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疫情下家居业如何突围?听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15位大咖怎么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谢佳婷,孔文燮 网编:王晓然 2020-07-11

2020年7月10日下午,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穗宝集团协办、OPK欧派克特别赞助、腾讯家居全程提供媒体支持的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在广州朗豪酒店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作为疫情下中国家居品牌大会的第一场分会,聚焦“疫情下家居品牌突围之道”主题,由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担纲主持人,与15名家居大咖共同求解“突围之道”。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这15名家居大咖分别是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玛格全屋定制董事长唐斌、客来福定制家居董事长尹其宏、韩丽家居集团总经理杨通兵、芬琳漆中国区总经理高春林、倍安生活家居集团CEO欧阳东平、德国贝朗(中国)董事长助理彭继贤、TATA木门副总经理张岩、3D无漆木门品牌总监贾唯甄、穗宝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蒋义龙、大自然地板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陈耀锋、必美国际集团市场品牌总监何新财、欧派克联合创始人罗荣、名门静音门锁营销总经理郑丛辉和牛角监装修监理总经理钟文。这15位家居大咖碰撞出了什么火花?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

打通线上服务 快速铺设渠道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在嘉宾分享环节,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指出:“通过打通线上服务,尚品宅配广州总部实现15%-20%的增长,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李嘉聪认为,疫情下的消费发生了三个变化。第一,非接触式的消费成为习惯,线上服务的机会增加;第二,人们可支配收入减少了,但是消费品质并没有降低,而是希望花少钱买好东西;第三,宅家经济下,人们更多地是在线上比较、了解,到线下体验、购买,并且改善型家居、改善型消费陡然增加。

在此背景下,线上消费激增,而线上服务是尚品宅配的强项,疫情给了尚品宅配扩大线上服务优势的机会。“我们受国家大基建和火神山医院不到一个月就盖起来的启发,想把整个物流模式全部搬到线上去。尚品宅配旗下子公司用了不到十天时间,就把整套技术打通,从房型库到产品库,全部搬到了线上,让各级员工在家里打开自己的电脑,就可以帮客户线上量尺、线上做方案、谈方案,最后线上做成交。”让李嘉聪更想不到的是,即使到了5月、6月、7月,线下恢复正常以后,消费者还是更愿意接受线上服务,“尚品宅配是大牌子,有保障,大家都愿意在线上量尺、设计、交钱”。

突然激增的订单,让在全国拥有上千家门店的尚品宅配也显得力不从心,快速拓展门店成为必然。“一方面,我们每个月至少亲自招商三场,让他们赶快把店开出来;另一方面,我们今年跟美的进行战略合作,让美的代理商来开尚品宅配的联名店,只卖美的品牌的家电,如果是开TATA木门的联名店,那这个店只卖TATA木门的产品,通过这样的渠道共享方式,能够快速铺设渠道。”李嘉聪认为,疫情下尚品宅配通过服务模式的升维,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玛格全屋定制董事长唐斌:

强化系统 优化产品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唐斌表示,家居行业陆续经历了非标定制、全屋定制、装配式整装等几大发展阶段,如今正处在大家居集成定制的第四阶段,这个阶段是企业发展的分水岭,而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取得良性发展的是系统,产品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产品只是其中的一个能力,我们定制家居企业真正要做的是把空间当产品,去做好信息化。信息化是对信息系统的调度,包括对产品的管理、前端的服务营销、后端的交付、供应链,以及大规模的制造,所以要在这个基础上去做沉淀、去做承接,才能在后面走得更远。”唐斌同时指出,定制家居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很大,品牌也很多,不可能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品牌都能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究竟谁能跨过这道分水岭,只有时间可以验证。

玛格全屋定制在强化系统的同时,也在产品端持续优化。2004年成立的玛格全屋定制,从一开始的推拉门起家,到后来专门做定制,再到定制家居,以及整个柜类系统,玛格始终在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策略。如今,为了更好服务于整体系统空间,玛格形成了四个风格、七个品类的强大产品矩阵,玛格智能家居也可以与未来的空间解决方案实现深度嵌入。

