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加码“3岁+”有机儿童食品健合集团能否掘金千亿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2

有机品类能否是健合集团角逐儿童市场的“加速器”?7月12日,健合集团婴幼儿食品事业部亚洲区总经理颜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合集团旗下儿童零食品牌GOOD GOÛT有一系列新产品正在研发中,今年三季度将会陆续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健合集团的多元化产品矩阵已经形成体系,GOOD GOÛT作为有机儿童食品品牌是奶粉业务之外的延伸,从有机儿童零食品类入手,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但是,有机零食价格相对较高,GOOD GOÛT可能会面临受众窄化等问题。

1

押注有机新品

颜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GOOD GOÛT有更丰富的产品线来满足更多儿童零食的消费场景和需求。此次推出新品,主要是GOOD GOÛT希望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入手,通过社交媒体,以及行业方面的力量,为中国消费者带入新的产品与品类。

“作为儿童有机零食品牌,GOOD GOÛT进入中国市场后推出的有机坚果棒、有机巧克力谷物饼干、有机巧克力米饼、有机谷物脆等多款单品备受国内妈妈的欢迎。我们希望GOOD GOÛT将领航国内健康有机儿童零食品类,不断为国内妈妈与小朋友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高端产品。”颜璐进一步称。

据了解,GOOD GOÛT旗下产品系列有近20款针对儿童的产品,宝宝系列有超过65款产品,囊括了有机果蔬泥、有机佐餐产品、有机饼干和有机谷物等。而 GOOD GOÛT在亚洲市场上市的产品,主要是针对3-12岁的有机儿童零食,包含果泥、巧克力谷物饼、坚果棒、巧克力米饼和谷物脆等。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看来,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不断上升,儿童群体对于零食的需求也在不断的上涨,但在家长眼中,长期以来被贴上“不健康”标签的儿童零食使得其不被看好。而GOOD GOÛT推出有机绿色的儿童零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家长眼中“零食不健康”的标签,这就使得产品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也为该品牌布局整个儿童零食市场奠定了基础。

资料显示,GOOD GOÛT于2010年在法国成立,目前位列法国有机食品排行榜前三,在法国市场超过12000家门店,覆盖包括各大连锁卖场、超市、药店、有机食品店及重点电商平台。2018年,GOOD GOÛT欧洲市场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0%。在国内市场,GOOD GOÛT已入住了天猫国际和京东等电商平台。

矩阵再添新军

2018年9月,GOOD GOÛT正式被健合集团收购,成为健合集团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板块(BNC)第四大品牌。

数据显示,2019年健合集团旗下的Biostime合生元、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Dodie和GOOD GOT四大品牌的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板块(BNC)营收获得双位数增长,同比增加17.8%至69.3亿元。

2019年8月,GOOD GOÛT首次官宣正式进入中国市场,GOOD GOÛT的上市也被健合集团看作是新的业务增长点。 

GOODGOÛT全球首席执行官Pascale Laborde曾表示,公司的愿景是要成为有机儿童零食的市场领导者,并在2022年实现8亿元的全球销售目标。

颜璐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作为专业有机儿童零食品牌,GOOD GOÛT登陆中国以来,推出了多款源自法国的儿童健康零食产品。今年4月GOOD GOÛT携手“天猫美食大牌日”,实现了销量爆发式增长。同时,与京东母婴携手发起了“京东有机超级品类日”,也同样取得了销量的突破增长。

事实上,健合集团在品类多元化的布局一直未停止。2019年7月,健合集团收购英国高端护肤品牌Aurelia Probiotic Skincare,正式进军全球有机益生菌高端护肤美容领域。至此,健合集团业务板块已涵盖奶粉、益生菌、婴儿护理产品、母婴健康营养品、有机儿童零食、护肤美容六大领域。

数据显示,由Swisse和Aurelia Probiotic Skincare所组成的集团成人营养及护理业务(ANC),2019年全年销售8.3亿澳元。其中,ANC中国实现增长达29.7%。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经过多年调整,健合集团的多元化产品矩阵已经形成体系。新业务都是奶粉业务之外的延伸性品类,可以很好地形成协同作用。但是,多元化策略的缺点也很明显,品牌推广的成本巨大,一旦企业资源有限,市场操作不当,品牌推广不成功,则损失不菲。

角逐千亿市场

《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0-14岁的儿童人口规模近2.5亿,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在零食消费上,据天猫零食和阿里妈妈联合发布的《2020年线上儿童零食行业趋势洞察》数据显示,2019年开始,儿童零食呈现爆发性增长,成为大零食行业下的超级蓝海市场,未来儿童零食市场预计会达到千亿的规模。

“在国内,儿童零食市场是一个正在不断变大的市场,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的品牌入局,比如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

5月17日,良品铺子牵头制定了中国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从使用添加剂、标注过敏信息等方面对儿童零食的生产、包装等进行了规范。同时,在这套标准的基础上,良品铺子正式对外发布首个聚集儿童零食子品牌“良品小食仙”。

无独有偶,5月25日,百草味正式上线儿童食品“童安安小朋友”1.0系列,定位为给孩子“正餐以外的有益补充”。百草味还称后续将上线2.0版本,打造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加法能量”和亲子关系的“魔法力量”。6月19日,三只松鼠上线婴童食品子品牌“小鹿蓝蓝”,提供6个月-14周岁婴童一站式喂养方案。

赖阳表示,市场有需求,必然会有品牌入局,而GOODGOÛT作为法国品牌,在产品品质方便必然也是按照欧盟的相关体系进行生产的,这在消费者心里将成为其在国内发展的加分项。

“虽然GOOD GOÛT作为外国品牌,在产品质量上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是同样因为是外国品牌,有着很难跨越的劣势。首先在口味方面,欧洲西式的儿童零食的口味并不一定符合国内儿童的口味,这也限制了部分消费者购买。同时,有机绿色也意味着更高的价格,而高价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消费群体。”赖阳进一步分析称。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王晓 张君花(图片来源:健合集团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