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疫情施压经济 新加坡大选“成全”反对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7-12

7月10日,戴着手套的新加坡选民在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10日,戴着手套的新加坡选民在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结局并不意外,李显龙领导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再次赢下新加坡的大选,蝉联执政。但没有悬念的大选背后,看点却不少,比如在长久的一党独大局面下,反对党在国会赢下的席位数却创下新高,李显龙自己也承认,“这不是一次感觉良好的选举”。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之下,当疫情防控和保障就业成为民众普遍关注的重点,大选背后反应的经济议题也越发明显,哪怕对于全球竞争力数一数二的新加坡来说,经济也是一道不小的考题。

不如预期

人民行动党依然是新加坡大选最大的赢家。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称,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该国大选中取得61.24%的总得票率,并在93个国会议席中拿下83个席位,成功蝉联执政,另外10位议席则由主要反对党工人党获得。

看起来,人民行动党已然稳操胜券,但总有些细节显示,这并不是执政党的一次完胜。在得票率方面,61.24%的数字已成为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倒数第二差的表现,仅比2011年大选时获得的60.14%略高一点。

那一年,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人民行动党虽然再次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并取得了81个议席,但却有9名反对党加入了新加坡国会,其中工人党拿下6个议席。也是因此,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其称为“分水岭式的大选”,并称“人民行动党将会对执政进行反思”。彼时,有些低收入的选民评论称,执政党为了经济增长不惜代价。

如今,历史重演,“分水岭”再度出现,在这次选举中,与人民行动党得票率下滑并行的是,工人党议席数和得票率均上届大选均有上升。“普选支持的比例并不像我希望的那样高”,“选举结果反映了新加坡人在这场危机中感受到的痛苦和不确定性……这不是一次感觉良好的选举。”在11日的记者会上,李显龙如此说道。不过,他也提到,成绩虽不如预期理想,但成绩显示行动党获得选民广泛的支持,选民了解选举的重要意义,国人须团结捍卫国家利益。

对于反对党的情况,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称,从新加坡的选民结构来看,年轻人居多,他们更希望改变,希望对执政党有更多的监督和制衡,希望政府施政更加透明更加倾听民意,所以选举的结果也能够反映出以年轻人为代表的选民的一些呼声。预计未来新一届国会可能会设置反对党领袖的职位,来增加反对党的声音。

据了解,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议员任期5年,占国会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执政。人民行动党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连续执政,是目前为止新加坡的唯一执政党。

特殊的大选

如果没有疫情,这次大选背后所传递的时代更迭信号本应是最大的看点。此前,李显龙曾明确表示,他将在这届大选后适时退居幕后。在11日的开场致辞中,李显龙也提到,这一次选举攸关执政党领导的顺利交棒,他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准备第四代领导层的接班事宜,却“没料到会在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

现在看来,后一句似乎才是重点。作为总理,李显龙可能比任何人都能理解新加坡当下的局势。在此前的竞选中,人民行动党打出的竞选口号就是“守护生命、保障工作、共创未来”,李显龙在给选民的信中也坦言,虽然到目前为止,政府尚能把裁员率和企业倒闭的情况控制在低水平,但危机远远还未结束。

疫情之下大选,一切都转变了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最开始,严格的防疫措施一度让新加坡被称为世界范围内的抗疫“模范生”,但后续的情况就有些超出控制范围,先是欧美的输入性病例层出不穷,后是新加坡因外籍劳工宿舍发生聚集性感染导致病例陡增。

7月12日,新加坡卫生部还宣布,截至当天中午12时,新加坡新增1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5961例。其中新增的病例中社区感染病例为1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其余发生在外籍劳工宿舍区。

新加坡人力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外籍女佣,新加坡今年一季度的就业人数锐减25600人,是新加坡有史以来劳动力市场最大的季度萎缩,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为帮助民众和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总额约1000亿新元的四个财政预算案,其中包括200多亿新元的薪金补贴,间接帮助企业雇员保住工作,个体经营者也可从中获得额外补助。

经济考题

受益于全球化,在李显龙的父亲李光耀的带领之下,这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国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与外界的高度联系也让新加坡在这一轮全球疫情风暴之下深受内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日发布的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新加坡经济今年二季度将萎缩11.8%,全年预测从此前的增长0.6%转变为萎缩5.8%。

“疫情对新加坡的经济冲击还是很大的”,许利平称,新加坡经济体系比较开放,疫情导致很多国家封国,进而影响了新加坡的对外贸易以及服务业。而且在疫情来临之前,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逆全球化的影响,新加坡经济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李显龙执政的这些年,特别是最近几年,新加坡经济也受到了较为严峻的挑战。

今年2月,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制造业产值萎缩1.4%所累,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2019年全年增长0.7%,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则认为,在全球竞争方面,新加坡创新能力和经济成长性是得到世界公认的,所以总体上看,新加坡经济基础和基本面,特别是其营商环境以及对世界人才的吸引,使得新加坡的经济活力和动力都比较充足。短期来看,新加坡比较容易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冲击,特别是全球经济衰退对其拖累会比较严重,而疫情形势也对新加坡也有了双重的负面下拉作用。但相对来说,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来讲新加坡的经济前景还是比较乐观。

不久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布的全球经济体最新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蝉联第一名,且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而新加坡被认为最具吸引力的五大特征依次是:政策稳定性及可测性、亲商环境、政府的能力、有效的法律环境及可靠的基础设施。

但也是在那个时候,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提到,我们正处于非常动荡的环境中,对此排名不能也不应感到自满。新加坡赖以维持竞争力的一些因素可能很快会出现改变,包括国家的稳定、政策一致性、人民团结以及跟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等。如果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稍不谨慎,情况就可能改变。

至于逆全球化的问题,张建平称,这只是个别国家采取的单边行动和保护措施,逆全球化确实对全球经济增长包括对全球贸易投资带来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力量,主流还是全球化,毕竟现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价值链体系是过去半个世纪一点点搭建起来的,短期的结构性改变不会导致全球化出现实质性的改变。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