唐斌指出,未来的道路还很长,玛格将朝着这个方向,以“为用户提供真正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真真正正为用户解决痛点”为初心,坚定前行。

客来福定制家居董事长尹其宏:

疫情下突围的三大“秘诀”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尹其宏总结了三点家居企业的突围之道的秘诀:从容的心态、供应链的整合和内部的管理。

尹其宏认为,疫情期间虽然对行业产生了影响,但春节后的一个季度本来也是家装淡季,“慌张也没有用”,反而是企业进行内部调整的最佳时间。同样,疫情后的第一场行业大展,尹其宏也将其归纳为“这是真正练内功的机会”,因为一旦开始瞻前顾后,就会失去弯道超车或者借道超车的机会。

尹其宏用客来福定制家居16年来的发展来说明家居企业该如何做好内外功修炼。在产品系统的整合上,客来福定制家居经历了从之前的单品定制,到现在的全屋定制,到整装,再到高端定制的过程;信息化上,从单机版发展到科学化的柔性生产,自动化生产,从前端个性化定制进入后端个性化生产。尹其宏表示,这是市场需求的发展,也是行业推动的结果。

韩丽家居集团总经理杨通兵:

主动出击 二次创业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杨通兵表示,在定制家居面临大浪淘沙的时代背景下,唯有主动出击,才能逆势突围。

从橱柜向全屋定制转型,再到2019年底转型意式轻奢,韩丽家居从企业的战略定位、产品定位、科学定位全面进行调整,从关注终端、关注营销向产品研发、服务研发、商学院建设方向靠拢,主动出击,在疫情之下助力“二次创业”。

从2014年开始,韩丽家居与意大利在供应链、设计师、空间设计、软装等方面进行长期的战略合作,通过几年的积累,在2019年年底让整个意式轻奢全部呈现。疫情之下,韩丽家居通过砍掉2/3的传统产品、全面梳理仓库库存、优化团队、优化经销商,对不良资产和不良岗位,进行彻底地梳理,全面的转型,把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设计上。

之所以被称为“二次创业”,是因为对企业的战略定位、产品定位、科学定位进行了全面的调整,意味着很多员工、很多渠道商已经跟不上了。杨通兵坦言:“这样的梳理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现在的定制家居行业是大浪淘沙的过程,能跟上的就跟上了,跟不上的就跟不上了。所以必须主动出击,不能坐以待毙。这也是需要持久战的过程,我们会以更开放的心态去做更好的事情。”

芬琳漆中国区总经理高春林:

疫情是抛开业绩修炼“内功”的好时机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高春林表示,疫情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一个抛开业绩,企业进行“内功”修炼的大好时机。

“芬琳漆的ERP系统和CRM系统固然好用,但还是需要人和人的沟通,需要把很多事情落实下来,比如新产品、战略,怎么把他们落实到门店,尤其是油刷工人,如何把芬琳产品的知识和亮点融入进去,是一大难点。”高春林表示,疫情期间,芬琳进行了不少网上培训、内训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作为涂料类的小众品牌,芬琳漆更多地是在深耕细分市场,无论儿童漆还是家用漆,芬琳漆基本上都能踏准消费者需求的痛点,不断推出新产品。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提升差异化优势,与此同时,带给用户更多、更精细的价值。”高春林对未来充满信心。

倍安生活家居集团CEO欧阳东平:

立足8平米空间 专注儿童家具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欧阳东平表示,随着流量的分散、流量入口的靠后,以及定制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儿童家具品类虽然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倍安生活家居还将继续立足于8平米空间,专注儿童家具。

从2003年到2010年的板式家具,倍安生活家居在一个小品类里面做到将近10个亿的规模;从2010年到2015年的实木家具,倍安生活家居的发展趋势也是顺风顺水;2015年转型定制家具,发现市场的风向标有所改变;2019年,倍安生活家居的配比率降到了15%,儿童家具品类开始受到较大的冲击。欧阳东平表示,以前倍安生活家居从成人体系里面分拆出来儿童品类,现在从全屋定制体系里面分拆一个专业的儿童空间,最终还是落脚于儿童家具,专注一个品类,做深,做广。

