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调整架构、游戏换新、曲线重组,巨人网络不服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0

回归A股的4年来,巨人网络在前一阶段主抓Playtika收购,后一阶段关注产品、人才,连续数日,这两件巨人网络的“心事”都有了新进展,也仍然面临老问题。

7月10日,巨人网络披露了上半年度业务复盘会内容,确定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垂类、爆款、全球化战略。这是巨人网络高管调整后,首次进行半年业务复盘。不过面对网易、腾讯等头部腾讯公司,16岁的巨人网络想达到“国内最具实力、国际一流水准的网游公司之一”的目标,难度不小。

巨人网络的执着还在于把Playtika装内国内上市体系。两天前,巨人网络针对间接收购Alpha Frontier Limited(以下简称“Alpha”)42.04%股权一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Alpha的核心资产为Playtika,不存在涉嫌赌博行为”。因诸多原因,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始终未能将已买下的海外人工智能公司Playtika成功重组,这次尝试能否成功,也仍需时间观望。

WechatIMG6953

新官上任三把火

2020上半年巨人网络业务复盘会,是《球球大作战》制作人吴萌和原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共同出任联席巨人网络CEO后,进行的首次半年业务复盘。

根据巨人网络的解释,垂类是指聚焦、深耕核心赛道,逐步建立品类优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爆款的定义是更多人、玩更久的游戏,不做任何短视行为,只有爆款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全球化着力于国内磨剑、国外亮剑,把全球化作为规模化的放大器,中台配套支持全球化的落地。

不过巨人网络相关人士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垂类所指的具体赛道,也未说明爆款游戏应达到的具体用户量和流水。

除了明确业务方向,巨人网络半年来还大动组织架构:建立了赛道制,成立了业委会,建立了技术中台,对重要项目施行绿灯政策,在关键时间段将资源集中调配倾斜,全力支援项目难点攻关。

从2019年开始人才年轻化后,巨人网络多次强调人才竞争,这次复盘也不例外,“如何吸引最好的人才加入巨人团队,加强公司下半场的竞争优势,这是巨人管理团队在未来半年重点思考的问题,将占据其至少80%的精力”。

以上方向不是首次提出,而是巨人网络针对公司目标,提出的三大实施方略的具体落地。

公司的目标是,在2022年之前,在原核心赛道产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构筑一个中台支持平台,多个品类具备持续产出精品的能力,同时海外业务大幅提升,成为国内最具实力、国际一流水准的网游公司之一。

两年重回巅峰?

“对于主营网络游戏的巨人网络而言,要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重回巅峰”,比达分析师李锦清直言。

巨人网络成立于2004年,因2006年上线的《征途》一炮而红。《征途》是巨人网络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也是巨人网络迄今两大IP之一。在不少网游用户眼中,《征途》是国产游戏当时的巅峰之作,它首创的免费游戏概念,快速笼络了一批玩家,加上万人国战等体验,曾一度让《征途》实现近百万人同时在线的辉煌。

不过,随着IP老化、新游冲击,《征途》逐渐掉出头部游戏阵营。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20年五月移动游戏报告》,《征途》并未进入国内游戏流水测算榜前十名。排名前两名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已与其他游戏拉开明显差距,这两款游戏都属于腾讯旗下。

“巨人网络头号IP《征途》已有14岁高龄,休闲游戏《球球大作战》的竞争对手层出不穷。网络游戏市场绕不开的腾讯和网易两座大山,巨人网络想要追赶,难度很大”,李锦清的判断不仅来自流水数据,还来自于巨人网络与网易、腾讯等综合类互联网平台,在游戏发行、海外布局、业务多元化等方面的差距。

对比同为A股游戏三巨头的完美世界、世纪华通,巨人网络的业绩也高下立判。

2020年一季度巨人网络营收25.71亿元,净利润2.99亿元;完美世界营收25.74亿元,净利润6.14亿元;世纪华通营收38.04亿元,净利润8.04亿元。

为了适应网络游戏进入存量博弈、市场集中化的现状,巨人网络自2019年以来,陆续引入多位80后高管,这是巨人网络对内对外释放的一个信号:变。

WechatIMG6943

持续四年重组难题

有变化也有坚持。在强调结构年轻化、产品垂直化、市场全球化的同时,巨人网络始终没有放弃资本操作。

7月8日晚,巨人网络针对参股子公司巨堃网络收购重庆赐比,间接持有Alpha42.04%股权一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根据巨人网络回复,“Alpha的核心资产为Playtika,不存在涉嫌赌博行为。Playtika 是一家以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为驱动的高科技互联网公司,目前主要将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休闲社交类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业务分布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

这是巨人网络在2016年上半年回归A股后,操作的首个大额收购案,金额高达305亿元,甚至超过了巨人网络130亿元借壳上市的资产规模。

不过这起收购案一波多折,始终未能完成,此次史玉柱能否如愿,也尚不可知。

具体到业务,在巨人网络每次重组操作时,均会强调Playtika的人工智能属性。据巨人网络相关人士介绍,2019年4月,巨人网络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端游戏产业等领域布局。不过巨人网络对人工智能的具体业务,一直鲜有提及。面对新技术、新风口,16岁的巨人网络想要讲好新的资本故事,还面临诸多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图片来源:第三方报告、企业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