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8.68亿收官 业界声音:前瞻内地难出惊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7月8日晚,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现代艺术晚拍” 和“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晚间拍卖”两个专场共上拍53件艺术品,经过2个半小时的争夺,斩获8.68亿港元,超越拍前6亿左右的估价,成交率90.56%。据了解,共有4件拍品过亿,朱德群、关紫兰、庞均和陈庭诗则分别刷新了各自的拍卖纪录。由此折射下半年的内地市场,有藏家表示乐观,蓝筹硬通货或将持续创造高点;也有业界人士持观望态度,认为苏富比夜场中的高价成交均为预期之中,预判拍卖市场仍然难现惊喜。

在香港苏富比此次创造的4件过亿拍品中,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以1.6亿港元的起拍价后,最终以2.25亿港元落槌于电话委托,连佣2.583亿港元,仅次于全年以3亿港元成交的《五裸女》,为常玉作品拍卖第二高价。15年间,价格上涨近15倍。朱德群生平唯一五联巨作《自然颂》加佣金1.137亿港元,首次将朱德群价格带入亿元殿堂。赵无极表现较为突出,本场上拍7件拍品拍得3.18亿港元,其中两件过亿成交。

在4位艺术家破纪录的成交中,除了朱德群的《自然颂》之外,关紫兰1930年代所作的油画《少女》以977.5万港元成交,拍出150万港元的陈庭诗四联屏《四季》,以及737.5万港元成交的庞均作品《莫奈花园》均破艺术家个人纪录。

对于香港苏富比晚拍的表现,从事画廊经营的王丽顺认为这次拍卖为2020年的亚洲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王丽顺预判:“常玉热,以及赵无极价格的坚挺,或许都将在下半年的内地拍行的拍卖中延续上演。蓝筹画家的硬通货作品不缺买家。”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近年来的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和近期的A股十分相似,“应属于结构性的牛市,看起来总交易额没创新高,而蓝筹品种一直在创新高。”

同时也有业界人士表示,虽然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有多件破亿及破纪录成交,但也难言“惊喜”,对下半年的内地市场并不具有参考意义。“如最高成交价的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1.6亿港元的起拍价后,竞争较为缓慢,没有人出现大幅加价,大家均以正常竞价阶梯比拼耐心。经过12分钟20余口加价后落槌于电话委托。朱德群的《自然颂》是加佣金的成交价破亿,落槌价为9800万港元,并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苏富比这个夜场中的破纪录或者破亿的成交高价,其实都是理智的价格,并没有远超人们预期的‘爆点’出现,都是意料之中的结果。”艺评家齐建秋同时表示,对于下半年年的内地秋拍,尚不能过早报以高期待,大家都在观望之中。有某内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香港与内地拍卖关联性不强,预判下半年开启的拍卖前景如何,还需与藏家进一步沟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