行检测分析,并与标签标示值进行比对,发现有3款样品脂肪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分别是:中粮天科 轻体畅S-果蔬高蛋白代餐奶营(草莓口味)脂肪标称0.8g/100g,实际检出1.6g/100g;Smeal NOTO黑松露巧克力代餐奶普脂肪标称2.3g/100g,实际检出4.4g/100g;网易严选蕴莓味乳清蛋白粉(国体饮料)脂肪标称0g/100g,实际检出1.62g/100g。2款样品钠实测值超出产品标签标示值允许范围,分别是:碧生源×有道云笔记联名款营养代餐奶营国体饮料(巧克力味)钠标称108mg/1009,实际检出302mg/100g:网易严选草莓味乳清蛋白粉(国体饮料)钠标称131mg/100g,实际检出433mg/100g。

此外,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示,代餐粉不能长期食用,并不适合所有人,超过2个月建议在专业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进行,逐步过渡到正常的平衡膳食。

首都保健营养学会秘书长常明说,代餐奶昔由于没有强制执行的行业标准,不同品牌所含营养物质不统一,长期食用有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