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经营场所租赁和经营资质存瑕疵,母婴品牌“孩子王”再谋上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4

昔日的 “婴童零售第一股”在退市800多天后,拟再度上市。7月13日晚,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子王”)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24.5亿元用于零售终端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物流中心建设以及作为补充流动资金。相比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此次孩子王更看重经营方面。尽管已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面临经营场所租赁和经营资质瑕疵等风险,但孩子王仍计划开店,其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汪建国的野心也愈发明显。站在接近百亿营收的台阶上,孩子王能否撑起母婴品牌上市股里的“孩子王”,还待考究。

微信图片_20200714202255

二度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孩子王此次募集资金的24.5亿元中,15亿元用于全渠道零售终端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全渠道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2.1亿元用于全渠道物流中心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孩子王从新三板退市两年后再次冲刺IPO。2016年12月9日,孩子王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3月14日,孩子王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拟申请终止挂牌”,并于2018年4月24日起正式终止挂牌,即从新三板退市,退市前,孩子王的市值约为167亿元。

“新三板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低、融资效率低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对于孩子王而言,转战A股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扩大企业规模。”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

目前,在A股上市的最具代表性的母婴零售品牌为爱婴室。截至7月14日收盘,爱婴室报于每股35.62元,市值为50.89亿元。按孩子王退市前167亿的市值计算,孩子王或将在创业板上市后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母婴零售品牌。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孩子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35亿元、66.71亿元和82.43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379万元、2.76亿元和3.77亿元。其中,线下门店销售在2017-2019年的占比分别为95.17%、95.39%以及94.80%。

从盈利能力来看,孩子王整体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其主营业务母婴商品销售毛利率却呈下滑态势。2017-2019年,孩子王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0.06%、30.11%和30.34%,其中母婴商品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26.93%、25.50%和23.78%。

资料显示,孩子王主要从事母婴童商品零售及增值服务,包括通过线下直营门店和线上渠道向目标用户群体销售食品、衣物品、易耗品、耐用品等多个品类的产品,且以中高端品牌为主。截至2019年年末,孩子王已在全国19个省(市)、120个城市拥有352家实体门店。

经营存疑

尽管孩子王有望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母婴零售品牌,但也披露了多方面经营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孩子王面临经营场所租赁风险、经营资质瑕疵风险等问题。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发行人南京江宁物流仓库为自建外,孩子王其余线下直营门店、物流中心、办公场所均为通过租赁方式取得。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发行人及其分子公司存在少量租赁的房产未取得出租方的合法房屋产权证明、部分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情形,存在一定的合规性风险。

同时,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孩子王少量已开业门店尚未取得《卫生许可证》、 《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存在一定的合规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看到,孩子王曾多次陷入房屋租赁合同、网络购物合同纠纷。2017年至今,孩子王共涉及房屋租赁合同纠纷7起;服务合同纠纷2起;产品销售责任纠纷2起,买卖合同纠纷4起。

除了上述纠纷,孩子王也存在门店扩张等风险。“新开门店从开业到实现盈利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虽然公司在新店开设前会综合评估所属地区的预估市场规模、周边人口情况、物业业态、交通条件等因素,以降低新开门店而产生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但是公司门店的扩张会因为市场培育期的长短差异、前期资金投入、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而面临一定风险。”孩子王在招股说明书中称。

由于主要依赖线下门店销售,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孩子王的门店的到店业务出现了暂停营业的情况,虽然线上业务仍正常开展,但短期内仍对孩子王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孩子王并未披露疫情对公司营收造成的具体影响。

即便如此,孩子王仍计划未来3年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在江苏、安徽、四川、广东、重庆等22个省(市)新建门店300家。

经济学家宋清辉说,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消退以及线上电商渠道的挤压,线下门店拓客引流难已经是普遍问题。一方面,线下门店经营成本高,利润率低,长此以往孩子王很难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随着门店扩张,经营管控风险也会随之增加。面对各地店面选址、员工管理、商品需求的差异,一旦稍有差池,连锁反应就能引发关店潮,损失也十分巨大。

 

汪健国的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汪建国不仅是孩子王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同时也是五星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智能家居集成服务商“好享家”、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通达”等多家独角兽的掌门人,云锋基金的共同创始人之一。天眼查信息显示,汪建国拥有71家公司,拥有630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当初孩子王在新三板上市时,曾定下“千亿目标”的愿望。“百亿起点,千亿目标。”这是孩子王第一次上市时市场给予的评价。

汪建国不仅为孩子王定下了千亿目标,也在今年4月首次谈到了五星控股集团的疫情影响,并一再强调2020“规模千亿”目标不改变。

对于汪建国在管理孩子王和五星控股集团等公司方面有哪些异同,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孩子王,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2016年,孩子王方面曾表示,目前母婴童零售市场需求并没有得到充足挖掘和有效满足,传统母婴零售在互联网发展与现代消费升级中应当有新的突破。孩子王通过“关系+场景+内容”,深度经营客户关系。

如今,孩子王虽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千亿目标”,但其发展模式依旧未变。“无互动,不关系,不成交。”这是汪建国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概括了孩子王的“成长秘密”。

汪建国说:“互动建立关系,关系产生信任,信任创造购买。孩子王每家门店一年要做1000场与顾客互动的活动,算下来平均每天要做3场。”

高强度的互动模式仍是为了支撑孩子王未来发展。招股说明书披露,孩子王未来的目标是要做“中国孩子王”。“‘以构建产业智慧新生态,成为新家庭的首选服务平台,做中国孩子王’为愿景,致力于我国母婴童行业零售模式的创新。”孩子王进一步称。

快消品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频繁的互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孩子王提高客户黏性,支撑其发展目标。但很多活动都依托线下渠道进行拓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拓展速度受到地域限制,孩子王能否“称王”,有待时间检验。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王晓(图片来源:孩子王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