专注儿童家具,但要如何与专业做全屋定制的大品牌抢市场?倍安生活家居打出了产品差异化的组牌。欧阳东平坦言:“倍安生活家居在细分产品设计上做差异化,比如成品设计的方案、用材,包括板木、全实木、工艺、水性漆等,在颜值、用材等方面做差异化;在整体交付上做差异化,除了成品之外,还在墙纸、窗帘等空间整体交付上面做文章;打造出一条具有品牌特色的供应链,形成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细分领域争取市场份额”。

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专注儿童家具,倍安生活家居将专心、专业、专注、专一转化成企业内核,锁定一个领域,在8平米空间内闯出一片蓝海。

德国贝朗(中国)董事长助理彭继贤:

疫情为家居行业带来三大不可逆的影响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彭继贤表示,疫情为家居行业带来了三个比较深刻的影响,而且是不可逆的。第一,中国每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都在进行当中,头部企业肯定会占据更大的份额,疫情会让这个进程加快,所以必须争到头部企业的位置,否则生存环境肯定会比较艰难;第二,疫情期间直播等新营销模式的火热,实质是行业去中间化的过程,这也是不可逆的,经销商必须向服务商转型,才会有生存空间;第三,国内市场竞争会更激烈,低价化越来越明显,价格竞争也会更激烈,作为企业,如果单独只是卖一个产品的话,已经不足以应对竞争,必须要强调服务、价值。

应对这三大影响,贝朗不仅要做好产品,还要把做好内装交付作为重点。产品上,贝朗锁定疫情期间新需求,推出“无触”龙头、超氧龙头等产品,以科技创新实现单品升级,同时推出整体浴室。“我们是真的卖整个卫生间,而不是卖里面的一些洁具,希望大家将来买卫生间的时候,是像买整车一样的,连地板、天花、周边的四面墙一起购买。”贝朗整体浴室把地暖系统、给排水系统、新风系统、恒温恒湿恒氧系统、灯光系统等,全部融入其中,以更具价值的创新服务,跳出低价竞争红海。在彭继贤看来,这也是为未来市场布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变的趋势,我们可能提前五年、十年在布局一个市场,等风来。

TATA木门副总经理张岩:

变革业务体系 渠道预订单增长30%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张岩表示,疫情下TATA木门广州分公司业绩增长20%,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的变革。一方面,TATA木门从以零售为主变为零售、工程齐头并进,TATA木门广州分公司成为首批成立独立工程运作团队的公司;另一方面,在渠道上,加大与B端进行合作,包括整装公司、互联网家装公司等。通过这两方面业务的调整,为TATA木门广州分公司的增长定下基调,未来TATA木门还将增加铝木窗的事业部、入户门的事业部等专项事业部。

TATA木门广州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增长,只是TATA木门在渠道下沉、精耕细作管理模式下的一个缩影。“疫情下,TATA木门直播带货、举行营销活动只是表象,真正让TATA木门改变的来自内部。”张岩坦言,为提升渠道管控的效率,TATA木门在系统上增加了三个平台,包括店员渠道管理平台、店面经营数据反馈平台和订单生产打通的平台,无论是店员的复工率、终端店面的客流量,还是订单的情况、客户选择产品的情况、营销手段的有效性,TATA木门都可以通过系统直接得到数据,大大提升了各个渠道反馈的效率。

“截至6月30日,TATA木门渠道预订单增长30%。”张岩相信,下半年整个家居市场会更好,TATA木门也将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调整。

3D无漆木门品牌总监贾唯甄:

提升信息化管理 继续专注“无漆”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贾唯甄表示,3D无漆木门受益于信息化管理,受疫情的影响较小,未来还将继续专注“无漆”。2007年、2008年3D无漆木门整体销售额才五六千万元,但当时就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投资了近五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一亿元建设了超级智能工厂,“最开始超级智能工厂的工人有一千三百多人,很快就下降到不到四百人,再到现在只有一百多人,整体产能接近80亿元,这背后是精细化管理的提升”。据贾唯甄介绍,目前3D无漆木门超级智能工厂的工人比最开始下降了将近1/10, 却支撑着3D无漆木门2/3以上销售额的产能,产能效率相比提高了将近40倍。

