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车车科技CEO张磊:车险综合改革加码保障第三方利益 化解“车险返利”顽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7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扩大了商业车险及交强险保障责任,提高了保额水平,并将力促险企降低保费规模等考核指标。如何认识本次改革对于行业各利益相关方带来的影响?如何理解《意见稿》中责任限额与费率等指标的调整?本次改革中,监管将会如何整治行业乱象?

对于《意见稿》中交强险以及商业三责险保额的提高,车车科技CEO张磊认为,这是对交通事故中的第三方利益保障的加强。他指出,对于投保人,用一样的钱,提升了保额,实际是加大了保障利益。

“从了解到的全国交强险运行情况看,大部分地区交强险赔付率不高,中介手续费4%,综合成本率低,是盈利险种。本次调整监管是从保障投保人与第三者的利益出发,政策险种的利益释放,回馈于民的政策。”对于本次车险改革的获利群体,张磊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而对于强化测算机制、下调商车险费率、引入费率浮动系数或者放开浮动范围等改革措施,张磊评价称,费率下调从本质上是进一步降低车险费率限制。他认为,费率下降后,险企对于定价的自主权进一步提升,针对优质投保人(消费者)将进一步提升优惠折扣力度。同时,对于高风险业务,通过风控模型自主定价,为按人定价、按车定价(按风险定价)打开了空间。对于投保人来说,谨慎驾驶,培养良好的用车习惯,将会在保费方面得到“经济利益”。

与此同时,张磊也介绍了车险“乱象”中最突出的问题,也就是“给予投保人保单外利益”,即“车险返利”。对于《意见稿》中监管的收紧和进一步规范,张磊分析称,在本次费改的第二阶段,将可能实现完全费率自由化,届时险企将可通过风险识别,将用户保费打到最低(地板价)。按风险定价后,险企增大自主定价权,不必再因费率限制(下限),导致无法降低保费,从而发生对优质车险用户进行购险返利的行为。可以说,本次费改,将从根本上化解“车险返利”的顽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