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提高回购价格要量力而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13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好事,但如果股价涨了,还要加价回购,则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现金安全,上市公司应量力而为。

部分上市公司回购比例一般都不大,诸如不超过1%,这也意味着在回购完成后,一般也不会改变股东之间的持股顺序,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收购意义,主要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减少股本,而是为了支撑股价,推动股价上涨。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公司股价在回购期间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股价超过了回购股份的价格上限,那么上市公司要不要提高回购价格继续追涨。本栏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还是要量力而为,不要把支撑股价变成炒作股价,如果上市公司动用了太多资金回购股份,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显然是没有好处的。

本栏还得再次强调一件事情,就是除了银行、钢铁等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值的破净股之外,其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都是在损耗股东价值,回购之后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将会出现下降,如果从极端角度看,上市公司如果把全部资产都用于回购股票,最后没办法回购完所有的股票,这是一个极度危险的做法。

所以,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回购股份注定是象征性的,只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表明一种态度的方式。就是告诉大家,“我觉得现在的股价低估了,我要买自家股票,你们也跟我一起买吧。‘’

当股价在回购的过程中超过了回购定价的上限,上市公司最好的策略就是沉默,等回购期限到了,一纸公告说一下回购的结果也就行了,继续加价追高回购,告诉投资者的意思就不再是股价低估,而是“我觉得如果我继续回购股票,股价还能上涨,咱们大家一起炒作一下吧。”

本栏认为,极少有公司在股价突破了回购价格上限之后还能理直气壮的说自己的股价低估,如果是依靠炒作推高的股价,很难被定义为价值投资,投机的因素将占据主流。

实际上,如果上市公司把太多的钱用来回购股票,一方面公司管理层势必会把关注的重点从生产转向资本市场,那样就会降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如果抽调过多的资金去回购股票,上市公司的经营性资金就会短缺,要么减少研发投入,要么减少营销投入,无论怎样,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都没有好处。

所以本栏认为,上市公司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发展生产上,只要主营业务过硬,那么投资者必然会追捧自家的股票,股价想下跌也难,资本市场上的事情适度关注就好,不能把太多精力放在资本市场上,否则就会本末倒置,如果公司业绩亏损,成长性极差,那么就算公司资本运作再优秀,也就是各种秀财技而已,最终损害的是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这绝不是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