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巨额解禁来袭,上市一周年,三只松鼠经历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3

微信图片_20200713185503

7月13日,三只松鼠股价开盘先跌后涨,波动较大。这是三只松鼠于2019年7月上市后满一周年的第一天。这一天,三只松鼠1.8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部分股东也开始了减持计划。一年来,三只松鼠股价从14.68元增长至80元左右,涨幅近443%。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一年,三只松鼠为了在线下渠道、新业务布局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加快转型,牺牲了净利润。不过,三只松鼠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股价保持上涨,原始股东股份逐渐解禁,减持是正常的投资行为。未来,三只松鼠需要持续完善产业链,投入更多业务领域,以保证营收持续增长,这或将导致净利润在短期内承受一定压力。

股价大涨股东减持

7月13日,是三只松鼠上市第二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后三只松鼠股价先跌后涨,最低达77.25元,跌幅超3%,最高达80.2元。最终收盘价为79.77年,较前一个交易日略涨0.08%。相比于一年前的14.68元,大涨443%。

伴随着上市满一年,三只松鼠部分股东的股票也开始解禁。

根据三只松鼠的公告,7月13日,三只松鼠有1.86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达46.38%。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分别是NICE GROWTH LIMITED(以下简称“NICE GROWTH”)、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LIMITED、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自友松鼠”)、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以下简称“GAO ZHENG”)和上海自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友投资”)。

同时,部分股东也趁着股价大涨,开始减持。股东NICE GROWTH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计划减持三只松鼠股份合计不超过3609万股,即不超过三只松鼠总股本的9%,按当天股价估算,套现金额约28.79亿元。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股价相较于1年前大涨,作为投资资本,股东减持正常。

其实,上述五家投资企业均为三只松鼠成立时的发起人。2012年,IDG资本投资了三只松鼠,并参与了三只松鼠的天使轮、B轮和C轮融资。事实上,除这五家企业,发起人还包括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和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章燎原持股比例为45.41%,安徽燎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9%。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解禁意味着这部分股票可以自由流通了,这种大比例解禁,可能会在二级市场造成抛售压力,对股价会产生打击。

不过,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限售股解禁在市场预期内,且公司已按照规则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有减持意向的股东会按照法律法规的减持比例限制及披露要求进行减持,减持行为亦可预期,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会相对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三只松鼠在引入投资者时曾签订对赌协议,若两年内上市成功,协议就终止;但如果没有,三只松鼠就要交出一系列的权利给投资人。虽然三只松鼠于2019年7月12日上市,但在2017年12月,三只松鼠对外表示,已经解除了与IDG资本以及今日资本等投资方的对赌协议。

持续转型投入加大

上市一周年,在资本的加持下,三只松鼠对下游终端拓展、上游产品开发、完善供应链领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三只松全渠道战略加速。截至2020年6月底,松鼠联盟小店在全国140多个城市,超过500家,松鼠直营体验店累计145家,覆盖21省、直辖市的72个城市。在线上,三只松鼠有主流电商平台、阿里零售通平台、自营APP、团购等,以及抖音、小红书、快手等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渠道。

在产品方面,三只松鼠新业务覆盖至儿童食品,宠物食品等领域。2020年4月,三只松鼠正式启动成立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安徽铁功基快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小鹿蓝蓝婴童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养了个毛孩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安徽喜小雀喜礼有限公司。

对此,章燎原表示,从坚果到果干到肉食再到烘焙,考验三只松鼠的复制能力,包括品类、渠道和品牌的可复制性。

除在渠道终端和产品端布局,三只松鼠最大的动作是布局了上游产业链。章燎原提出过,三只松鼠要形成制造、零售一体化。

2019年10月,三只松鼠开始实施华东地网行动,通过“数字化+投资”的方式将“联盟工厂”这一设想落地,并投资20.6亿元建设安徽无为园区作为三只松鼠全国首个智能型食品制造园区,打造基于数字化的多品类、多制造业态的生态联盟。

不过,门店的投入导致三只松鼠的成本以及费用增加。财报显示,2019年,三只松鼠全年收入101.73 亿元,同增45.3%,但净利润仅为2.39 亿元,同比下降21.4%,营业成本达73.45亿元,同比增长46.22%,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45.3%。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14.6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2.98亿元,同比增加57.31%。

三只松鼠净利润下滑引起了食品行业内外以及投资者的关注。股价也曾出现大规模下跌,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4月10日,三只松鼠曾出现股价下跌7%的情况。

短期仍存净利压力

对于未来如何提升净利润的问题,章燎原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线上的价格体系和一盘货的现状,压制了线下的定价体系。三只松鼠将专门为线下定制商品,同时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调整规格,线上会根据其渠道属性进行产品的差异化投放。

不过,三只松鼠的毛利率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2015-2019年,三只松鼠毛利率分别为26.9%、30.2%、28.92%、28.25%和27.8%。同期,好想你毛利率分别为40.11%、33.73%、29.04%、28.48%、27.62%;良品铺子毛利率几乎均在30%以上;盐津铺子毛利率几乎都超过了40%。

在徐雄俊看来,同质化是三只松鼠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洽洽、良品铺子等品牌在坚果领域不断强化,三只松鼠的品牌优势弱化,未来三只松鼠需要强化其在坚果领域的品牌标签”。

虽然净利持续下滑,但章燎原还提出了千亿目标的战略计划。章燎原说,未来十年,以数字化战略为主线。从原料到工厂到物流到零售再到消费者全部实现数字化,通过数字化体系构架中国新基建背景下的休闲零食基础设施,构建营销数字化以及多品牌的建设。

业内人士看来,想要实现千亿目标,需要加快布局线下门店、上游工厂的步伐。

数据显示, 2019年,良品铺子拥有718家直营门店、1698家加盟门店,总数超过2400家,远多于三只松鼠。

在上游,三只松鼠虽然已经布局上游工厂,但较洽洽等企业,上游自有生产能力仍需提升,进而提升食品安全生产的把控力和研发实力。据了解,2018年,洽洽在全球拥有9个坚果原料产地,拥有9家出口级自有工厂,并在海外建有泰国工厂,供应欧洲、美洲市场。

徐雄俊认为,“为了支持千亿元的发展目标,线下布局仍需时日,同时上游投入也会持续,短期内三只松鼠净利润依然会有压力。因此,三只松鼠在多品牌战略下,需要理清这些品牌间的关系,随着线上线下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净利润也会趋于稳定。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