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分级基金疯涨 基金公司提示风险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根据资管新规规定,将在2020年年底完成清理的分级基金,却在近期股市行情利好和自身具备的杠杆特性影响下涨幅明显。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10日,本月共有14只分级B基金净值增长率超50%,在收益快速提升的同时,相关基金管理人也频繁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仅7月13日,就有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A/B等6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发布相关公告。业内人士指出,分级基金带有杠杆特性、溢价交易等风险因素,未来将还将全面清理,投资布局需慎重。

7月13日,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指数分级A/B基金(以下简称“国泰医药分级A/B”)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提示性公告》表示,国泰医药份额的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阈值1.5元。当发生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时,国泰医药分级A/B份额持有人以相关份额在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超出本金1元部分,获得新增国泰医药份额的份额分配。同时,折算不改变份额持有人的资产净值。

事实上,包括国泰医药分级A/B在内,7月13日共有6只分级基金均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不定期份额折算结果公告以及份额停复牌公告等,例如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A/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A/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A/B等。

自7月以来,A股行情爆发,多只分级B基金应声大涨。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本月全部基金净值增长率榜单中,前39只均为分级B基金,另外共有14只分级B基金净值增长率超50%。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B基金增长率更是大幅领先达90.59%,位居全部基金中涨幅第一;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则以69.53%、66.97%的增长率位列第二、第三。

况客科技合伙人兼研究部总监郑汉涛解释,“由于分级B具有杠杆属性,在市场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分级B的涨幅在杠杆效应下被显著放大。”同时,在市场行情影响下,分级基金频繁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也正是由于杠杆特性,分级基金的发展历史也是跌宕起伏的过程。2007年,随着我国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成立面世,分级基金逐步依靠其特有的运作模式和市场行情向好时突出的收益表现,受到个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追捧。但在2015年下半年中,受股市下跌行情影响,分级B基金密集触发下折,众多投资者出现严重亏损,监管部门也随之叫停审批分级基金,近200只待审产品未能继续审批流程。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分级基金更是逐步走向消亡。2018年4月落地的资管新规明确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每只封闭式公募产品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200%。另外,金融机构不得以受托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放大杠杆。现有产品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相关资产管理产品。

此外,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在2018年6月底前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是2020年底之前,这意味着分级基金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转型或清盘。

对于分级基金存在的风险,郑汉涛解释,“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杠杆风险,在市场上涨时,分级B涨幅高于母基金,但在市场下跌时,分级B的跌幅同样也大于母基金;二是溢价交易风险,当分级B快速上涨,涨幅偏离母基金,积累了较高的溢价率时,会引来大量套利资金,可能造成分级B价格的大幅波动;三是基金下折风险,当分级B净值下跌至某一阈值时将触发基金下折,临近下折线的分级B杠杆不断提高、溢价率下断下降,此时若买入分级B,在折算时将承受净值大幅下跌及溢价快速回落的风险。”

最后,郑汉涛提醒,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风险较高,建议非专业投资者不要布局分级基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