“精细化管理下的信息化建设是3D无漆木门从2008年一直在做的事情。”贾唯甄透露,2018年、2019年3D无漆木门通过接触直播、新媒体,使得流量入口变多了。疫情下,正是因为有这两年经验才会在疫情下轻车熟路地飞向直播风口,基本上每十天就有一场直播,不过后续也随之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落单、转化、安装等。

疫情让3D无漆木门更加专注。“我们做儿童用木门,做到国内领先、国际领先,就把这事做到底。”贾唯甄对未来充满信心,3D无漆木门将更加专注“无漆”,同时把无漆技术应用到全屋定制中。

穗宝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蒋义龙:

核心产业做强 相关产业做大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蒋义龙对在现有的市场规模与体量下,如何打造品牌的专业化,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疫情之前,穗宝集团在继续做好品质的基础上,通过与故宫合作打造国潮产品、全面调整终端形象、优化产品体系等,扭转了消费者对穗宝固有的印象,向新生代群体更近了一步。就连疫情后成为风口的健康产品,穗宝也在2019年提前押对了“宝”。渠道方面,穗宝在2018年年底成立了事业部,开拓酒店和工程渠道;2019年,穗宝提出第二战场的概念,重点对薄弱地区进行开拓。

疫情下,蒋义龙表示,穗宝在把床垫这一核心产品做强的基础上,延伸品类的建设。把床作为很重要的产业去开发,通过床来融合更多的床垫,来保证这个市场的规模,并把这些产业做得更精一些。

在蒋义龙看来,“做企业经营,要坚持一个点,把核心产业做强,再把相关产业做大。接下来几年,穗宝还是会坚持这条路,先把卧室这一张床和这一席床垫做强、做到极致,才有更多力量去做其他事情。”

大自然地板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陈耀锋:

深化地板产品 发力细分品类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陈耀锋表示,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激增,市场上进一步呈现出消费分级的局面,在三层地板、强化地板、SPC弹性地板等常规细分品类之外,可以满足有特色细分人群需求的产品,将有着更大的空间。

基于消费分级,大自然地板在坚持对原有实木地板品类进行不断革新的基础上,挖掘用户的多项细分需求,对地板的多种功能属性进行发掘。疫情之下,大自然地板迅速推出了健康的纳米抗菌地板,并以健康为主基调,向全国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陈耀锋更愿意从产品的本质出发,用种类更加丰富的地板产品,满足各类细分人群的需求,比如将木地板的收藏属性进行延展,推出高端地板,以及适合室内运动人群的运动地板等产品。

陈耀锋表示,“未来,大自然期待着和更多大家居企业进行合作,构建整个家庭的空间,让居家空间有底色、有质感。”

必美国际集团市场品牌总监何新财:

渠道细分运营 实现高端品类增长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何新财表示,疫情下,必美地板渠道细分运营,高端品类增长十分迅速。作为国内第一批做进口地板的运营商,必美地板在2015年将旗下11个地板品类分类成高端、大众、三四线城市、性价比等品类的产品,在品牌细分方面做了不同的划分,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疫情下,必美地板将产品品类更加细分,如厨房的24小时防水地板、SPC的石晶地板等,这种细分品类也在必美地板的运营体系下面。其中防水地板于前年在欧洲已经非常盛行,这几年国内才开始做推广和运营,这种功能性产品在必美地板的细分品类中实现了较快增长。

必美地板实现较快增长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渠道的推广拓展。“以前必美地板更多的是面向地面,经过几年的推广运营,很多设计师开始把地板上墙,甚至把地板打造成家居装饰的材料,这又是对我们渠道拓展比较大的增长点。”何新财透露,虽然疫情对1-3月份国内的市场销售影响较大,但是在整个产品的进口或生产方面,因为依靠欧洲工业4.0制造技术影响较小,如奥地利凯得地板,仅仅依靠78个工人,实现年产量6600万平方米。

欧派克联合创始人罗荣:

