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常态化防控下,如何监控发现人员密集场所可能存在的病毒污染?专家回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7月1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48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在常态化防控下,如何监控和及时发现市场、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可能存在的病毒污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发现各种场所环境中有没有病毒,主要靠检测。通过对环境样本的核酸检测可以较快速、便捷地判定这些样品所处的环境是否受到过病毒污染,可以用于高风险环境的监测、疫源地调查。但这种此方法不能判定病毒死活,病毒已死亡的样本包括有效消毒后的样本仍然可以阳性。病毒分离培养是最直接的方法,如培养阳性能证明有活病毒,能够造成感染,但分离培养方法检出率低,检测周期长,主要用于溯源或较系统的现场研究。必要时可以将两种方法结合运用。

在常态化防控下,及时判定市场、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存在病毒污染的风险更多地还是需要结合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分析。病人和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潜伏期感染者)到过的场所存在被病毒污染风险;流行期,人员密集的场所增加了被污染的机会,风险较高,如再密闭不通风,则风险更高;这些场所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如门把手、推车把手、手接触式开关、水龙头等存在更大的被污染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