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畅谈AI未来,旷视技术创新与AI治理双管齐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07-13

7月9日-7月11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正式召开。本次大会共吸引包括7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顶尖科学家、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领袖等近千位嘉宾,围绕“AI技术趋势”、“AI赋能经济”、“AI温暖家园”三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旷视科技作为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受邀出席主题论坛,本着“一手抓技术进步、一手抓AI治理,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聚焦深度学习框架、开源生态建设、AI治理等行业热点问题分享最新落地实践、治理经验,畅谈AI新时代下的技术创新与企业价值。

深度学习开发 从未如此简单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底层算法框架的建设与革新。开发者借助各类开源库和开源模型,将奇思妙想嵌入到模型中,探索 AI 产品的能力边界。2020年,深度学习框架开源进展如何?

在7月11日的 “深度学习框架与技术生态”分论坛上,旷视天元团队与小米AI实验室高级软件工程师卢旭辉、 OPEN AI LAB(开放智能)Tengine产品负责人程实、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谭光明以及开发者们一道破题。

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是旷视自主研发的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在今年3月正式开源,其训练推理一体、动静合一、兼容并包、灵活高效的强大性能能够帮助企业与开发者节省产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90%的流程,真正实现小时级的转化能力。经过3个月的版本迭代,天元Beta版现已正式发布。会议期间,旷视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项目负责人田忠博详细介绍了天元Beta 版本的主要性能升级,三大特性助力开发者简单开发,高效部署:

1.完善量化训练和量化推理功能

天元Beta版本提供了灵活的量化训练和高效的量化推理的能力,让开发者可以快速的完成高精度的量化训练并直接部署到推理侧,以最小的精度代价获得最高的推理性能。

2.添加对ARM CPU的支持

天元添加了对ARM CPU的支持,在ARM、CUDA、X86三个主流计算平台上都提供了经过深度优化的 kernel 实现,结合天元优异的计算图优化技术,在量化、浮点模型上均提供了业界领先的计算性能和内存显存占用。

3.优化推理功能

天元对推理功能做了一系列的功能优化,提供 Profile工具、上手指南、性能优化教程等内容,帮助开发者快速上手,获得更高的推理性能,让开发者在推理的时候可以使用更方便,开发更高效。

图片1

从开源到现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天元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代码数量从最初的35万行增加到48万行。目前,天元与小米的MACE深度学习推理框架、 OPEN AI LAB(开放智能)的Tengine框架都进行了深度集成,用户可以将MegEngine的模型直接转换到MACE、或者Tengine中进行执行推理,从而获得在各种异构设备上执行深度学习模型的能力。同时,天元也受到了广大社区开发者的欢迎,许多社区开发者通过贡献代码等方式支持天元的完善。天元项目负责人田忠博表示:“非常感谢那些贡献宝贵时间帮助我们不断完善天元框架的开发者。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的朋友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开源社区,我们一起深度学习,简单开发。”

不缺席 不对立 发展负责任的AI

一直以来,技术发展与道德伦理的权衡都是科技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AI技术为人类造福,也是本次WAIC大会关注的重点。

7月10日下午,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主题的AI治理论坛开幕,来自全球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30多位科学家、企业家、政府人士和国际组织人士出席,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作为科技界企业家代表,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发表了《可持续发展的AI——旷视AI治理实践报告》主题演讲,以从业者和实践者的身份分享了旷视在AI治理方面的思与得,这也是印奇首次对公众阐述对于企业AI治理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图片2

旷视是企业 AI 治理的先行者,在 2019 年 7 月成立了「旷视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是中国首家成立该项组织的AI企业。印奇认为,面对AI技术不同于以往的技术变革,更像是驭火之术;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中,AI需要边发展边治理,不但要问输赢更要讲对错。

印奇介绍了旷视在AI治理落地方面的有益探索。首先在研发方面,旷视在2020年1月发起了一场关于2019 年《全球十大 AI 治理事件》的大讨论。在对网络及专家们的评论进行分析后,旷视将大众关注倾向归纳为伦理法制、经济发展、权责机制、数据隐私等四大领域,并确定了旷视的两大研究方向:基于应用场景的可信技术、数据隐私安全与保护。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其次,在企业内部,如何将2019年7月发布的《旷视人工智能应用准则》切实落地推进,旷视进行了一系列机构和制度建设,并从研发学术、产品工程、客户渠道和运营管理四个方面开展了务实的工作,从而实现在日常工作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比如在客户管理沟通中,旷视在每件软、硬件产品中都放入了《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产品倡议书》,倡导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加入AI治理的行列。

最后,在对外合作方面,旷视目前已与各界研究机构、公益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就AI领域的学术研究、社会项目合作、产品技术对接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刚刚过去的6月底,旷视加入了“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公益研究计划,该平台将在7月28日正式发布旷视在城市社区建设、可信AI技术上的两大研究课题,并将引入专业研究机构进行协作研究。

印奇表示,AI企业在践行AI治理时要秉持三条原则:第一是不缺席,我们确实要深度参与其中;第二是不对立,技术的发展、商业的应用、规则的制定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越多的交流越能让产业健康发展;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行胜于言,AI治理的每一步都要反映到日常工作中。关于未来,“负责任的AI才是可持续发展的AI”,印奇如是说。

此外,会议一大亮点是发布了“协同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建议”(上海AI治理协同行动9条),提出了“一平台、四工作、四体系”的系统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方案建议,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工作提供了参考,也表明中国在AI治理上开放思想和包容心态。

人工智能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加速车道,在全新的语境下,技术发展与AI治理已不再是一个伪命题,需要越来越多的学界、企业、个人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建设负责任、可持续的AI生态。在此过程中,旷视也愿意与各方一道,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