精细化生产 专注核心竞争力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罗荣表示,欧派克在4月份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比的85%,5月份就持平了,6月份比较好,实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罗荣认为,突围是家居企业们一直在做的事,只是疫情加速了突围的进程。2018年之前,欧派克不挑客户、不看体量,以卖产品、接定单、出货的方式进行野蛮增长;2019年,欧派克对全部产品进行梳理;2020年,欧派克开始加速删减产品体系,以“推拉滑动”系统为核心,成立专属研究院,还将德国公司的产品全部拿回来,将原材料、工艺、设备等全部系统化,以终端消费者的角度把产品代入使用场景。

罗荣表示,合作伙伴和合作内容上,欧派克也进行了大幅改动,只服务行业内的头部客户,把20多年的技术能力、系统能力,赋能给头部客户,帮助他们打造专属的产品方案。“不求多,只求精、求细,我们产品、品牌才会越来越具备竞争力。”

名门静音门锁营销总经理郑丛辉:

发力静音合页新品 向多渠道发展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郑丛辉表示,通过推出天地轴静音合页、向多渠道发展,不断修炼企业内功,名门静音门锁赢得了发展的机会。截止6月份,名门静音门锁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人效方面,截止7月9日,产出提升了15%。

“我们不仅要卖产品,要卖方案。”郑丛辉称,疫情下名门静音门锁延续了对锁体研究的专业性,开发出了天地轴静音合页,静音可调,开门的时候隐藏在门锁中间,简约而时尚,“之前关门时合页会撞到,声音比较大,现在合页采用防风静音门吸,我们还在持续研发更多静音的门吸”。

天地轴静音合页只是名门静音门锁推出的众多新品中的一款。郑丛辉透露:“2019年,名门静音门锁推出直推手,今年也在升级,以前开门是拉手往下压再推,而现在直接推就可以开门,当家里有小孩子或者老人的时候,轻轻一推,减少了开门后对空间的占用。”

对未来,郑丛辉充满期待:“2020年下半年,名门静音门锁将持续聚焦静音锁,从品质、价格上扩大优势”。

牛角监装修监理总经理钟文:

专注监理不推销 加快大数据建设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钟文表示,监理行业来源于人们对装修质量的需要,但对于大部分业主来说,他们装修的时候没有时间、不专业,而装修监理能解决这个痛点。“牛角监从2016年开始创立,基于国家监理标准进行所有装修、施工工艺和材料的标准化服务,并在国标基础上进行完善,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好、比较完善的监理标准。”

同时,牛角监是一家非常专注的公司。“因为我们觉得监理这个行业是比较纯粹的、是独立的第三方角色,如果把监理带到卖建材或者其他的主材、辅材上,会让我们的角色不那么纯粹,所以我们坚定的选择了只做监理不推销这一条路。”钟文称。

疫情下,一些装修企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关键就在于专注。对牛角监来说,虽然客单值不高,但是客单量很大。“在广州、深圳甚至全国,应该说没有一家公司的客单量比我们大,我们在广州的施量已经达到2800个。”钟文认为,监理行业虽然比较小,但是作用还是很大的。

作为一家实实在在的监理公司,牛角监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牛角监从营销推广,到接单,每一个过程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在这个过程中,牛角监对装修公司、工头、设计师等从多维度进行评价,比如使用的材料、工地进度、施工工艺、隐患数量等,通过这些数据建立起装修行业的诚信口碑体系。

未来,牛角监将加快大数据建设,建设装修行业的诚信口碑体系,让消费者有的放矢地选择装修公司。

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

疫情下活着的才是真英雄

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纵论“突围之道”

“很高兴看到大家在疫情下能够继续活着,而且活得挺好。”吴厚斌对本次中国家居品牌大会·2020广州峰会作了深入浅出的总结,“第一,面对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谋求应对,而不是消极的等待;第二,企业之所以能够沉着的应对,是因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营状态,是做好了长期准备,只不过疫情中间磕碰了一下,需要做一些调整或者增加一些方法;第三,非常精辟的一句话就是,‘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不管是在砍产品还是增产品,做减法还是加法,都是在把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这件事如果能够完成,就是我们整个家居行业的未来。”

最后吴厚斌宣布,2020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依然会于8月2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发布2019-2020年度的十大优选品牌,请大家一起期待“8·28”, 看看谁是真正的英雄!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